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让适宜的阳光温暖少年心灵

我叫徐小卫

我就是他们口中

“别人家的孩子”

pic_006_结果.jpg

我虽然阳光开朗

但也会有悲观的时候

只是他们看不见

我虽然上进好学

但也会因为成绩差而焦虑不看

只是他们看不见

我虽然礼貌友善

但我总是选择孤立自己

只是他们看不见

其实,我也会受伤也会痛苦

只是他们都看不见


视频、图片中人物均为志愿者

有多少孩子和徐小卫一样,从小被外界期望努力、礼貌、上进、开朗,却没有人告诉他,当他失落、焦虑、愧疚、面对压力时,该怎么办。
当负面情绪蔓延开来时,徐小卫只记得起自己被要求“做个情绪稳定的大人”,他选择把自己调成静音模式,然后任由情绪的怪兽在脑海翻涌,他也不知道这些波澜何时才能消弭。

根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的检出率为7.4%。随着年纪的增长,抑郁的患病率呈现上升趋势。

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的青少年群体,远比我们想象的庞大得多。在临床诊断上,抑郁症、躁狂症、强迫症和双相情感障碍是未成年人比较常见的心理疾病。

pic_001_结果.jpg

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

 我们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每一种情绪的波澜,都是有风的推动。不可轻视每一次情绪感冒的由来,成长过程中心理的阵痛,也不是简单的“忍忍就能过去”。

让我们关注青少年群体的心灵世界,尝试倾听和接纳,用心了解青少年心中“隐秘的角落”。当遇到出现心理问题的少年时,给予鼓励,帮助他们寻求专业、科学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