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流浪猫爱与明天 | “隐秘王国”专项基金启动

时下吸猫已成为热门,许多人纷纷入了“云养猫”的坑,并将“成为一名铲屎官”作为生活目标和乐趣。

网红猫,有的话唠、有的调皮、有的粘人、有的乖萌、有的高冷……只要有猫的出现,往往能听到“萌化了”的呼声。

 

关注——

但是镜头之外的猫咪呢?

那些躲藏在树影深处、建筑角落里的流浪猫,他们所处的又是怎样的世界?

 

流浪猫现状

流浪猫由于依赖人类,常聚集在住宅小区或城市公园,是社区中的卫生和安全隐患。

三个特点:

1、数量众多繁殖快

一对未绝育的猫及它们的后代7年时间里可以繁衍出420,000只猫咪

2、生存环境恶劣

3、患病与被虐待的风险高

“猫肉贩卖”、“高架虐猫”事件层出不穷。许多无辜生命遭受虐待,或被抛出车窗横尸高架桥,或被扑杀生擒成为桌上菜品。

 

救助组织现状

以上海为例,流浪猫救助组织以个人救助点和义工团体为主。由于流浪动物救助领域不受公众重视,救助组织主要依靠个人捐赠和小范围筹款的形式获得资金支持。相应的制度规范缺乏,仅有一家救助组织完成民非注册。

 

我们为什么关注流浪动物? 

公益需要多元生态,

这样才是健康可持续的公益氛围;

救猫也是救人,

流浪猫是社会问题的一面镜子。

  

我们看到的是流浪猫被虐待,看不到的是重压之下的扭曲,也就是“踢猫效应”。人的不满情绪和糟糕心情,一般会沿着等级和强弱组成的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由金字塔尖一直扩散到最底层,无处发泄的最弱小的那一个元素,则成为最终的受害者。

 

我们看到的是超负荷运转的救助基地,看不到的是人们所需的情感寄托。爱猫如痴,既是因为猫的可爱,也是因为在和猫相处的过程中获得了被需要的感觉。人们爱猫狗,也是期盼一个单纯的精神家园,寻找宁静的心灵桃花源以栖息。

 

我们看到的是宠物猫被遗弃,看不到的是青年人对生命责任的逃避和恐惧,用经济的头脑来看待感情,以价格多少来衡量生命轻重……

 

我们可以怎样帮助流浪动物?

理性救助

支持公益组织

关注救助人

将机构视作窗口,旨在传递科学理性的救助理念,助力公益组织成长,帮助公益人获得更多的支持。

 

 隐秘王国专项基金现已启动 

 

项目内容

第一年将开展三个内容:公益沙龙、小额资助和公益短片


公益沙龙

开展一些面向公众参与的线下沙龙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到流浪猫的现状,也传递科学养宠的知识,并尝试为公益人提供工作坊。

请持续关注我们,活动会第一时间在“公益大爆炸”公众号和正荣公益基金会官网发布,期待您参与。

 

小额资助

“流浪猫救助”领域相关的项目全年开放申请机会。7个名额,每个项目3万元支持。

有意向的机构可下载并填写项目申请书(见附件),发送到项目负责人邮箱 1017273524@qq.com,基金会将进行系统的调查走访,并邀请顾问参与评审。

 

公益短片

希望征集一些救助案例,让更多人看到公益人的付出,呼吁保护动物。

感兴趣的伙伴可联系项目负责人。



我们走近“隐秘王国”流浪猫救助专项基金的捐赠人“搓搓爸”,听听他对流浪动物救助事业的看法





隐秘王国流浪猫救助专项基金,是由爱猫人士“搓搓爸”捐资在正荣公益基金会设立的专项公益项目。该项目旨在向公众传递科学理性的救助理念,助力流浪猫救助组织成长,帮助公益人获得更多的支持。



附件: 隐秘王国项目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