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居汀塘项目启动,支持汀塘乡村互助养老

2020年9月28日,【与美好 共此时】“乐居汀塘”项目启动仪式暨金秋媒体公益行顺利开展。活动邀请正荣地产厦门区域公司、林越集团、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汀塘村两委、正荣公益基金会的代表,以及莆田各大媒体朋友,参观体验汀塘乡村发展公益项目,交流了解正荣公益发展情况,并共同见证了“乐居汀塘”--汀塘村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正式启动。

1.jpg

乐居汀塘项目发起方林越集团、正荣公益基金会与执行方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代表,以及汀塘村两委代表共同为项目揭牌

汀塘村位于莆田市秀屿区东峤镇以东3公里处,全村总面积1.3平方公里,下辖6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120人。汀塘虽然地瘠,但是人文丰厚。这里孕育了一批贤人达士,长期心系故乡,奉献力量,支持家乡发展。

得益于乡贤村民们的支持,正荣公益(基金会)于2011年开始在汀塘村驻点开展乡村发展公益项目,包括设立养老金、奖助学金、教育金,培育在地公益机构,组织编写村志口述史等,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养老育幼、文化传承、社区服务,汇聚多方力量共建美丽汀塘。

2.gif

媒体朋友参观体验汀塘乡村发展公益项目

汀塘村老龄化程度较高,68岁以上老年人共346位,70岁以上老人共291位,且空巢率近半。

“经我们调研走访,发现汀塘村老人在身体照顾、健康促进、精神陪伴、社区参与和自我实现等方面有着普遍需求。”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王典介绍,“福寿金等项目加强了汀塘村老人的经济保障,但软性服务方面不足,回应老人的多元化需求上存在短板。”

基于汀塘长者养老现状与需求,林越集团、正荣集团、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乐居汀塘”--汀塘村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委托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支持汀塘村互助养老、在地养老、熟人养老,帮助汀塘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3.jpg

“项目自2020年4月开始前期调研,到项目设计、资金募捐、筹备启动,我们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林越集团和正荣集团的资金支持,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业投入,以及村民、网友的爱心支持,让项目得以顺利启动。”王典说。

“乐居汀塘”项目以三年为一个规划周期,首年度项目周期为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项目计划围绕汀塘村老年人的身、心、社、灵全人健康维度,透过专业化服务手法整合辖区多方资源,回应老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需求,提升老人居家养老幸福感,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汀塘 。

4.jpg

项目服务聚焦“健康+快乐+安居”三大主题:

健康汀塘--为弱老提供健康照顾服务。主要服务年龄68岁以上、行动不便、空巢独居、有慢性疾病的老人。

快乐汀塘--为健老提供快乐参与服务。主要服务50岁以上,行动功能、健康状况等较为良好的老人。

安居汀塘--为汀塘创造爱老敬老氛围。搭建汀塘村民关心、爱护老人的行动平台,组建爱老护老志愿者队伍及资源单位联盟,摸索乡村互助养老的路径。

启动仪式上,林越集团、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汀塘村两委的代表分别为项目寄语。

5.jpg

林越集团福建区域总经理助理

王育真

家有老、胜过宝!老人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善待老人,就是善待家人;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正荣领航,众人拾柴;林越共进,善莫大焉。春服既成,春风千里;乐居汀塘,福传四方!

故乡山水,魂牵梦萦;故里乡亲,大同一家。乐事乐享,体健心安;齐心敬老,幸福绵长!

6.jpg

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

柯毅萍

老年生活要过得好,需要做好三张网:经济保障网、健康保障网、服务保障网。经济保障上汀塘村的老人不是问题,儿女孝顺,又有福寿金;健康和服务上的促进工作,今天开始也要升级了。我们要做的居家养老服务,就是要为老人带来更多精心、爱心、温馨的服务,老人们的兴趣发展、身体健康、生活关怀、精神慰藉,紧急救助等等的需要,都有我们的社工和助老员的服务相伴随。

启福是福建省内最早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和基金会项目的机构之一,养老服务能力强、方式新、质量高,有丰富的组织动员和社区治理经验。期待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共同探索如何把外部的资源输入进来,激发在地的服务活力,创造幸福养老的无限可能。

7.jpg

汀塘村村委会主任

李俊协

感谢林越集团、正荣集团对家乡的支持,汀塘村有这样关心家乡发展和公益事业的企业家,我们感到很骄傲,也很自豪!

长期以来,各界社会力量支持汀塘乡村发展,更有汀塘社区大学十年的扎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满足汀塘村村民日益增长的求知、求乐、求美的多元需求,搭建社会力量参与的资源转化平台,推动汀塘村水域和环境整治。现如今又迎来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的“乐居汀塘”居家养老项目,这又是我们汀塘村一大喜事。

我相信,在热心的企业家、专业执行团队和汀塘村民齐心协力下,一定能打造出一个健康、快乐、安居的汀塘。

乐居汀塘,邻里守望。我们期待更多的乡贤、村民及社会各界伙伴的参与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