2015年和伙人主题学习工作坊完美收官

2015年9月7日-10日,由敦和慈善基金会和正荣公益基金会共同支持的2015年和伙人主题学习工作坊在福州举办。本次2015年和伙人主题学习工作坊邀请了安徽益和公益服务中心、重庆渝州公益事业服务中心、江西益心益意公益服务中心等12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和伙人”相聚榕城,学习、碰撞、分享,旨在让不同机构的公益伙伴们相互交流公益领域新思想、共同学习基本引导法课程。

8号上午,学员们在立德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资深引导师罗筱的引导下学习引导基本法、焦点讨论法的基础和演示以及团队共创法理论和演示,在学员们搭配轮流自我介绍环节上,学习坊正式拉开帷幕,每一位学员相互总结对方3个学习上的特质,并选一支符合他颜色的笔,“东道主”正荣公益的吴军军了解到重庆渝州公益事业服务中心陈望妹的学习特征:“望妹喜欢感兴趣、好玩、高难度的东西、不古板,所以我画了一只狮子,感觉这个很符合她”来自合一绿学院的祝丽华介绍江西益心益意发展中心吕梦羽的学习特征是需要小组讨论集思广益,老师引导,参与式学习,所以她画了一只蚂蚁代表她:“蚂蚁虽然个头小,但是力量大。”

在每位学员都相互描述介绍后,主讲人罗筱表示:“每个人对自己描述的定义会不一样,就像蓝色是一种代表,代表着专业和深沉,所以在不同类型活动、会议中的流程需要调整的现场情况,需要有参与的技巧。因为人都是参与的动物,都是群体性的。所以在做社区会议、发展活动也都需要掌握到两个基本的工具。”

她还说到:“引导人在做人的工作的时候需要更加注意,因为人的工作是复杂的工作,我们现在看起来是才认识,但是我们已经跟以往过去的彼此产生很多的联系,比如知识结构、行为、特质以及过去的积累,引导者敏感的触觉和感性都是十分需要的。”

 随后,引导师罗筱让大家分为三、四人为一组,各自讨论“引导、管理、参与、学习、等级、对话” 进行讨论,然后在墙纸上写出自己对其的定义。“参与是不同诉求的认为达到共同目标一起努力;对话是追求共同,有很强大的方向,极力追求过程中的共同性,是你来我往的博弈过程;等级是传统的结构,有着灵魂人物,自上而下的一种领导决策,并且尊重个体的差异性,实现共同的追求······”几番讨论后每张墙纸上都写上了各个小组对于词语自己的定义,“引导者在处理不同意见的时候要每个人都有所参与,帮助实现共同的过程,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诉求,尊敬和理解每一个参与者。”引导师在随后的介绍中说道。

 

 紧接着,通过电影《阿黛拉的非凡冒险》的观看,“这部影片你记得的角色、你看来有什么感觉、你看影片时有什么联想······”引导师罗筱用几个问题带领学员们进入基本引导法的情境中——“ Objective客观性、Reflective反映性、Interpretion诠释性、Decisional决定性”对应着“事实、讯息,情绪、感觉,价值观、含义,新的理解、问题”。输入客观信息和过往的方法产生联系和思考,联想、价值观、意义能解决我们的焦点过程,来帮助做决议。

                      

     引导师在学习坊的过程中安排了很多小环节,分组进行A、B、C角色的选定后,让A的扮演着不停地说的时候,C扮演着在听,并且A和C不能有眼神交流,B扮演着则在边上观察。通过这样的小环节说明了我们在说的时候又应该是成为一个很好的倾听者

经历了“回顾了个人介绍、词语定义、ORID引出工具框架、演练小组、实践ORID”等环节后,引导师给到大家一个棉花糖、三根意大利粉、几张纸和一米胶带让大家动手能够支撑起棉花糖,大家手忙脚乱的都想着怎么样把物体支撑地更高,合一绿学院祝丽华有感触地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把握完成比完美重要。安徽益和公益服务中心张蒙说到需要开拓思路、不要有所局限;江西益心益意发展中心吉曙光表示需要允许调整目标。“所有人的智慧去引导同一个方向,群策群力、众志成城,我们处于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导致每一个人在过程中需要被组织。”

   

 “引导者的潜词造句会引发别人的联想,简介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不要帮他总结和概括,引导者的身份是让大家从不知道到知道。引导是,一以人为本的价值观、二是中立角色的把握,三是专业技能在实践中的体现,四是调理能力以及控场能力。” 学员们都对此很有感受。

 

 结束了2天的酒店的学习后,9号晚学员们乘车前往闽侯郊区的一片净土——故乡农园的归农书院,在那里感受宁静的乡村氛围,谈谈自己这几天的成长与收获。吴军军谈及了其自己既想上去演练又有点惧怕上去演练的矛盾,学员们都纷纷表示发现自己可以有可以改变的地方,对焦点讨论法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当谈及运用的时候,吴军军表示会通过自己尝试做出一些成果的办法再来推广和告知焦点讨论法的介绍和内容。

 

 

通过短暂的学习,学员们虽然无法在仅有的两天时间内成为一名合格的引导师,但是他们都相信焦点讨论法、基本引导法作为一种练习,所有的参与者能够通过他们给你的建议,激发出学习的兴趣,同时接触到了其他的公益伙伴是一次收获颇丰的难得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