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好十年︱教育发展:三个公益项目的实验

桥畔计划

从一开始,我们就非常明确,桥畔计划不是比赛和评奖,我们不是要在这个领域挑选出最优秀的人和机构,给予奖励。我们发起桥畔计划的初衷,是希望以“育苗”代替“收获”,支持一些有潜力的,但还在发展初期,甚至还在摸索定位的教育公益组织,为他们创造更多发展的机会,以改善教育公益组织发展的整体生态。

同时,桥畔计划也不是项目资助,甚至,我认为它不是一种资助,它给予的最核心的,并不是资金,而是一段时间,一段帮助组织探索和发展的时间。

—— 杨国琼(时任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项目总监)

DM_20230313212420_004ba.gif

桥畔计划项目图

DM_20230313212420_005_结果.jpg

2011-2014年,桥畔计划支持的公益伙伴

DM_20230313212420_006_结果.jpg

LIFE教育创新

教育的改善,并不能够只寄希望于自上而下的政策改革,因为‘一刀切’的政策是危险的,它需要依靠执行者来实施和完善,它的效果也会因为各地不同的情况而产生差异。相反,民间自下而上的每一个微小的变革,才是最有生命力的,也是因地制宜的,它们是不断试错过程中形成的较优方案。

LIFE教育创新希望为不同领域的教育实践者搭建一个平台,通过年度峰会和后续活动进行更深入的交流,进行跨领域的学习与合作,甚至形成平等而持久的伙伴关系。当自下而上的教育变革凝聚成一股力量,让更多的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亦将充满希望。

——郭兆凡(时任21世纪教育研究院项目总监)

v0_结果.jpg

LIFE教育创新宣传视频

DM_20230313212420_007_结果.jpg

荣光计划

正荣公益基金会关注教育很多年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单纯地给孩子钱,并不能很好的解决乡村教育的问题。这其中包括孩子的陪伴、眼界的开阔,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专业的公益组织介入等,都需要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从最为实际的物资支持,到着眼长远的教师培训,再到人文关怀的夏令营∕性教育课程等,我们相信,经济水平、教育资源和心理帮扶属于同等重要的助学范畴。
但是,一次行动可以改变的事情并不多。真正成功的助学,是一脚一脚踩出来的路,它的意义在于我们未曾停下脚步。

——卓佳佳(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

v1_结果.jpg

公益大爆炸

v2_结果.jpg

荣光计划·桃李天教育∕夏令营回访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