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公益基金会通过SGS全球NGO对标审核认证

2020年9月,正荣公益基金会通过国际权威评估机构SGS(国际公认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的全球NGO对标审核认证,最终获得88.1分的高分,表明了在SGS迄今评估过的全球NGO中,正荣公益基金会的治理标准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国内通过该认证的社会组织仅3家,另外两家为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和上海佰特教育咨询中心。

1.jpg

“我们不断对标最优秀的基金会,以此鞭策自己,努力向同行学习先进经验。这次邀请SGS对我们做社会组织对标审核,是想从科学管理的角度,对我们基金会的科学管理水平进行一个全面、权威的评估。2019年,正荣公益基金会首次获得社区基金会全球基金资助,这打开了我们的国际视野,未来也想尝试与更多的海外NGO交流合作。”正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婧表示。

2.jpg

01SGS社会组织对标审核是什么?

创立于1878年的SGS是国际公认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NGO对标审核则是SGS为社会组织专门开发的一套多维度认证审核体系。

据SGS贸易及机构服务部全国运营经理、NGO 项目中国区经理杜微介绍,SGS NGO BM Audit全称是SGS Benchmarking audit,即SGS社会组织对标审核。这套标准包含99个指标,是根据目前最优方法准则和国际认可的规范标准制定而成,为社会组织提供了一套独立可行的审核方案,帮助社会组织控制风险,提升效率,并为社会组织的持续进步提出纠正预防措施,同时促进社会组织管理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审核具有非常严格的标准,只有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才能获取证书:第一, 分数达到70%以上,且四个项目的分数高于50%;第二,没有重大不符合行为。”杜微表示,通过审核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意味着该社会组织在最佳实践、资助人期望、管理要素、持续改进等方面均取得出色成绩。

他表示,由于这套标准是SGS中国从国际引进的,为了更加适应中国实际国情,结合当前国内形势,SGS做了本土化改造,使这套标准更加符合中国社会组织的需要。

02申请过程是怎样的?

2019年,正荣公益基金会通过咨询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进一步了解SGS的申请流程,并与SGS建立了联系。

SGS社会组织对标审核标准由12个关键维度构成,涵盖治理框架,治理主体,战略框架,诚信管理,沟通、倡导与公共形象,人力资源,资源筹措与配置,财务控制,运营与服务提供(规划),运营与服务提供(实施),成果监测与评估,以及持续改进。每个维度有具体的可测量指标,总计99个指标。

“SGS的审核指标里,有一些制度是我们以前没有考虑到的内容,还有一些是我们正在实践但缺乏制度化的内容,需要花时间去梳理和收集材料。”徐婧说。

2019年11月,SGS 对正荣公益基金会进行了预审核并提供了一份预审核报告。预审核的目标是让被审核者更好地了解认证要求和过程,发现自身与标准要求的差距,也让审核组更好地了解被审核者的整体运作。

在治理主体方面,预审核报告显示,正荣公益基金会对理事会没有绩效考核。“我们原先觉得,理事们没有在基金会领取薪酬,还热心地为我们提供建议和意见,积极来参加理事会,就已经很不错了,基金会还要去考核理事吗?”徐婧起初感到诧异。

后来,她意识到,理事会在基金会的治理结构中非常关键,起到了重要的决策作用,而不仅仅是咨询、顾问的角色,每一位理事对基金会而言都具有非同寻常的价值。

“实际上我们的理事为基金会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的专家朱健刚老师,为我们在资源导入、项目设计和执行等层面都给予了非常多帮助。理事的考核我们原来没有纳入思考,现在我们觉得可以着手进行,但不是强硬去要求。”徐婧表示。

此后,正荣公益基金会秘书处开始有意识地与理事们沟通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加强秘书处和理事会的沟通。同时,基金会也建立了针对理事的培训制度,以强化理事对基金会认知的动态更新。

在准备审核的过程中,正荣公益基金会也发现,中国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事实上还存在很多空白,如利益相关方管理制度、诚信管理制度、供应商管理制度等。“关于利益相关方管理制度,我在网络上找到了几个慈善管理的视频课程,再结合基金会自己的情况,梳理出了相关制度。”徐婧说。

SGS预审核报告也指出,相关制度缺乏记录和证据。正荣公益基金会发现,尽管很多科学管理的意识和方法已经融入基金会的日常工作,但仍然缺乏痕迹管理,为工作溯源带来困难。

针对预审核报告提出的问题,正荣公益基金会逐一完善,“对症下药”,最终在今年9月通过了SGS的审核认证。

“正荣公益基金会是一个非常有行动力和凝聚力的团队。在预审核时,其中某个事情需要开会讨论,当时徐婧秘书长表示马上召开员工大会,立刻讨论决定。有这样一支有强烈意愿有热诚有行动力的团队,以高分通过SGS 社会组织对标审核是实至名归的。”杜微评价道。

03值得推广复制吗?

对正荣公益基金会而言,SGS的此次审核涉及科学管理的方方面面,为基金会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徐婧认为,此次对标审核对基金会而言就像一次大考,考上固然重要,但其目的不是为了证书,而是通过这个过程,了解国际上优秀的社会组织是怎么做的,从而找到差距,将来做的更好。

对此,杜微表示赞赏。他指出这套社会组织标准自2002年诞生,18年来经过50多个国家,数百家的NGO审核,通过不断打磨和适应新的形势,目前已经是第三版,并且获得国际认可。审核的目的不仅仅是判断有没有做,而是通过这99个指标,清晰地让社会组织感受到,为什么要做到更优秀,做什么是更高效的,何时做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SGS更愿意引领并且陪伴着中国社会组织共同发展,共创辉煌。”

近几年,中国公益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社会组织对自身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在徐婧看来,当社会组织解决了生存的需要之后,都面临如何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的问题。“SGS社会组织对标审核可以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如果有更多社会组织通过认证,中国公益行业的公信力将得到整体提升。公信力是基金会最核心的资产,因为资金是捐赠人给的,人员也会流动。只要有公信力,善款和人才都会进入基金会。”

此次正荣公益基金会获审通过,也为中国NGO带来了好消息:杜微透露,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了解SGS 社会组织对标审核,也积极地联系SGS提出申请(申请渠道可以联系Chris Chen:Chris.Chen@sgs.com,13818736646),但对于社会组织来说这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和后续改善措施。为了更好地配合这些有意愿申请审核的社会组织,SGS除了开展了预审核服务外,接下来会安排社会组织内审员培训,为社会组织培养出一批真正懂标准并且能落实在实际工作中的内审员。

为了推动行业共同进步,徐婧表示,正荣公益基金会愿意为公益伙伴提供相关咨询,敞开怀抱分享如何申请SGS社会组织对标审核,如何在审核过程中不断完善机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