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正荣微公益项目项目中期报告

一、项目进度

(一)项目对外发布

 2015年3月31日,纯山公益事业促进中心对外发布陕西正荣微公益项目,并接收公益组织申请,此次申请,无具体议题限制,无注册与否限制,申请机构需要填写纯山申请问卷(见http://www.sojump.com/m/4627198.aspx )截止2015年4月17日,共收到申请34家。

 

 

其中涉及议题

 

 

地域分布:

  

 (二)项目跟进走访

根据申请情况,纯山公益事业促进中心于4月22日,-5月17日期间,纯山公益事业促进中心工作人员对申请机构一一进行走访,了解机构的发展现状。

 

日期/时间

活动内容/计划

执行人

4月21日

走访明慧阳光家园、莲湖区残疾人组织促进中心、西部乡土发展中心

王江涛、廖瑾、董震德

4月22日

走访陕西圆融志愿者服务中心、西安青年公益中心

王江涛、廖瑾、董震德

4月23日

走访陕西万家社区服务中心、陕西千千爱特殊教育中心、陕西工友之家、陕西仁爱儿童援助中心

王江涛、廖瑾、董震德

4月24日

陕西青年与环境互助网络、爱暖人间、陕西汇流公益中心

王江涛、董震德、任婷

4月27日

碑林区拉拉手特殊教育中心、陕西进步青年发展中心、爱加倍社会关怀促进中心、益格

王江涛、董震德、任婷

4月28日

陕西臻善社会工作中心、自然与微笑、西安理工大学绿窗协会

王江涛、廖瑾、董震德

4月29日

陕西阳光心理研究所、阅读漂流瓶

王江涛、廖瑾、任婷

5月6日

咸阳市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西藏民族学院法学院社会学教研室、杨凌公益志愿者联盟

王江涛、任婷、董震德

5月7日

天乐阅家庭图书馆、西安市未央区应急救援志愿者协会、临渭区桥南镇留守儿童服务中心

王江涛、董震德、任婷

5月11日-12日

延安俊领青少年教育中心、榆林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协会

王江涛、董震德

5月13日-15日

安康环保公益协会、安康儿童发展促进会、平利县老县镇留守儿童服务站

王江涛、廖瑾

本次走访访谈的主要内容涉及:

1、机构基本信息:成立年限、现有人数、资金规模、办公场所

2、服务群体了解程度:服务对象、干预手法、干预效果、如何衡量、创新

3、自省/自察:团队能力、机构问题、近期规划/行动、审批、决策、文化、氛围4、获取资源能力:需要什么资源、资源掌握方、如何获取资源……

5、与自我关系:最具价值感、服务对象与自我关系、团队感召力

等五个方面进行访谈跟进,最终在申请的34家(其中1家放弃申请)中选择了10家机构对服务群体了解,自我使命感强的机构进行陪伴支持:

 陕西仁爱儿童援助中心        陕西西部乡土社区发展公益中心

 陕西圆融志愿服务中心        陕西工友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西万家社区发展促进中心    陕西青年与环境互助网络

 西安汇流公益中心            陕西臻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安康环保公益协会             平利老县镇留守儿童服务站

  • 陪伴支持

走访结束后,纯山工作人员就走访过程中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决定先从机构的使命愿景、项目管理、机构治理、财务管理进行陪伴支持每家机构支持实践为三天。

机构使命愿景层面:

 主要和被支持机构一起去梳理,谁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预期达到什么样的后果,在过程中,充分发挥被支持团队的智慧,对于之前模糊不清的,大而空的词汇进行核实/厘清/落地,最终为十家机构梳理出机构人员认同的使命。

    1、陕西仁爱儿童援助中心

愿景:人人获享人性尊严的生命!

使命:以教育为核心,推动弱势儿童的自助与发展。

2、陕西万家社区

愿景:人人幸福,家家和睦;邻里友好,社区和谐

使命:为社区居民搭建关怀和照顾的支持网络,加强邻里互惠互助,构建和谐美好社区。

3、陕西青年与环境互助网络

愿景: 人人因为参与环保而幸福

使命:以环境教育方式推动青少年为主的全社会成为环境变化的行动者

4、西安汇流公益服务中心

愿景:建设团结互助,文化活跃、村民共建、持续发展、生态和谐的新农村

使命:扎根农村社区,以生态农业为载体,运用互联网平台和文化手段,建设可持续化新型农村社区。

5、安康环保公益联合会

愿景:还源最初的自然 

使命:致力于汉江流域水资源保护,携手沿岸居民行动起来,共护一江水。  

    6、平利县老县镇留守儿童服务站

愿景:致力于服务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使命:帮扶救助贫困农村留守儿童

7、陕西工友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使命:为流动儿童提供教育支持,推动流动儿童成长环境的改善。

8、陕西臻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愿景:通过创新发展,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机构

使命:以专业性、创造性的社会工作手法为青少年发展提供多元化、高品质的服务

9、陕西西部乡土社区发展公益中心

使命:致力于为家庭提供垃圾可循环利用技术,推动垃圾减量

10、陕西圆融志愿服务中心

使命:让孩子们有更多、更丰富的认识,同时也明白周围有关心他们的朋友和爱心人士,从而让他们能够积极的面对现状,珍惜学习机会,更好地完成学业。

在使命梳理的基础上,深入和各家架构进行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有:

  1. 从使命到项目,如何发现社会问题,设计项目

  2. 从使命到机构管理,如何招到合适的人

  3. 财务方面:从业务活动表看机构发展

  • 项目评审会

 2015年7月25日陕西正荣微公益项目针对首轮十家机构进行项目评审会,参与评委广州恭明社会组织发展中心执行主任曲栋、西安市碑林区拉拉手特殊教育中心理事长张涛、西安市慧灵智障人士服务站秘书长张丽宏、纯山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和夏妮正。评审过程中,各家机构进行15分钟直接展示,展示的主要内容有,机构介绍,机构使命愿景、项目设计框架思路、项目执行、项目评估、资金预算等,在各家机构展示结束后,各位导师给出意见和建议,各位评审进行现场评审,项目评审的主要维度有:项目与使命的关系、项目与服务群体的关系、项目对机构发展的意义、项目目标设置是否清晰、项目是否具有可衡量性、项目是否具有可操作性、项目预算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评审。并且同时要求评审阐述详细反馈给到每家机构,整个项目评审,纯山更看重的是各位评审对各家机构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在项目评审结果的宣布中,每位导师跟进两家机构,在反馈评审结果的同时,要求导师反馈跟进项目设计中的问题,以及机构发展的建议。

      

           评审会议

最终经过评审们的讨论,加上纯山后期跟进,最终确定支持:陕西仁爱儿童援助中心、陕西工友之家社会工作中心、陕西万家社区发展中心、青年与环境互助网络、安康环保公益协会、平利老县镇留守儿童服务站以上六家机构。

项目协议:

    确定2015年正荣支持的6家机构之后,我们开始着手拟定项目协议,并于2015、年8月与各组织签署了项目协议,项目协议除正文之外并附件:《项目计划书》、《资助项目财务管理办法协议》甲乙双方各执一份。

 2015年8月,我们在与以上6家机构签署合同之后,并且核对确认无误之后,给予2015年陕西正荣微公益合作6家机构拨付了第一笔款项,具体支持金额如下:

资助机构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