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耀:如何用科学唤醒孩子的童心?

首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于4月25日至4月2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6个国家的100多位教育专家学者针对学校改革如何突围,教育如何培养思辨能力等12个教育话题进行思想碰撞,搜狐教育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报道。温州市籍园小学科学教师陈耀在《教师如何创新?》的分论坛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温州市籍园小学科学教师陈耀的精彩观点:

  

我今天带来的题是“用科学唤醒童心”。我认识的温州可能不像大家想象中那么风光,20多年前我所在的温州科学是一门弱势学科,曾经家长、社会不大理睬的学科,而且很多人不愿意教这门课,在这种情况我选择了这门课,可是家长不理解怎么办?就想各种办法让我们的孩子喜欢科学。当时诞生了一个想办法,就产生了一个孩子建一个家庭实验室的想法,通过这种方法让我们的孩子,家长,一起来重视我们的科学教育,让孩子的童心得到焕发。我们怎么可以让孩子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呢?应该什么都会才行。这是我十年前布置的任务,让他们在家中寻找一个角落,布置一个实验室,定期的围绕一个问题进行研究,所以这个实验室是从精英到草根的计划。

  

我的一个学生,动手能力特别好,动手能力好的孩子往往有一个特点,他的衣服特别脏,往往鼻涕就擦到衣服上,所以女生都会比较讨厌他。渐渐地他得了自闭症,因为跟他坐在一起的女生都跟他分得远远的,男生也讨厌他。

  

但是他的动手能力特别好,我设计的第一个作品叫“老鼠动力船”,做了这个轮船,这个轮船开得飞快,刚一放下来,比赛的时候,前一秒钟就前进了,可是老鼠头晕了,又把船给开回来了,他的比赛输掉了,但是组委会觉得挺好的,给他了年度风云人物奖,也给了他创意奖,从此同学们对他刮目相看。

  

到了初三,他还在做发明,但是还没有一个可以申请苹果奖的,但是他仍然在发明,科学成绩好得一塌糊涂,这样的孩子从自闭症成为了创造狂人。

  

一个养猪的女孩儿给我启发,2004年的时候,她家在24层,在阳台上养了一头小香猪,后来到的60、70个猪,后来父母送到了乡下去,从此她的信心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觉得应该有一个系统的规划,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如果有始有终的有效的让孩子们去探究,让孩子在探究过程中得到指导,怎样让我们的孩子能够学会生存的本领。我们在呵护童心的指导下,我们制订了标准和分类,家庭实验室的技术设计类,还包括科学实验类,比如家庭修理坊,创客实验室。如果谁的玩具坏了,可以到我这里修理。

  

总之一句话“一切为了儿童未来的生活”,希望我们的儿童将来不会说“除了学习,我什么都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