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阅读:社区营造的魔法书︱社区里的生活

“绘本不只是孩子们的专属读物,还是社区营造的魔法书。”正荣公益基金会“你好社区”的合作伙伴刘苗苗表示。


刘苗苗出身于宿迁农村,在她看来,小区不像农村,街坊邻居会相互照应,可能对门几年都不知道对方姓名。社区营造的目的,就是让居民建立紧密联系,共同解决社区问题,而绘本阅读活动即能让小区的各个家庭联结起来。


此外,绘本还可以成为孩子们认识自然的窗口。


刘苗苗感慨,农村孩子经常放牛放羊,种地插秧,生活在大自然当中,城市孩子则活在钢筋水泥当中,动物除了宠物和昆虫,只能去动物园才能见到,植物平时只能见到一些街景树、盆景花,很难让孩子对大自然亲近起来。


社区的绘本阅读活动,还能在无形中拉近父母和孩子的距离。


刘苗苗在主办活动时了解到,现在的一些家庭尤其是“新苏州人”,多把孩子交由农村来的爷爷奶奶看管,他们下班回家之后只是玩手机、忙家务,不会去想应该如何陪伴、教育孩子。同读绘本,可以让亲情的纽带更为坚韧。

人物简介


刘苗苗,23岁,2016年毕业于苏州大学,目前是正荣基金会“你好社区”项目的合作伙伴,在苏州正荣社区书院开展工作,主持绘本阅读活动。


行动宣言

“绘本不只是孩子们的专属读物,还是社区营造的魔法书。”


行动故事

“一个社区的发展是与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挂钩的,绘本阅读则可以成为提升社区凝聚力、家庭幸福度和孩子阅读兴趣的催化剂。”今年刚从苏州大学城市管理专业毕业的刘苗苗说。

 

刘苗苗回顾,她上中小学时的读物只有课本,导致她没有培养出特别浓厚的阅读兴趣。上大学时,她来“你好社区”的苏州项目点实习,恰巧接触到绘本,很快被这种形式的书籍吸引,一口气读了一百多本,于是主张将绘本阅读引入社区营造。


活动起初并不顺利。因为项目点小区居民还未完全入住,刚开始办活动只能选在别的小区,参与人员也要通过网络招募,那些小区物业不太支持,一有别的事情便把活动丢在一边,一些居民也不是很热情,可能一场暴雨就没人来了。

 
她只能调整心态,“慢慢做吧,不能因为人少就不做或者马马虎虎。”
 

不管人多人少,她都拿出十二分的热情,讲解技巧也很快用熟,比如找个舒适的环境、基于图画问些问题、和实际生活联接等,“一个绘本可以讲数百遍,每一遍讲述的方式都可以是不同的。”


但相比这些技巧,她更看重阅读的陪伴作用,“孩子其实是不挑的。我小姨家的孩子,就常缠着妈妈讲个故事,可能当时并不在听而是一直在看图画,或者已经听了很多遍了,但仍然很享受这个过程,不会说‘你讲过了不要讲这个,你讲得不好听’之类。孩子需要的,其实是父母的陪伴。”

 
坚持参加活动的几个家庭,目前彼此已经熟识。为让更多家庭参与,每次活动开始前,刘苗苗都会问,“要不要叫游乐场小朋友一起来参加啊?”“我去,我去!”在场的小朋友便迅速行动起来。
 
绘本阅读活动不仅能让社区变成一个大家庭,还能让孩子们认识自然、亲近自然、融入自然。


在苏州正荣·国领社区,有一个社区农园,居民可以认领一方,社区书院还摆了一面种子墙,鼓励居民捐赠种子。刘苗苗也特意选取了一些和大自然有关的绘本给孩子们讲解,比如《一粒种子的旅行》、《带不走的小蜗牛》等,讲完再带他们认识社区农园的庄稼蔬菜。

 

绘本活动逐渐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有的小朋友特别的积极,一对姐弟原本正在家看动画片呢,突然关了电视和奶奶说,老师说了几点开始活动,我们都快迟到了。祖孙三人一路小跑赶过来,结果是第一个到的。”刘苗苗笑着说。


主办绘本阅读活动也让刘苗苗收获了很多快乐,“我们中间还会有游戏环节——‘爱的抱抱’,农村父母可能还不习惯,看到他们拥抱的那一刻脸上绽放出的笑容,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