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事故灾后心理援助项目终期报告

一、项目名称:天津港事故灾后心理援助项目

二、机构全称: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

三、项目实施地:天津市

四、项目起止时间:2015.8.15—2015.11.15

五、项目进展概述:

2015812日深夜,天津港传出两声巨响,相当于20多吨TNT炸药的化学品爆炸,两百公里外都有人被震醒。随着蘑菇云带出的冲天火光,无数关注的目光投向事故殃及的民众:遇难者(尤其是编外的消防员)、消防烈士亲属、家园损毁的灾区居民、受伤民众、可能被化学品爆炸污染的人群……

参与灭火与搜救工作的消防民警,夜以继日地工作,工作强度大、体力严重透支,惨烈的现场、牺牲的同伴,都让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普遍存在焦虑、紧张、烦躁、易怒、失眠等状况;急需开展心理干预。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红枫项目组在8月18日,遇难者“头七”那天,第一次到达天津,两天时间,为从一线撤退下来的消防官兵带去三场心理抚慰工作坊,工作坊结束后,对有需求的官兵做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工作,官兵普遍反映因为爆炸事件导致的心理压力得到缓解。

其他支队了解到之前工作坊对缓解官兵心理压力的作用,委托天津妇联再次邀请红枫,为市区消防官兵做减压工作坊,了解到市区消防官兵并没有去一线,但是因为事件的影响,有战友牺牲,也担心不测,不敢出警的状况。9月9日,11日,12日,红枫项目组再去天津,为消防官兵再次带去减压工作坊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

9月18日,11月14日,红枫的心理老师李惠娟两次赴天津为当地的志愿者分享我们的危机干预工作,同时培训当地的志愿者危机事件以及创伤的辅导内容,使得当地志愿者可以持续做灾后服务工作。

12月10日上午,邀请红枫的督导凌笋昂医生为去天津的志愿者做《丧失与哀悼》的培训督导,下午,邀请刘凤琴老师为我们做案例督导,以及志愿者心理重建。


(完整报告请点击附件:

附件: 正荣天津港灾后心理援助项目财务报告及财务凭证.doc
附件: 正荣天津港灾后心理援助项目活动凭证.docx )
附件: 正荣基金会,天津港灾后心理援助项目结项报告.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