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爱 | 这场为青少年蓄能的成长营,亮点多多→

“欢乐”、“活力”、“阳光”、“希望”

总是天然和青少年等同起来

在许多人眼里

他们似乎天生自带能量

大人们总以为“小小少年,很少烦恼”

却忽略了青少年成长过程,也有阴晴圆缺

8月11日-13日

一场为青少年蓄能的成长之旅

在莆田市青少年宫圆满举行

v1_结果.jpg

『启动仪式』一场多方见证的开营仪式

8月11日,由莆田市妇女联合会、共青团莆田市委联合指导,荔城区妇联、共青团荔城区委主办,正荣公益基金会、正荣集团家长学校承办的“青爱”——莆田市荔城区青少年幸福成长营正式开营。荔城区妇联主席黄莹、共青团荔城区委副书记林晨出席启动仪式。

DM_20230821212201_001_结果.jpg

“青少年幸福成长营,作为一种创新型的活动形式,相信能进一步深化青少年幸福成长工作内涵、拓展活动载体,切实为青少年提供专业、高效和有温度的服务。”荔城区妇联主席黄莹在启动仪式上如是说。

DM_20230821212201_002_结果.jpg

『情绪管理』一次向内探索的自我管理

卢梭曾说,“青少年期是一个狂风暴雨的危险时期” ,其最直接的表现是孩子对情绪的外露表达方式。这和青少年时期的成长发育和心理特点是密切相关的:智力发展、自我意识和第二性征的发展与增强,让“敏感又热烈、迷茫但坚持”的青春期情绪起伏尤其明显。

“青爱”莆田市荔城区青少年幸福成长营,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红黄蓝莆田成长中心创始人陈世飞,以分小组体验形式,让青少年在团体游戏中识别情绪、表达情绪、管理情绪、运用情绪。当孩子们可以罗列出“20项+”的情绪释放方法,并懂得去包容他人的情绪时,似乎就验证苏格拉底说的:教育不是灌溉,而是点燃。

640_结果.jpg

小营员陈阳说,通过学习,他知道情绪的存在是合理的,管理情绪不是“消灭情绪”,而是在不伤及自己与他人的前提下,合理宣泄、调适情绪,从而助力学习与成长。

『性教育课』一场身体认知的生命教育

“我们养育孩子的理念和方法,我们基于对性教育的理解做出的一言一行,其实就是对孩子的性教育。”成长营上,国家性教育高级讲师、中国性学会家庭性教育分会委员张晓凯,为孩子带去一场关于身体认知的生命教育。

DM_20230821212707_010_结果.jpg

课堂上,张老师从“我从哪里来”引入,让孩子理解生命创造的过程,感恩父母、敬畏生命。紧接着,张老师又因视频案例,引导孩子探索“如何保护自己”,让孩子领会“识别、拒绝、离开、告知”四步法。

性教育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之一,科学的性教育能够帮助孩子坦然面对自己的身体,理解成长中的秘密。此次成长营,很多家长也坦言,正是基于“性教育很重要,但父母说不出口”,才选择为孩子报名课程,希望由专业老师带导,给孩子一场身体认知的生命教育。

『父母沙龙』一方以爱为名的共同成长

在两天的青少年情绪管理、性教育课结束后,“青爱”莆田市荔城区青少年幸福成长营又马不停蹄开展父母沙龙。沙龙对两天课程做简单反馈,并摘取案例,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红黄蓝莆田成长中心创始人陈世飞及其太太魏小洁,从专业、经验多重维度,分享教育方法。

DM_20230821212707_015_结果.jpg

“青春期孩子只会对你说‘NO’,怎么办?”、“多娃家庭,如何兼顾孩子的情绪感受?”、“初中开始,孩子叛逆行为越来越大,如何做好沟通”……沙龙上,父母们你方问毕我发问,就教育中的困惑进行咨询。“亲子关系,要先于家庭教育”、“教育的本质是用生命影响生命”、“育儿先育己”……一个个教育观点频频抛出,家长们为孩子成长认真、主动学习。

DM_20230821212707_016_结果.jpg

陈老师认为,“提升认知”、“读懂孩子”是教育的重中之重。最好的教育,是陪着孩子一起成长,让自己变成一盏灯,在照亮自己的同时,也照亮孩子。

DM_20230821212707_017_结果.jpg

公益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

而是很多人都做了一点点

“青爱”——莆田市荔城区青少年幸福成长营

旨在向⻘少年及公众种下⼀颗关爱⼼理健康的种⼦

让培育⻘少年积极向上的⼼态

共同关注⼼理健康成为社会共识

为⻘少年健康成⻓提供公益⼟壤

助力万千社区家庭和谐发展。

DM_20230821212707_018_结果.jpg

【正荣集团家长学校】

正荣集团家长学校,是由荔城区妇联和正荣集团联合打造的莆田市首家企业家长学校。学校设于正荣·润城,于今年5月20日正式启用,将持续聚合荔城区妇联和正荣在莆田60000+业主力量,为社区家庭提供教育经验指导,引导广大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以良好家风带动和谐发展的社会风气。

荔城区妇联将和正荣一起,陆续策划推出教育指导、女性成长、儿童心理等多板块内容。欢迎各类公益机构识码加入,一起打造家庭教育的交流、分享平台。

DM_20230821212707_019_结果.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