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乐捐,给流浪猫爱与明天

本项目由正荣公益基金会“隐秘王国”联合上海蓝丝带宠物服务中心发起,以乐捐形式凝聚社会力量,在上海市范围内的社区落点,通过开展TNR(流浪猫捕捉-绝育-放归)与社区宠物沙龙,倡导理性救助,救猫亦救人。参与支持,请扫描文末二维码。

项目介绍

故事:从橘猫小小开始

橘猫小小是一只幸运的流浪猫,出生在医院附近的她自幼便得到了许多白衣天使的疼爱与投喂,生活乐无边。然而,无忧无虑的日子随着小小第一次成为母亲而发生了改变。

初春的时候,小小生了四只猫崽,而她的小伙伴们也纷纷当了猫妈妈,最厉害的小黑一口气生了七只!一时间,医院附近的草地上到处都是小猫,对猫粮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猫粑粑也随处可见……小小明显感觉到,原本对她疼爱有加的叔叔阿姨们现在开始眉头紧锁,而自己每顿能抢到的食物也越来越少。

一转眼半年过去,小小又生了“二胎”的同时还当了“猫奶奶”,医院片区的喵星人数量呈井喷式爆炸趋势,“计划生育”刻不容缓。因此,在上海蓝丝带宠物志愿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小小和她的伙伴们被优先进行抓捕,送往正规宠物医院进行绝育手术。




现状:流浪猫背后的社会问题

橘猫小小的故事并非个案,据统计,上海每年新增100万只流浪猫,猫的繁殖能力很惊人:一只母猫一年可怀3胎,每胎平均4只小猫;小猫6个月大可生育。一只母猫(假设后代存活并繁殖)在6年里可理论上演变成424090只猫。无序的繁殖以及主人遗弃,让上海几乎每个社区都有流浪猫。而这些流浪猫相当一部分生存环境恶劣,患病与被虐待的风险高。

另外,社区里有一部分居民,关注流浪猫,定时定点喂养流浪猫。流浪猫数量一多,造成居民投诉增多,引起邻里不和睦,影响社区环境。 

同时,我们看到的是流浪猫被虐待,看不到的是重压之下人性的扭曲;我们看到的是超负荷运转的救助基地,看不到的是人们所需的情感寄托;我们看到的是宠物猫被遗弃,看不到的是青年人对生命责任的逃避和恐惧,用经济的头脑来看待感情,以价格多少来衡量生命轻重……

行动:从我们的社区开始

公益需要多元生态,这样才是健康可持续的公益氛围;救猫也是救人,流浪猫是社会问题的一面镜子。

基于此,爱猫人士“搓搓爸”捐资在正荣公益基金会设立的“隐秘王国流浪猫救助专项基金”,向公众传递科学理性的救助理念,助力流浪猫救助组织成长,帮助公益人获得更多的支持。

此次,“隐秘王国”项目联合上海蓝丝带宠物服务中心,希望在上海凝聚社区关爱流浪猫人士,协助居民组建社区关爱流浪猫群众团队,提高社区流浪猫生存状况,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项目内容

项目计划

1.TNR(流浪猫捕捉-绝育-放归)

1.1时间:2018.9-2018.122019.3-2019.5

1.2目的:人道控制社区流浪猫数量,避免流浪动物泛滥

1.3形式:社区员工负责抓捕(可培训)或志愿者协助抓捕送医院进行绝育手术(做耳标标识)。幼猫送寄养并协助领养,如成年后未找到领养,则绝育后放归安全社区。

1.4地点:上海,流浪猫喂养点

2. 社区宠物沙龙

2.1时间:2018.6-2019.6,举办6

2.2目的:通过邀请宠物行业的专家向居民普及科学文明养宠理念,增进邻里和睦

2.3内容:流浪猫日常护理,医疗咨询,流浪猫安全防范

2.4地点:上海,社区室内活动中心

2.5参与人数:200


实施阶段

第一阶段:1)社区调研:深入社区,了解流浪猫数量,流浪猫喂养点位置;2)沟通协商:在居委会的召集下与居民举行项目沟通会2次,邀请宠物医生或志愿者,以专业科学的角度答疑解惑。3)方案拟定:在各方共同协商下,明确分工,对社区流浪猫科学人道治理制定实施方案书。

第二阶段:购买工具,方案实施,频率为每周一次实施。

第三阶段:信息整理及反馈对已实施绝育的流浪猫做登记备案,进行社区调研,了解社区对方案的反馈及建议。

第四阶段:购买工具,对方案进行补充和修改,频率为每周一次实施。收集整理信息,草拟项目期终报告。

 

项目预算


 

关于我们

 

01 联合发起方与支持方:隐秘王国

隐秘王国流浪猫救助专项基金,是由爱猫人士“搓搓爸”捐资在正荣公益基金会设立的专项公益项目。项目旨在向公众传递科学理性的救助理念,助力流浪猫救助组织成长,帮助公益人获得更多的支持。

隐秘王国将为本项目提供11配捐(配捐上限为3万元),支持蓝丝带在上海市范围内开展TNR与社区宠物沙龙。


02 联合发起方与执行方:上海蓝丝带宠物志愿服务中心

上海闵行区颛桥蓝丝带宠物志愿服务中心成立于20152月。本机构关注社区科学文明养宠领域,从事为社区居民宣传科学养宠,文明养宠的理念,开展相关的公益服务活动和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