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预防自杀日 | 今天我们开放地聊一聊青少年自杀问题

pic_005.jpg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字显示,每年有近80万人自杀,相当于每40秒就有一人以这种形式结束自己的生命。而且,自杀已成为全球15-29岁人群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有数据表明,在我国自杀者中15~24岁的青少年占50%~70%左右,自杀的平均年龄仅为22.5岁,自杀群体低龄化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pic_004.jpg

今天是2021年9月10日,也是第18个世界预防自杀日。

2003年起,世界卫生组织设立了世界预防自杀日,目的是呼吁政府协会机构,当地的社区医务工作者以及志愿者们一起加入到当天的各项行动中,共同提高公众对自杀问题的重要性以及降低自杀率的意识。

今年的世界预防自杀日,我们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话题,与公众聊一聊青少年自杀、自伤的话题。

pic_001_结果.jpg

卢佳怡 

精中小哥哥科普团队

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主管护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

#青少年自伤、自残现象频发生

最近因为在接上海市心理热线,接到一些父母的来电,诉求主要是发现小孩子身上有印记,一条一条的,当家长发现的时候,其实已经是隔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也就是,孩子自伤、自残的隐蔽性是很强的。

面对这个现象,家长就会问,小孩子怎么会这个样子,尤其是在青春期发育阶段年龄的孩子,他们就不知所措,很有困惑,很想了解怎么去了解捕捉青少年孩子的心理特点,怎么去和他们去沟通跟交流,有一些什么不二法门。

倪花

精中小哥哥科普团队

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

#重视家庭沟通的力量

的确是这样子的,在精神科的门诊当中,也会遇到一些父母带着孩子来就诊。其实孩子在割手腕之前,是已经有了一段时间的情绪问题。父母发现的时候,只是觉得他手上或者大腿上有各种各样的伤痕,也有很多父母也不想跟孩子讨论这样的问题,觉得非常的避讳。但实际上,没有什么问题是不可以跟孩子沟通的。

作为父母,肯定要更好地跟孩子沟通,了解到比如孩子在学校当中遇到什么问题、在整个家庭生活当中他遇到什么问题等,然后再去探讨孩子形成自伤、自残行为的原因。

李晨虎

精中小哥哥科普团队

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主任医师

#需社会共同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今天正好是世界预防自杀日,从广义的概念、范畴上来说,自残、自我伤害这种行为本身也是自杀的一种。

专科医生,还有心理从业者,发现这种现象现在越来越多。特别是我们专科医生在临床工作当中发现,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出现在青少年身上,我个人在门诊当中发现,女孩子可能还偏多一点。有用刀、用烟头进行自伤的,用刀的好像特别多,然后家长就非常着急地到专科医院来就诊。

我觉得这种现象其实和纯粹意义上的自杀还是不一样。自杀是什么?我们大家都知道,自杀是以结束自我生命为目的来表现的;自残其实更多的是通过自我的伤害来取得他人的关注。

我们前面谈到的很多孩子出现自残行为,可能是因为在家庭、学校等关系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在解决这种问题,或者是怎么能够减少这方面现象的处理上,我觉得不仅仅是处理孩子本身,更多的要通过家庭教育或者是家庭关系的治疗,以及学校、社会等方面的共同的关注,我觉得这个是比较重要的。

胡俊

精中小哥哥科普团队

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主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

我们希望所有的家长能够多跟孩子建立良性的沟通,及时发现青少年在情绪方面的问题。

青少年是一个家庭的未来,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不是个人的一个问题,它涉及到了家庭、学校,还有整个社会,所以我们在此也呼吁整个社会共同关注青少年的心理问题。

pic_002_结果.jpg

“你不是孤单一人,

你会被看见,

会被找到。”

当我们再面临一些青少年自杀事件的的信息、新闻时,希望再少一些偏见和谴责,再多一些理解和关爱,护佑青少年健康成长。

pic_003_结果.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