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社区营造沙龙合作伙伴

我生活在城市

每天早上,随社区的人流外出上班

我看到一些熟悉的面孔

却说不清他们的名字,他们的家乡

每天傍晚,我从千万人群中抬头向上看

看到城市高楼一直在增加,霓虹灯闪烁不停

却从未看清过一颗明亮的星星

 

“城市载不动乡愁,社区越大越孤独。”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城市寻找传统邻里文化的回归,希冀生活的社区邻里友爱、亲近自然。对于城市社区而言,它不单纯是居住的房子,更是家园的概念。因为,我们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家园。

“社区营造”正是在此背景下从台湾来到大陆,成为近年来的一个热词,吸引了公益伙伴、社区建设者的关注与努力。社区营造的进步是社会进步是一大助推力,也是我们的共同愿景。


为此,“你好,社区”发起“社区营造沙龙”项目,希望广罗社区营造领域的伙伴,相互交流学习,碰撞出新的火花;并通过搭建多方互动平台,形成资源链接纽带,共同推动在地社区营造事业的发展。

从2014年开始,“你好,社区”陆续在上海、南京、北京等地开展社区营造沙龙项目,凝聚了越来越多的伙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伙伴建立链接,有更多的行动得到支持。所以,2016年我们面向长三角各地以及北京、福州、长沙招募沙龙项目合伙人。

 

一、项目开展形式

项目以“沙龙”形式开展,邀请在社区营造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公益伙伴、专家学者等进行“社区营造”经验分享、议题讨论等,以自由轻松的交流平台促进相互间的学习。

 

二、活动开展频次

活动拟采用系列“沙龙”的方式,基于需求,全年共设计不低于8次主题“沙龙”的开展。主题内容在项目提交过程中需要草拟确认,但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变动。

 

三、活动参与人群

在“社区营造”道路上探索、努力的公益伙伴、社区工作者等,以及任何想参加的民众。

 

四、申请要求

1.区域为北京、福州、长沙以及长三角各地

2.不低于3家的在地机构联合申请,申请机构都需要参与在沙龙的日常组织之中。

 

五、提供支持

提供不超过2万元的支持,不限使用方向,用于相关社区议题,鼓励配比。

 

六、申请方式

1.请点击附件,下载并填写申请表格,于2016年3月31日前发送到邮箱:1605742897@qq.com(附件: 营造沙龙申请表.doc )

2.如有疑问,请咨询:周秋华,13761120896

 

 

“你好社区”是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的城市社区营造项目。项目以提升社区自治和社区互助为导向,以公共空间营造和社区自组织培育为两大立足点,通过整合城市NGO资源,发动居民开展多元的社区公共行动,凝聚社区力量,打造健康、互助的城市新社区。

目前,“你好社区”开展的项目主要有:社区书院、社区农园(苏州、长沙),社区营造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