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妈妈绘本馆:用孩子联系爱|社区里的生活

∕肖凡(中山大学学生),图∕受访者提供

 

我们之所以离开工作成为全职妈妈,就是为了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那么就必不可少地要把阅读做好。谈及发起开心妈妈绘本馆的初衷时,绘本馆首任馆长龙青云很坚定地表示,一切为了孩子。




这个开心妈妈绘本馆位于南昌正荣大湖之都社区,是由龙青云等七八位妈妈,在南昌你好社区项目的支持下亲手创立起来的,从布置场地到策划活动,绘本馆已经成为大湖社区一个以孩子为核心的公共空间。

 

在绘本馆创立之前,龙青云就和社区里的其他妈妈组成了一个妈妈团,其中大部分是全职妈妈,她们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做饼干、做纸工玩游戏等等,也经常一起讨论育儿的经验和故事。孩子们彼此熟悉,妈妈们也都是好朋友。



 

妈妈团在交流中发现,大湖社区附近缺少儿童的公共阅读空间,而这不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家里有很多东西会打扰孩子阅读,比如说我们的电子产品。龙青云发现,电子产品对孩子的吸引力特别大,影响到孩子的阅读;同时,家里的两个孩子年龄差距较大,在进行阅读引导时,自己难以兼顾两边不同的需求。

 

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妈妈们决定建立一个社区绘本馆,轮流为绘本设计阅读活动,既要将故事讲得有趣,还要配合有趣的延伸活动。

 

人物简介:


龙青云,全职家庭主妇,两个可爱孩子的妈妈,南昌你好社区项目伙伴正荣大湖之都社区开心妈妈绘本馆发起人之一,首任馆长。


行动宣言:

要让孩子们感觉到他们的生活每天都很精彩,每天都有期待。

 

行动故事:

建立一个绘本馆的想法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妈妈团的一致认可,龙青云和她的朋友们也迅速地分好了工,开始为大湖社区筹建一个寓教于乐的绘本馆:我们就是在考虑怎么把读书变成一个很好玩的事情。龙青云说。

 



绘本馆的建立也得到了很多社区成员的支持。社区大学帮忙与居委会协调申请场地、妈妈们负责购买绘本和策划阅读活动、爸爸们帮助了绘本馆的软装布置,同时还带着孩子们,将自己画的宣传海报张贴在社区里。

 

绘本馆主要面向3-6岁的幼儿园孩子,针对不同年龄的需求,以及孩子阅读习惯的不同,妈妈们选取了不同的针对性绘本,中英文均有,也有给大一些的小学孩子阅读的绘本。

 

为了使阅读更有趣,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妈妈们轮流担任活动策划,为每个绘本设计一个寓教于乐的活动,活动中既要将故事讲得有趣,还要配合延伸活动。在《可以吃的书》活动中,一位妈妈首先领着孩子做游戏,将孩子们的精神集中起来,然后再开始将故事。而在讲故事的时间里,其他妈妈负责将延伸活动的空间布置好,同时将准备好的各式水果食材分成各份。讲完故事之后,孩子们就会被邀请来制作属于自己的可以吃的书。在这样的过程中,家长被要求尽量少干预,让孩子自由创作,创作完成拍照后,孩子们还要将自己的作品吃完,活动才算结束。

 



既有故事,还有伙伴,孩子们都在活动中收获了很多快乐。有孩子觉得自己的书很棒,要求吃之前一定要妈妈给他拍照发朋友圈,他还问我,下次还可以来吗?我就告诉他,下个礼拜的活动还会更好玩。还有家长告诉我,他们的孩子在家里可挑食了,但是在这里就不会。龙青云笑着说,活动中很多的有趣瞬间她都印象深刻。

 

爸爸们很支持绘本馆的活动,也会参加绘本馆的亲子活动。在父亲节时,绘本馆举办了一个爸爸专场活动,绘本的主题是《我和老爸》。在活动中,爸爸和孩子们都被要求按照固定的套路发言,爸爸的发言是我是一个好爸爸,我最喜欢和我孩子做的三件事是……”;孩子的发言是我有一个好爸爸,我最喜欢和我爸爸做的三件事是……”。有的爸爸非常发愁,甚至一上台就说我不是一个好爸爸,而孩子们大多都滔滔不绝,喜欢和爸爸一起做各种事情,在现场的龙青云明显地看到,孩子发言时爸爸们神情的微妙变化。同时,通过推举等环节,孩子们感受到了爸爸们的力量之美。这就是一种表白,我觉得每个爸爸都是好爸爸,每个人爱孩子的方式不一样,但不管怎样,孩子要学会欣赏爸爸,爸爸也要思考怎么做一个更好的爸爸。

 



在给孩子快乐的同时,爸爸妈妈们也乐在其中,越来越多人被绘本馆的快乐氛围所感染,参与到绘本馆的活动和日常运作中来,龙青云感觉到,社区里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们更亲近了。为了陪伴孩子的阅读,家长们对于阅读也更加勤快了,小区邻里间氛围也在变好。

 

我觉得一个家庭里面,有孩子作为纽带的话,一个家庭的幸福就真的开始了。龙青云很珍惜孩子的存在,这也是她和她的朋友们一直努力把绘本馆做下去的原因:让孩子感觉到他们的生活每天都很精彩,每天都有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