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征集评选活动

“2015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征集评选活动

——记录平凡人的爱乡故事,传递守护家园的故乡力量


往届回顾:

第二届中国“爱故乡”论坛暨“2014爱故乡年度人物”颁奖典礼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d435abb0102vl0u.html

《让守护更有力量——2014年爱故乡侧记》(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U3MDk0MTEy.html

2014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10位)事迹简介、颁奖词(125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d435abb0102vi1o.html

2014中国爱故乡特殊贡献人物”(5位)事迹简介、颁奖词(125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d435abb0102vkuy.html

 

中国城镇化迅速发展,外出务工潮波澜壮阔,许多乡村精英流失、人去地荒,中国农村正呈现空壳化,“每个人的故乡都在沦陷”。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城市人口已超过农村人口,农村正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城市化背景下的乡村该如何发展,如何治理?千余年的文脉如何接续,传统乡村文化如何重构?正如201312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所明确指出的:农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创新乡贤文化,弘扬善行义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传承乡村文明。”

2012年由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等机构发起的“爱故乡”公益活动,正是呼应、落实党中央“记得住乡愁”、“传承乡村文明”政策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以“故乡情怀”唤起人们参与乡村振兴和家乡建设的时代心声。

2013“发现故乡之美”图文征集活动之后,“2014中国爱故乡年度人物”征集评选活动也取得了巨大成功,共评选出“爱故乡年度人物”十位(张书岩、任华章、弘农人团队、胡诗泽、陈涛、刘映升、以刘红权为代表的260名太行盲艺人、郑辉、次仁罗布、邓丽)、“爱故乡特殊贡献人物”五位(窦克武、衡生喜、赵冬祥、杨德禄、陈文华)。他们,曾经得益于传统农耕文明的滋润,又经历了工业文明的洗礼,终于在连接传统与未来的历史传承使命中,扎根基层、艰难地守护着乡村文明,为开启生态文明的大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在基层数十年如一日艰苦奋斗,或保护古村落、城市老街区,或创办农耕文化博物馆,或活化传承传统工艺,或守护地方文艺,或执着乡土教育、践行社区建设与环境保护,或为乡村文化的传播鼓与呼;他们,正是这个时代的新乡贤,是社会各界学习的爱故乡榜样!

2015年,我们将继续这段旅程,到祖国的大江南北,和您一起去寻找沉潜在基层一线,服务三农、保护乡土文化、支持家乡建设的爱乡人物,记录、展示每一个爱乡人的身影与灵魂,传递守护家园的故乡力量。

2015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征集评选活动正式启航了,期待您的关注和参与!

一、“爱故乡”公益项目发展历程

“爱故乡计划”缘起于2010年,由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与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于2012年初正式命名。项目倡导推行本土经验,保育传统文化,改善生态环境,培养乡村和城市社区建设的多种人才,推动知识、文化、资源、人才重新扎根于本土社区,试验爱故乡的道路与方法。早期工作主要由晏阳初平民教育发展中心联合正荣公益基金会在福建地区开展,主要活动形式包括开办社区大学、归农书院,举办春耕节、夏令营、乡村文明论坛、爱故乡生态沙龙,发起“爱故乡人才计划”等。

2012年底,国仁城乡(北京)科技发展中心(小毛驴市民农园)团队开始参与“爱故乡计划”,利用其社会网络资源(特别是一年一度的全国社区互助农业CSA大会),将“爱故乡”从福建地区推向全国,先后组织了全国性的“2013‘发现故乡之美’图文征集活动”(评出60位获奖代表)、“2014中国爱故乡年度人物征集评选活动”(评出15位爱故乡年度人物),举行了“2013首届中国爱故乡研讨会、2014第二届中国爱故乡论坛”,发布了“2014年爱故乡行动倡议”,并通过开展爱故乡高校宣讲会、青少年爱乡行动,征集爱故乡题词,举办“爱故乡大地民谣音乐会”,协助各地成立爱乡会、爱故乡工作站等地方性的家乡建设资源整合平台,有力地推动了爱故乡理念的传播、爱故乡文化的形成和以本地“新乡贤”为主体的乡村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了寻根固本、“记住乡愁”、建设故乡、保护与传承乡土文化的良好氛围。

经过三年的努力,“爱故乡”公益项目已成为全国知名公益品牌,得到包括学者、市民、大学生、农民、文艺工作者、媒体工作者、NGO从业者等不同群体的广泛支持,并先后荣获“第三届中国公益节2013年度最佳公益项目奖、“责任中国2014•公益行动奖 入围奖”,得到包括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中国扶贫》杂志、齐鲁晚报、中国社会报、《乡土慢生活》、《综合农协》、福州日报、《中国财富》、南方都市报、中国日报、山西日报、参考消息、吾谷网、有机会网等海内外近30家媒体的广泛报道。

二、活动机构

成立“2015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国仁城乡(北京)科技发展中心/小毛驴市民农园。

1、主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

公共经济研究会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

福建农林大学海峡乡村建设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

2、承办单位

国仁城乡(北京)科技发展中心/小毛驴市民农园

中国爱故乡文化发展促进会(筹)

3、协办单位

中国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

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

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

北京晏阳初平民教育发展中心

全球和平妇女中国办公室

江苏常州嘉泽姬山书院

河南灵宝弘农书院

4、支持单位

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

施永青基金

北京永青农村发展基金会

厦门四信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5、合作媒体(征集邀请中……)

CCTV老故事频道《文化中国》栏目、《新华月报》、《有机慢生活》、吾谷网、有机会网、《家园》、《乡村地理》、《天涯》、当代文化研究网、乡村360网、魅力城乡网等。

三、活动顾问、评委(排名不分先后)

1、顾问团

邀请国内在“三农”政策、乡村建设实践、乡土文化创作与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顾问团:

温铁军: “三农”问题专家,当代中国乡村建设运动主要发起者、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

贺雪峰:华中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钱理群:人文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叶敬忠: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中国农村社会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谢英俊:生态建筑师,台湾第三建筑工作室和北京常民乡村建筑工作室创办人

杨东平: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自然之友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导

刘健芝:香港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副教授,“全球和平妇女”联会理事、国际委员会东亚区统筹人

戴锦华: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王晓明:文化学者、上海大学中国当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韩少功:作家,海南省文联名誉主席,《天涯》杂志社前社长

刘亮程:乡土作家,新疆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一个人的村庄》

2、评选委员会

邀请国内在乡村建设、乡土文化、艺术设计等领域的资深研究者和实践者,以及参与、关注爱故乡活动的媒体、公益界代表组成评选委员会,进行终审评选:

 :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文史部文学教研室主任

张孝德: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博导,公共经济研究会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主任

蒋好书:文化部青联委员、处长,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人

刘德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交流中心主任、中国民协《民间文化论坛》杂志社社长

何慧丽: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立: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三农问题研究者

李秋香: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乡土建筑研究者

 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文系教授、《中国在梁庄》作者

朱启臻: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社会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燕:摄影师、旅美战地记者

凌福平:《劳动午报》摄影记者、北京市农工委《美丽乡村》特约摄影师

 冰:山西永济蒲韩社区理事长

鄢烈山:杂文家、时评家,曾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

四、征集领域

1)乡村自然环境保护

2)乡土文化活化传承(农耕博物馆、民艺传承、古村落老街区保护与发展等)

3)社区互助建设

4)乡土教育

5)中医保健

6)乡村文化创意传播与乡村服务设计(村歌村史、乡村自然文学、乡土影像、

乡土传媒等)

要求:

1)相关领域的实践活动在当地或业界有广泛的影响力和良好的口碑,并具有可持续性。

2)实践活动在操作和精神层面上,都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和指引作用。

五、评选名额

征集100个“爱故乡人物”故事,评选10位“2015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

六、活动步骤

(一)征集阶段(20155月—915日)

通过社会征集、组织推荐、个人自荐三种方式,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身边的爱故乡典型人物及其感人事迹。推荐人按要求填写“2015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推荐表,并撰写详细的人物故事材料(不少于3000字的文章,若有5分钟左右的宣传介绍短片更佳)。故事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1、文章:要求图文并茂,其中文字不少于3000字,文件格式:.doc/.docx;图片至少5张(反映人物的生活、工作、事迹等场景的经典照片),黑白、彩色不限,画面清晰,主题鲜明,每幅照片配文字说明,2M左右,文件格式:JPEG格式。

2、视频短片:经过剪辑加工,有标题,有字幕说明或配音解说,时长约5分钟,大小控制在300M以内,文件格式:MOV AVIMPG

3、故事材料要具备真实性、典型性、生动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能全面反映人物的成长历程、爱乡事迹和对社会的思考启发。

4、推荐截止日期为2015915日。

()评选阶段(2015915日—30日)

1、爱故乡组委会根据推荐表推荐的评选对象,进行尽职的外围核查(依据条件电话访问或实地考察),根据统一的评选标准,初步确定提名候选人。

2、设置“2015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候选榜,在“爱故乡网”上对提名候选人进行公示和宣传,并接受社会监督。

3、评选确定。爱故乡组委会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对候选人事迹进行核查、采风,确保人物事迹的真实性、客观性,并由爱故乡评委分析提名候选人的各方面资料,通过集体讨论等方式,最终确定“2015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获奖名单。

(三)人物案例整理阶段(201510月)

针对“2015年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开展人物事迹材料整理工作,完成十个爱故乡人物案例的编辑制作(书+纪录片)。

(四)颁奖阶段(201511月)

举办“2015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公布获奖名单,表彰爱故乡人物,聆听获奖代表的故事分享,向公众、媒体、公益基金推介爱故乡人物。同期举办“第三届中国爱故乡论坛”。

七、活动收获

1、结识同仁、携手同行

获选的爱故乡年度人物,将成为奋斗在乡村保护一线的志同道合的同仁,是一个突破血缘和地缘关系的新的大家庭。

2、宣传推介、资源整合

获选的爱故乡年度人物,将参加“第三届中国爱故乡论坛暨2015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领取荣誉证书,面向公众、政府、企业、媒体和公益基金会推介自己的项目和事业,寻找合作伙伴,并将有机会与爱故乡项目顾问、评委、工作团队一起服务乡村。

2016年,爱故乡项目组将在全国各地开展“2015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事迹展览与宣讲会,展示爱乡风采,传播爱乡精神。

3、难忘旅程、出彩人生

爱故乡项目组将专门出版制作“2015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故事集和纪录片等,为爱故乡年度人物留下美好的人生记忆。

4、所有爱故乡候选人的事迹都会在爱故乡博客、网站及合作媒体上推送传播;获选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的推荐人将获得爱故乡组委会赠送的《2015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故事集》等纪念品一份,并受邀参加“第三届中国爱故乡论坛”等活动。

八、活动报名

1、报名时间:20155月—915日。

2、报名费用:本活动为公益活动,免收任何报名费。

3、参与群体:不限范围;对本活动有兴趣者,都可以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参与。

4、报名方式:

从“爱故乡”博客或网站下载“推荐表”;并将推荐表和人物故事材料一并发送至组委会邮箱:iguxiang2012@163.com,注意在邮件主题中需采用统一格式“姓名——2015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

截止日期为2015915日,提交后5日内将收到组委会发出的确认信。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爱故乡组委会

地址:北京海淀区苏州街336608室邮政编码:100080

电话:010-62460686传真:010-62628373 


联系人:史淑俏 18801299075 

邮箱:iguxiang2012@163.com

爱故乡博客:http://blog.sina.com.cn/u/3175307963 

爱故乡网站:www.iguxiang.org 

爱故乡微博:@爱故乡计划

公众微信号:iguxiang2013

各省区咨询电话:

区域

联系人及电话

北京全国联络处

史淑俏 010-62460686 188 0129 9075

高校支农社团

  186 1218 0253

和平妇女

  158 1018 1219

河北区

  186 3058 1281

河南区

魏丰收 158 3812 1685

山西区

 135 4666 9007

江苏区

  186 5196 3504

上海区

袁清华 156 9218 2193

江西区

黄圣仙 151 7001 3274

安徽区

杨云标 189 4905 6269

福建区

张俊娜 151 0112 7871

广西区

黄国良 187 7677 0322

广东区

陈世华 186 1245 2645

海南区

胡诗泽 158 5800 9209

重庆区

  139 8310 9151

甘肃区

瞿克忠 183 3631 6420

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 爱故乡组委会

中国爱故乡文化发展促进会(筹)

国仁城乡(北京)科技发展中心

20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