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纪录片:专访福州故乡农园共识社区

由正荣公益基金会故乡农园项目支持的南部生活是国内第一个共识社区,由唐冠华发起,凝聚全国各地有共同理想的人士,在故乡农园践行与大地、与人类、与科技——共生、共存、共享的生活状态。


日本NHK亚洲观察栏目专题纪录片:中国自给自足新社区 

NHK Asia Insight:China's New Self-Sufficient Communities


全片30分钟,取材于中国福州故乡农园南部生活共识社区实验基地,记录了中国当代共识社区探索者们的实践与思考。





南部生活共识社区实验梗概:


“南部生活”作为一项共识社区实验,由家园计划(AnotherLand)与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于2015年。


在中国的南部地区:福州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故乡农园、云南大理银桥镇三炮岛、四川成都牛背山蒲麦地、浙江杭州富阳龙门古镇尚豫农庄设立4处实验基地,以相互交流基于中国南部自然气候与人文特点的社区建设经验。


在此四处实验基地,来自世界各地的居民自发、自主、自愿,带着共同理想和不同技能汇聚到一起,组成社区,共同生活。


在这裡大家从事生态建筑、农耕、自然教育、湿地保育、可持续设计、艺术创作、适用技术、环保日用品、古屋修缮等工作,投身各自的追求、理想。


一年一度的“南部生活节”作为对外交流的一次开放性活动,将城市居民、城市新居民、乡村原住民、乡村新居民,将交叉学科与跨领域专业,透过一种艺术思维,联结大家在一起度过元旦新年。


回首过去,携手未来。

共同为人类全体的可持续生活与理想进行不断的反思与行动。


共识社区(AnotherCommunity)理念的提出者唐冠华,从2015年起扎根于福州故乡农园实验基地,他提出对社区的憧憬:一个新的家庭,相伴终生,彼此守护,承诺在一起,分享所有,共同抚养后代、赡养老人。不分离的爱。成为当代世界最需要的一种共识社区。


南部生活故乡农园实验基地,由正荣公益基金会提供土地和资源的支持。


至今已有10位长期居民和近200多人在社区或长或短的生活、工作。


详情可点击下面的链接深入了解:

安居|南部生活共识社区动态[本帖持续更新]

唐冠华:“共识社区与社会创新”对话香港社會創投基金

央视CCTV与日本NHK电视台专访故乡农园南部生活共识社区实验

【精华】南部生活共识社区十年投入产出发展计划

南部生活共识社区实验时间结点[资料集]




可访问NHK WORLD官方网站观看LIVE直播:




可下载NHK WORLD应用,在手机观看更加流畅。

纪录片已于11月4日凌晨3点30分直播。








中国共识社区分布图


罕达罕营地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希拉穆仁草原


清凉涧基地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镇西九水村清凉涧


绿色方舟农场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二道河村


蒲麦地村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牛背山蒲麦地村


三炮岛

地址:云南省大理市银桥镇


南部生活社区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故乡农园


访问/联系方式:

微信:249549607

邮箱:guanhua75@163.com




故乡农园是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的可持续生活共同体。项目成立于2012年,位于福州闽侯荆溪镇关中村,面积约500亩。项目联合社会各界力量,通过整合资源、跨界合作,打造凝聚手工艺、自然教育、古民居保护、生态农业、共识社区等多种元素的立体生活社区,践行与自然友好的生活方式。目前故乡农园开展的项目有:南部生活共识社区、栖地自然学校、新农夫生态农业创业、归农书院民宿等。


项目对接人:郑光焰;联系邮箱:41822167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