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时报:“大疫”面前,企业基金会与发起企业如何协同“作战”?

来源:公益时报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kekD62hW4a6Em_HVVFinw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民营企业及其发起的基金会积极参与到抗疫工作中。

面对疫情这样的重大社会问题,企业基金会与发起企业之间各自的优势是什么,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是否能够做到协同作战?

《公益时报》记者就此对正荣公益基金会和正荣集团、泰康保险集团和泰康溢彩基金会、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和复星集团的抗疫行动进行了采访。

同样是企业和企业基金会,但他们的行动却显示出不同的特征。

正荣公益基金会推出的“开通绿色通道”抗疫行动计划,获得了正荣集团的认可,集团向基金会拨款1000万元设立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

泰康保险集团通过和泰康溢彩基金会协同“作战”,除对疫情严重地区捐赠现金、物资和保险外,还发动旗下各公司及员工投入抗疫工作;

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下称复星基金会)通过设立“抗击肺炎疫情”专项基金,携手爱心企业及社会力量,利用复星全球资源在全球筹措防疫最急需的医疗物资,以最快速度运达防疫一线。

抗疫中,企业基金会的行动价值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太突然,很多企业在参与抗疫伊始并没有具体的方向和专业的执行能力,这个时候,如果企业基金会能够做好抗疫工作的规划和执行,可以让企业产生很强的认同感。

在这点上正荣公益基金会感同身受。


“武汉疫情爆发的比较突然,在比较严重的时候,我们已经放假了,临时召集了负责人开会,内部讨论:武汉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疫情当前,我们能做些什么?怎么切入?如果集团有大笔捐赠过来,我们可以怎么做?如果暂时没有集团的大笔捐赠,我们可以怎么做?”谈及疫情爆发时正荣公益基金会的应对,正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婧回忆道。

于是,在不确定集团有无捐赠的情况下,正荣公益基金会选择了从基金会现有的项目切入。据徐婧介绍,基金会有个常设项目“正荣专项救灾”,是当年雅安地震时,正荣集团在基金会设立的专项,后来延续下来。每年有约60万的预算,主要支持公益组织在灾害紧急救援阶段的行动成本,以及灾后心理援助和减防灾教育等方面。

这个项目有成熟的模式和流程,所以不管集团是否捐赠,都可以立即行动起来。“于是我们当即召集所有员工,开始面向全国各区域提供小额资助,支持专业公益组织开展补充性疫情防控工作,发动更多社会力量理性参与抗疫行动。”徐婧表示,只要有需要、对疫情的防控有用的项目,都可以申请,不限定在武汉。只要能够确保项目确实是有用和有意义的,基金会会在24小时内把钱拨出去。

有了基金会前期行动的基础,大年三十当天,正荣集团在与基金会探讨如何开展抗疫工作时,正荣公益基金会向集团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据徐婧介绍,正荣集团对基金会提出的“开通绿色通道”抗疫计划非常认可,当即决定捐款1000万元在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此后集团又于2月19日向上海市闵行区捐赠200万元,疫情专项捐赠累计达1200万元。


作为抗疫中积极行动的企业之一,泰康保险集团在此次抗疫中的行动也可圈可点,与泰康溢彩基金会紧密配合、各尽所长、协同作战,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

据泰康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康在此次抗疫行动中,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开展抗疫:

一是发挥泰康保险集团的优势,通过联合泰康养老、泰康在线,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抗新冠肺炎新药研究团队、一线记者、志愿者等捐赠专项保险,截至目前理赔金额超540万元。

二是通过泰康溢彩基金会捐款捐物超1亿元。在武汉乃至湖北最艰难的时刻,全球采购调集物资,紧急驰援雷神山医院及湖北15个地市州。此外,超过20万名泰康人通过泰康溢彩基金会捐款超2000万元,泰康员工还组成志愿服务队,为战斗前线提供保障。


三是泰康保险集团通过泰康溢彩基金会设立1亿元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以提升中国公共卫生教育和研究水平。与此同时,推出“爱心保”公益保险计划,承诺将盈利全部捐赠给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

泰康相关负责人向《公益时报》记者称,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泰康溢彩基金会建立了多元参与和高效协同的合作伙伴网络,包括政府机构、泰康保险集团及旗下公司、社会团体、爱心企业、生产厂商、公益组织、泰康志愿者等,各方各尽所长,协同抗击疫情。

企业基金会可以打造“集体影响力”

“一家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希望也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这个联合的渠道就是复星基金会。”在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复星基金会理事长李海峰看来,企业基金会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渠道,可以保证捐赠路径的合法性、抗疫行动的合规性,与此同时,复星基金会搭建了一个平台,可以汇聚各方资源、更多力量来共同抗疫。


在第一阶段支援国内抗疫期间,复星基金会调动了复星全球资源,通过全球23个国家的物资筹措网络,调运回国的物资总量达296.3万件。同时,复星基金会还联合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中欧校友总会、深圳武大校友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友成基金会等54家社会组织、企业及个人,携手向雷神山、火神山等医疗机构捐赠抗疫物资,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海外疫情不断升级,复星也通过全球合作伙伴,援驰世界各地的抗疫工作。今年3月,复星通过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联合众多爱心企业共同发起“全球援助计划”。截至7月15日,复星基金会联合龙湖、腾讯、百度、新东方、建业等40家企业,向海外意大利、美国、法国、德国、葡萄牙等30多个国家驰援抗疫物资,助力全球抗击疫情。


为什么是复星基金会,而不是复星集团?

李海峰认为,参与社会重大事件时,需要企业有“集体影响力”。因为在一个由企业、大众、供应链、合作伙伴、竞争者、政府、NGO组织所构成的生态圈里,企业的影响力都是单方的,复星一家的影响力是有限的,而弥补这一先天不足的缺失,复星基金会就为复星打造了一种“集体影响力”的能力,同时也展现了一个企业拥有公信的立场。

第二,企业基金会是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战略平台,是社会责任实际行动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的执行方。复星基金会依托复星自身的全球采购网络及供应链能力,联合各界力量在疫情期间驰援国内外一线医护工作人员,为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第三,企业基金会可以助力企业更好回报社会。在这次应对疫情的行动中,复星基金会从系统化、专业化、精准化和持续性等方面开展抗疫驰援的社会公益活动,最大程度地聚集资源、最大效益地深度解决问题,帮助复星实现回报社会的愿望。

李海峰表示,通过此次抗疫行动,复星基金会在运作方面也更加成熟,从原来的以被资助为主的运营模式,逐步变成一个由“被资助+自主运营”双驱动来运行的模式。

抗疫专项基金有序运作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很多企业选择设立“抗疫专项基金”。正荣集团和泰康保险集团也是如此。


泰康相关负责人告诉《公益时报》记者,1月30日,泰康宣布设立1亿元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旨在提高长寿时代对流行病的防治水平,推动公共卫生进步。截至目前,该专项基金已捐赠1000万元资助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新冠病毒病原学及防治研究。向社会发布资助项目申报指南,面向疾病防控与健康管理、流行病学及健康大数据应用、公共卫生系统与政策、健康公平与消除贫困、长寿时代的机遇挑战等五个领域接受项目申报。携手国内外知名医疗和学术机构,组织了近30场高级别线上交流及经验分享会,就疫情防治经验、药品疫苗研发、公卫机制建设、国际防控合作等进行交流。

距离正荣公益基金会设立抗疫专项基金已过去半年时间,徐婧告诉《公益时报》记者,该专项基金除了受正荣集团委托,先后向武汉红十字会和莆田市红十字会分别捐赠现金300和200万元,向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现金200万元,共计700万元捐赠支援疫区以外,剩下的50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五方面:

正荣公益基金会第一期、第二期绿色通道资助项目进度情况

第一、开通绿色通道,以小额资助的方式,支持民间组织开展补充性疫情防控。目前,已开通两期绿色通道,累计资助全国范围内社会组织抗击疫情项目37个,覆盖湖北、陕西、安徽、福建等10个省份,以及1个全国性普及项目。其中,基金会与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珠三角社区互助防疫公益计划,绿色通道资助款为10万元,将分两期拨付。

第二、支持社区抗疫,联合物业、居委会等各方力量,发起“社区抗疫正荣志愿行动”,已支持南京、莆田、上海、长沙等地11个公益行动小组,开展城市社区防疫工作;联合福建行业伙伴,发起“福建村镇社区抗疫志愿行动”,动员绿家园的在地环境守护者们,帮助泉州、宁德、福州等周边地区的村镇居民科学抗疫;


第三、与多家公益组织共同发起“社会组织抗击新冠疫情协作网络”。基金会设立专项资金10万元,以支持“协作网络”开展线上活动。目前“协作网络”已经进入过渡重建期工作,主要以信息交流和专业性探讨为主,包括对接基金会与社区服务机构之间的资金和其它资源的需求信息,以推动基金会支持社区一线行动机构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专业和可持续的服务;

第四、联合全国14个城市的14家公益组织,共同发起“爱加倍·致敬她”公益行动,通过派送暖心包等形式,为超过2900名抗疫一线女性社区工作者献上关爱和支援;

第五、与国内17家基金会联合发起“支持湖北公益发展联合行动”协调机制,倡导基金会行业支持湖北公益发展,建设区域生态。

谈及后疫情阶段企业基金会正在开展的行动,徐婧坦言,正荣公益基金会目前主要开展两个方面的资助工作:一是灾难发生时的应急响应,为民间救灾组织和救援队伍提供开展救援的行动成本;二是推动社会安全(减防灾)教育的开展。

泰康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更关注疫后的恢复重建,包括捐资资助“溢彩心晴”武汉养老机构疫后心理支持项目,通过开展心理支持、关爱帮扶等服务,促进老人和养老工作者的身心健康。向湖北贫困人口捐赠200万元爱心礼包,助力湖北疫后扶贫攻坚。

“在未来疫情结束之后,复星基金会将持续关注健康方面的议题,健康依旧是未来重点持续关注的领域。”李海峰说。


- END -

作者/ 李庆
责任编辑/ 王勇    排版/ 吴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