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云聊:社区自组织&中国当代的志愿参与

禾智库是在禾平台支持下,由南开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和广州公益慈善书院于2019年1月联合成立一家非实体化智库。禾智库秉持“洞察公益,共建社会”的发展理念,旨在整合高校、政府和基金会资源,共同打造中国公益慈善领域一个独立、专业和深刻的思想智库。作为虚拟智库,禾智库将通过课题项目合作、数据文献整合、行业发展报告、政府决策参考、论文著作出版以及学术会议研讨等具体工作来活动,以探索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慈善学科体系、行业生态、历史文化的建构历程,并为公共机构提供相应的政策和策略咨询服务。

禾智库公益研究Seminar将定期邀请相关领域研究员开展学术研讨,践行禾智库的战略定位和研究员支持机制。


社区自组织的有效培育和发展日益成为当前我国社区治理现代化推动构建的关键一 环。既有社区自组织发展研究分别从组织内部精英带动、信任关系建构与组织外部政府支持、 第三方力量推动等角度展开探讨,却忽视了居民自组织的社区性。本文以一个城市社区基金 会的创办发起为案例,着重考察社区认同机制对推动居民自组织生长发育的重要作用。研究 表明,基于居民社区集体情感认同与社区文化价值认同的历史性建构,案例社区自组织在筹 备创办早期的组织缘起、机构治理、资源动员及项目开发等维度均呈现出高度社区嵌入性, 并由此型塑了居民自组织行动的社区治理参与能动性。经由自组织社区性的回归,本文对既有社区自组织发展研究形成视角拓展,同时对我国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的实践推进兼具经验参考价值。


中国历史上一直有国家无偿征调民力的传统,而现代意义上的志愿服务属于西方舶来品。然而,在过去三十年里,我国的志愿服务呈现飞跃式的增长。同一时期,市民社会组织,特别是公民权利取向的组织,则遭遇国家的压制,从而使得在西方意义上的志愿服务与市民社会发展的连接能否在中国成立显得并不明确。借助 2012 年中国社会调查(CGSS)数据,本研究从 “社会——政治参与”的角度分析了中国民众参与志愿服务的行为。研究发现,民众的国家参与、社区参与和社会参与均有助于他们参加志愿服务,但只有社区参与和社会参与(特别是参与紧密型社会网络)与志愿服务时长显著正相关。研究进一步讨论了我国志愿服务参与的机制与市民社会发展的可能关系。



禾平台社区基金会支持计划是由南都公益基金会、千禾社区基金会、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资助的支持和推动中国社区基金会(社区公益平台)能够以专业、有效的方法吸引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解决社区问题,提升社区资本,实现社区美好生活的公益平台。

禾平台所支持的社区基金会(社区公益平台)定义为:社区内生且扎根社区,以独立开展社区公益为路径,通过公益资源调配为手段推动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提高社区居民生活质量、提升社区资本,实现社区美好生活的公益组织。

禾平台项目对接人:吴军军
联系邮箱:2619749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