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项报告】爱助失独老人 | 和众筹


本结项报告由宁国市义工联合会撰写


项目执行内容


本项目由宁国市义工联合会、正荣公益基金会、安徽益和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发起,宁国市义工联合会具体执行。项目旨在通过走访、帮扶、陪伴这些失独老人,让他(她)们生活尽量无后顾之忧,能够离“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近一点,让他(她)们安享晚年。

项目义工服务内容包括:住房保洁,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水电维修,保健、医疗服务,生活品代购,陪购、陪护就医,协助办理证件、医疗报销等,参加社区活动,参加文娱活动,参加近郊旅游(部分有偿),组织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换季衣物清洗,节假日联谊等特别活动,定期上门随访,协助了解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等。 


项目执行周期:2016年8月-2017年7月 

项目执行地点:宁国市


本项目已在腾讯乐捐平台结项,可点链接http://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14770 查看完整的结项报告



项目执行过程

1

2016年8月下旬,宁国市义工联合会项目组分别由河沥、港口两组共计10人,对各自辖区的服务对象进行走访,各组医疗人员对服务对象进行身体状况的了解并进行血压测量。理发人员为服务对象进行理发工作,各组长就服务对象近期家庭近况进行了解,各组分别对走访情况做好细致的访视记录。



2

2016年9月,项目组分别对各自负责辖区的服务对象进行走访,各组医疗人员对服务对象进行身体状况的了解并进行血压测量。理发人员为服务对象进行理发工作,各组长就服务对象近期家庭近况进行了解问候,其中河沥组还组织了一次中秋联谊活动。



3

2016年10月,项目组各组分别对各自负责辖区的服务对象进行走访,各组医疗人员对服务对象进行身体状况的了解并进行血压测量。各组长就服务对象近期家庭近况进行了解问候,港口组就精准扶贫帮扶对象确立了人选,11月将组织人员上门实地调研落实。西津组帮助服务对象修葺厨房、准备了冬季用柴。



4

2016年11月,项目组分别开展了走访活动,南山组对服务对象进行体检并介绍测压仪的使用,河沥组为老年服务对象进行理发活动,并妥善参与协调老人的纠纷问题,西津组就服务对象入冬的取暖柴火进行砍剁,并组织人员打扫卫生等。各小组还在义工驿站召开了项目阶段小结会,就之前存在问题,后期的工作做了短期规划。



5

2016年12月28日,项目组来到港口镇服务对象家中,与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就开展养殖扶贫进行了调研及会商。初步协商2017年2月中旬服务对象整理好猪圈后,先行喂养三头生猪,猪仔费用由项目经费提供。



6

2017年1月4日,各小组进行开展了项目小组会议。元月中旬宁国义工水电维修义工服务队对西津组、河沥组、港口组共计9户项目服务对象家庭开展冬季用电安全隐患排查与维修。志愿者们每到一户对服务对象家中,对电气线路进行了排查、维修,并打扫卫生。志愿者们还将服务对象反映的生活困难登记在案,逐步进行解决。



7

2017年1月16日,项目组织20余名失独家庭项目服务对象在西津街道大村小观园家庭农场举行了“怡养家园”项目2017年新春联谊会。联谊会上义工们为老人精心准备了可口的饭菜和新年蛋糕。联谊上还表彰了8名2016年度项目优秀义工。



8

2017年2月9日,河沥小组组织了新年后的第一次对片区对象的走访,了解服务对象生活情况、量血压,测心率等身体情况的检查。南山小组义工自筹资金为片区服务对象送去了春节慰问品,并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确定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9

2017年3月,各小组开展了一次小组会议,就目前各小组服务对象的需求和发现的问题就行讨论并制定可实施方案。3月下旬西津组、河沥组对片区服务对象进行了走访,了解服务对象生活情况,检查身体,为向奶奶、何奶奶修脚。西津小组为双溪二老做了一顿可口的饭菜;3月25日,临近清明节,西津组、南山组自发组织自己制作清明粑粑,并给片区服务对象送去。



10

2017年4月28日,项目南山组走访了片区服务对象舒阿姨家,为她家检查用电安全和线路检查,并邀请其参加宁国义工第一季度户外杭州郊游活动。4月29日,西津组对片区服务对象进行了走访,对服务对象进行了修脚、理发、劈柴、家政服务等,询问服务对象是否愿意参加春季联谊会相关事宜,并统计参加的服务对象人数。4月30日,港口组走访了片区6户服务对象,了解了他们近期的身体现状及家庭情况,并确定参加春季联谊会人员相关事宜。4月份共有义工志愿者29人次参加活动,活动总的服务时长达86小时!




11

郁郁葱葱,春意正浓,筹备已久的2017春季郊游联谊会5月6日如期举行。早晨6:30,在市政府门口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市义工联合会负责人向参加联谊会的服务对象及义工简单介绍了本次郊游的行程及注意事项,市计生协相关工作人员向捐资本次联谊活动的爱心企业颁发了爱心牌匾。上午10点满载着爱心与感动的大巴车停在杭州西湖岸边,义工们根据事先安排一对一为服务对象提供旅程中的服务。用过中餐后,大家又乘车来到杭州西溪湿地国家公园,沿着公园福堤的六座福桥,大家一路欣赏美景,生态保护良好的公园不仅可以看见各种花草树木,河水中各种鱼类,树林中的小鸟、松鼠也是随处可见。临近下午四点,景点游玩圆满结束,大家带着开心的笑容登上返程的客车。 此次共有25位义工志愿者和来自我市四个乡镇街道的近20位服务对象参加了本次郊游联谊。



12

5月13日,项目组西津小组走访了片区服务对象,为服务对象检查身体,生活卫生打扫等。

5月14日,项目组河沥小组在母亲节这一天进行了服务对象走访活动,为服务对象送去一丝关心,让老人的心里稍有一丝慰藉。

5月20日,由项目组西津小组主办的“粽香传情”包粽子活动,活动邀请了各组服务对象、义工会员等,伙伴们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了500多个粽子,并煮好为各组服务队象送去。

5月21日,项目组港口组针对各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分为两组进行走访,为服务对象提供医疗健康指导、足疗保健服务等。

5月23日,宁国义工联合会召开了“怡养家园”项目组长会议,各小组组长参加此次会议,就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发表各自看法和建议,大家讨论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便后期更好的为服务对象服务。

5月25日,项目西津组走访了新增服务对象-家住青龙乡双河村的一户失独老人,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

5月28日,项目西津组和南山组携手宁国市山城社工、凤凰社区志愿服务队,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走进河沥养老服务中心,和老人们一起包粽子,陪他们聊天,询问他们身体情况。

5月29日,项目河沥组和服务对象进行端午联谊活动,大家一起包粽子,派发煮好的粽子。并组织几名男性义工为服务对象向奶奶家清理房屋周边排水沟。

5月份共计有119义工志愿者参加活动,活动总服务时长达788小时!



13

2017年6月2日-3日,宁国市义工联合会联合宁国市计生协举办了“宁国市义工联合会会员成长训练营暨宁国市怡养家园项目提升培训”,工作坊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讲师周军老师、安徽益和公益服务中心执行主任蒋倩老师进行现场指导。工作坊期间学员们就项目执行目前存在的问题、公益志愿服务的基本知识、机构成员间的沟通、公益项目的设计等知识进行了探讨,嘉宾老师现场进行了辅导。

宁国市义工联合会2008年在我市民政部门注册,2014年开始执行“怡养家园”关注失独家庭项目,共有60余名义工参与该项目,为全市四个乡镇街道近百名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本次公益机构会员成长工作坊在我市尚属首次,工作坊的开展有利于提升宁国市义工联合会会员的基本公益理念和工作技能,同时也提升了我市“怡养家园”项目服务水平。来自义工联合会的25名会员参与了本次工作坊。



14

2017年6月9日,项目港口组为新增服务对象蒋德甫老人家接通了自来水,并由义工会员汪丽代表宁国市义工联合会“怡养家园”项目组为捐赠自来水管材料的捐赠人现场颁发捐赠证书。

6月17日,项目西津组进行了月度走访,走访了片区7户服务对象,了解服务对象的近期生活状况及身体情况,为量血压、家政服务等。上午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的双溪一户服务对象秦奶奶家灯泡损坏,下午西津组就安排了项目专业电工义工为服务对象家灯泡进行更换。

6月18日,在项目港口组组长甘五一的带领下,义工联合会一行八人到失独老人李启有家进行走访慰问。李启有系我市港口镇凉亭村人,今年77岁,由于丧子又加之老伴过世,目前一个人独居,生活境遇很是艰苦。在看望老人过程中,细心的义工们发现老人的身体状况与往常不一样,时不时需要上床休息,在此期间还伴有轻度的咳血状况。参加活动的王萍医生立即帮老人做了初步检查,之后又通过询问进步了解到,原来老人是旧病(肺结核)复发,但由于家庭条件限制,没钱住院就医,甚至连买药的费用也负担不起。老人的病情牵动着义工们的心,在晚上的讨论会上,大家一致决定要帮助老人尽早接受治疗,助他早日康复。6月19日早晨,“怡养家园”项目港口组组长甘五一去了当地计生办和民生办咨询老人的相关情况,在得知老人基本情况及需要办理的入院程序后,宁国义工联合会会长桂清泉会长通过医院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后,21日上午,组长甘五一和义工张银琴帮老人在市医院西区华泰医院感染科办好了住院手续,使得老人接下来可以在医院里得到专业治疗。安排好老人住院后,他在医院里的治疗和生活又牵动着义工们的心。从刚入院做常规检查到住进病房后的日常照料,该项目组的义工们都时刻牵挂着他,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向老人伸出关爱之手。其中,甘五一和张银琴更是一直陪在老人身边,照料他的日常治疗和生活起居,陪老人聊聊家常,让老人能够安心地接受治疗。义工帅卫中、周靓、汪水秀等也专程前往医院探望老人,认真询问老人的病情并热心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6月18日,项目河沥组进行了月度走访,了解服务对象的近期生活状况及身体情况。6月18日,港口组召开了小组季度会议,讨论了近期开展活动的感受和建议,计划未来一年的活动内容及活动方向。

6月19日,项目南山组义工,利用下班时间前往服务对象舒阿姨家,为他家检查线路问题,据舒阿姨反应家里电路有故障,随行项目专业义工检查后,计划第二天为其更换。

6月21日晚上,项目河沥组召开了小组季度会议,就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便后期更好的为服务对象服务。



15

2017年7月6日,项目组几名项目义工走访了港口、河沥等服务对象,询问服务对象近期的生活及身体情况,港口片区服务对象李爷爷因病项目组义工们帮助其办理入出院治疗,今天几名义工接他出院回家。同时了解李爷爷家的危房情况,将在8、9月份为李爷爷进行家里的危房改造。同日下午,“怡养家园”项目几名义工会员来到河沥片区向奶奶家进行走访,询问老人近期身体情况,由于天气炎热,老人住在迎西一面的房间,没有空调晚上热的无法入睡,几名项目服务人员马上联系其他义工人员,择日来为老人换到另外一间避免阳光直射的房间,并为其卧室安装窗户纱窗。


善款使用情况


“爱助失独老人”在腾讯乐捐上筹款 54093.35元,并获得正荣公益基金会配捐资金9746.65 元,合计共筹得善款63840万元,2016年10月已收到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捐助经费44688元。截止 2017 年 7 月,项目共支出60183.10元,余款3656.90元(遵循项目服务对象个人意愿,暂未开展扶贫项目,此项目余款部分将用于后期为港口片区服务对象李爷爷家危房改造重建房屋费用)。


项目财务报告明细如下:

附: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原始票据

由于票据数量较多,请点击下方链接查看完整的结项报告

http://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14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