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沙龙01期 | 荒岛图书馆:关于阅读,我们能做的还有这么多


10月16日晚上,青年向上计划发起的第一期青年沙龙(厦门场)在老厦门的沙坡尾艺术西区2F向日葵之家圆满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来荒岛,一个没有陌生人的社区”,荒岛图书馆的新媒体总监慕月向大家分享了荒岛的点点滴滴,其中包括荒岛图书馆的由来、理念、活动以及新媒体运营的那些事儿。


荒岛图书馆最初源于《城市画报》2008年的荒岛图书馆特辑中的一个提问,“如果让你带一本书去荒岛,你会选择什么书?”次年,发起人刘琼雄在广州的小洲岛建造了第一家实体的荒岛图书馆。荒岛图书馆成为一个爱书人的共享有价值的二手图书平台,并且以“握手协议”形式,授权咖啡馆、旅舍、餐厅、社区中心的运营者成为荒岛的一份子。如今的荒岛是一个“共建共享”的社区图书馆,一个连结同道中人的共享平台以及一个传播新知的创新文化空间。荒岛作为一个阅读交流的平台也成功地举办了许多线上线下的活动,最为突出的就是真人图书以及无声读书会,通过荒岛的联结,城市中许多陌生的人得以认识成为朋友,而荒岛也理所当然成为没有陌生人的社区。慕月分享之后有许多的朋友纷纷发问讨论希望能获得进一步关于荒岛的信息。


最后,厦门鸟巢阅读文化推广中心的丁勇和Apple也一起加入交流,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目前在做的鸟巢计划。印象很深的是,丁勇先生让大家传看一张厦门湖里区城中村的图片,这边的房子紧贴阳光也很难照进来,可是就是在这样的一片社区中有着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弟,有着一群数量颇多的孩子。鸟巢计划已经在这片社区开展起来,解决了孩子们的阅读问题。另外,他们还在社区中创立了一家24小时的社区图书馆,在国庆期间解决了许多孩子因父母工作无人看管的问题。这次沙龙由阅读展开,让大家思考了针对不同人群的阅读公益,也让大家都开始意识到:原来,关于阅读我们能做的还有这么多!


“YOUTH UP! 青年向上计划”是一个面向福建本土青年,主张跨界交流、多元发声的平台,由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和福建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致力于通过一系列不同主题的沙龙、工作坊、演讲、访学等方式促进本土青年的自我觉醒和独立思考,激发本土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对社会公益的关注和参与。青年向上认为,每一个青年人都可以成为下一个Change-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