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工商时报——给草根公益一片灿烂“阳光”

  "咱们自己的孩子自己爱,自己人自己帮。"在日前举行的正荣集团与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签约仪式上,主持人一句略带"玩笑"的实在话,不但点出了最近的一大热门话题——中非希望工程中爆出的"卢美美"事件,而且也讲出了此次中国大陆首个为草根教育公益组织提供行政经费、组织管理指导的专业支持平台的实质。

  据了解,这一支持平台以促进教育类草根公益组织自身建设和发展为宗旨,由正荣集团投入135万元与西部阳光基金会合作搭建。截至目前,该平台共收到了全国58家教育类草根公益组织的申请,由正荣集团、西部阳光基金会以及外部评委共同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对申请组织进行了实地考察、电话调研和材料审核,最终由评审团评出首批受助的23家草根公益组织,包括福建"简单助学"和广州小蜜蜂。

  "我们就是从他们现在这个阶段走过来的,所以,对于他们的困窘与艰难,我深有体会。"西部阳光基金会秘书长梁晓燕告诉记者,他们将根据每家公益组织实际情况提供不低于5万元的行政经费,之后他们还将针对性的提供技术帮助,推动这些草根公益组织在财务管理能力、志愿者管理、项目管理及筹资拓展方面的能力提升,以此带动草根公益组织突破发展瓶颈,形成良性的发展趋势。"我们将全力为他们搭建经验交流平台,帮助他们打破发展壁垒。"

  "草根"的阳光渴求

  实际上,无论是在之前抗震救灾时发挥应急救援作用,还是帮助贫困失学儿童实现求学读书梦想,越来越多的民间公益组织以燎原之势活跃于全国各地。尤其是在"郭美美"事件之后,他们的生存空间更是得以拓宽。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大陆的民间慈善公益组织约15万家。他们具有深厚的"民间血统",被誉为"草根"公益组织。同时,他们又是广大志愿组织的重要补充,发挥着社会和谐"推进器"和弱势群体"帮助者"的作用。

  然而,广大民间公益组织因其独特的"草根"特性,一直面临着"身份"确认、资金筹措、专业性不足、人才匮乏等难题。

  "这些草根组织犹如'种子'一样长期扎根于中国大地广袤的'泥土'中,他们直接面对受助人,工作具有实效性,特别是教育类公益组织,已经成为发现教育问题并推动中国教育公平的一支力量。但是,他们当前的处境却不容乐观。"据梁晓燕介绍,由于缺乏行政人力经费的支持,草根组织的领导人难以带领稳定团队开展公益项目,难以完善自身的组织,也就更难以开展可持续的公益行动。"草根组织能力不足,又进一步加剧了行政人力匮乏,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我们大概有50-60个固定成员,这在福州的草根公益组织来说算规模较大的了,特别在农村助学这块,我们的工作量和持续时间都是最长的。"据福建简单助学负责人郑斌介绍,相比于动辄成千上百志愿者的官方公益团体,民间公益用"草根"来形容,确实很形象。而像简单助学这样,在福州草根公益中"规模较大"的组织,也面临着种种窘况。

  "成员的流动性依然很大,每次活动仍要进行通过网络召集,募集到的资金也有限,如果是自驾到福州周边的山区开展公益活动,比如捐款、走访等,所有的费用都自己掏腰包。很多救助项目,不得不因为资金的关系搁浅。"郑斌介绍说。

  "记得我们在贵州毕节山区的一个小学支教的时候,晚上挨家挨户进行家访,孩子们都热情地打着手电筒跟着我们一起,到最后身后跟了一大串,当时的星空很美,但孩子们亮晶晶的眼睛更美。"广州小蜜蜂组织负责人梁海光告诉记者,他们临走的时候,有个孩子热切地问:"梁老师,你们明年还会来吗?"当时他心里很是沉重酸楚,因为他真的不知道还能坚持到什么时候。

  从"输血"到"造血"

  "草根公益组织在公益实践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想变'输血'为'造血',帮助他们成长、成熟,让他们发挥更大的能量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这比直接资助单个个体更重要。"正荣集团品牌管理部经理郭美娃表示,1998年至今,正荣不断探索具有正荣特色的公益道路,不论是成立海西第一所社区大学,还是发起变受助者为志愿者的"接力式"公益活动,乃至此次对草根助学公益的扶持,都在践行着从慈善行动者到倡导者的角色转换。

  "在10多年的公益实践中,我们对公益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有了我们和西部阳光基金会共建的教育公益组织支持平台。"郭美娃指出,在这个平台上,无论是长期以来致力改善西部农村教育和促进社区发展的西部阳光基金会,还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草根"公益团体,以及关注此事的媒体,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公益志愿者。"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的搭建和交流,建立一种全新的公益模式,以个人、以团体的热忱和投入,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手挽手、心连心,让整个社会充满爱心与幸福。"

  正荣与西部阳光这样意识上、模式上的突破,无疑是给了面临发展瓶颈的草根公益组织一剂强心针。

  "教育公益组织支持平台的推出,已经受到了许多草根组织的关注与参与。"梁晓燕告诉记者,这一专业公益平台的成立,将打破民间慈善的旧模式,开拓出一种新的公益引擎模式,关注、支持和推动中国部分公益组织的发展。"而一旦更多的草根公益组织能'向阳'生长,不远的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爱的撒播和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