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沙龙02期 | 荒岛图书馆:没有图书馆,社区的阅读怎么办

10月18日下午,青年沙龙马不停蹄的在福州红坊海峡创意园开始了第二场。本期青年沙龙由福建正荣公益基金会和恩派(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联合发起,并由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与萌客网联合主办。青年沙龙旨在搭建青年的分享交流平台,启发并鼓励更多青年通过多样有趣的形式参与到社会公益中。


荒岛图书馆新媒体总监慕月作为青年沙龙的首期嘉宾,现场和大家分享了发生在荒岛图书馆中有趣的事以及荒岛图书馆为什么被称为没有陌生人的社区。

青年沙龙正式开始之前的1分钟自我介绍环节,让每个人都相互有了初步印象,紧接着慕月从自己的个性和爱好谈起,回忆了她在加入荒岛图书馆之初遇见的那些在“美好的想象中”和“残酷的现实中”令人大跌眼镜的荒岛图书馆,各地“荒岛岛主”的有趣故事,个性鲜明的岛主或才艺双全,或不修边幅,或爱好奇葩,构成了每一个不同主题风格的“荒岛图书馆”。而每个岛主也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热爱生活,热爱读书!


当然,荒岛图书馆除了各路风格各异的岛主之外,还有非常多精彩有趣的活动,比如包括真人图书馆、无声图书会等,慕月也谈到自己在举办读书会的过程中从开始的“鄙视”,认为来参加读书会的人都是平时不读书的人,到后来“收获满满”的有趣经历。


最后,慕月介绍荒岛图书馆的另外一个伙伴——乐岛图书馆。乐岛不仅是一个图书馆,更是一个活跃的社区公益文化空间。利用社区中的闲置空间,在住宅社区中建立第三方社区公益空间,通过社区居民、志愿者以及公益机构发起各种满足居民需求的公益服务以“共建”和“共享”的精神,不断创新,以可持续的、符合公益原则的商业运作方式建设社区公益公共空间网点,并以此推动社区生活文化的再造。


分享结束后的互动讨论环节,也有现场观众向慕月问及怎样可以加入荒岛图书馆以及福州有哪些荒岛图书馆,慕月也都一一作了解答并表示申请加入荒岛图书馆是完全免费的,任何咖啡馆、青年旅馆等拥有独立空间的公共场所均可以提交申请。


“YOUTH UP! 青年向上计划”是一个面向福建本土青年,主张跨界交流、多元发声的平台,由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和福建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致力于通过一系列不同主题的沙龙、工作坊、演讲、访学等方式促进本土青年的自我觉醒和独立思考,激发本土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对社会公益的关注和参与。青年向上认为,每一个青年人都可以成为下一个Change-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