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 | 正荣公益抗疫,小额资助项目进展(截至5.9)


自疫情发生以来,正荣公益基金会发挥自身优势,以小额资助的方式,支持民间力量理性协作、共抗疫情,第一时间开通绿色支援通道,目前已完成第一、二期资助计划,累计资助全国范围内公益项目37个,覆盖湖北、陕西、安徽等10个省份,以及包含1个全国性普及项目。


1.

绿色通道资助项目进度情况

第一期资助项目进展情况


第二期资助项目进展情况:


结项项目一览(截至5月6日):


进度表图中色块表示项目当周有反馈进展

自3月1日起,进展表以周为单位每周三提交一次

2.

绿色通道资助项目进展展示

部分项目进展展示:

1

项目名称:宜昌天使行动,共同抗击疫情

执行地点:湖北省宜昌市

项目执行方:宜昌市启智亲子公益活动中心

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久待在家的困境家庭儿童和老人群体易产生紧张、担忧、压抑、惊恐、慌张、焦虑等负面情绪。中心组建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的天使行动团队,通过电话、微信、减压关爱物资发放等方式进行疫情知识和防护知识的宣传,对弱势群体中的儿童及老人进行关爱,对出现的恐慌,紧张情绪进行疏导和安抚,进行正面的引导,促进家庭稳定,社区稳定。

近期项目开展情况:

《宜昌天使计划,共同抗击疫情》项目与服务对象联系。

1)现在服务对象共有100位困境老人和100个困境儿童家庭。

2)截止到4月1日,为98个孩子和100位老人发了198份物资,(一个儿童防疫包包括大米1袋、面条2包、消毒液2瓶、1支护手霜、1瓶洗手液、毛巾1条、涂鸦手册1本;老人发放物资为每人1袋大米、4袋面条)。

3)继续在微信群发家庭教育指导信息。


2

项目名称:共克时艰心连心项目

项目执行方: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共克时艰”志愿者团队

近期项目开展情况:

共克时艰邀请南非健身教练Jaco在口碑平台上推出防疫健身直播,观看量为1309人次。

项目进展亮点:

共克时艰共计制作4篇文章在微信公众号SMOSA推送。


3

项目名称:“危机中的心力量”——长沙市社区群众危机后的心理建设项目

项目执行方:长沙市心家园公益人服务中心

近期工作正保持有条不紊的开展,本周主要针对线上线下的宣传推广,学校心理危机后的心理健康培训,线下志愿者老师培训,线上危机后的心理健康课程推广等方面方面开展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近期开展内容:

1.危机后的心理健康推广

正值学校开学之际,心家园公益人服务中心精心设计了疫情心理课程,通过与学校的实地沟通,线上的课程推广,已经与长沙市多所学校建立了合作意向,将依托心理专家,心理学爱好志愿者,社工 对各中小学开展定点的心理减压培训。教授师生如何认识危机,应对危机,危机来临时的自我调节等技巧与方法。

2.与湖南省娄底市,株洲市社会组织对接,建立合作机制,免费给他们提供老师培训以及全套课件

与此同时,与湖南省娄底市,株洲市等外地学校建立联系,免费给他们提供教程及视频教学培训志愿者老师等服务,扩大心理减压培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危机后的心理建设课堂进校园活动开展

通过与学校,本土社会组织,社区的对接,在长沙市各小学相继开展了7场危机后的心理建设课堂,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大部分孩子都能正确认识危机,掌握一些危机过后的心理调节方法 。

4.心理建设课堂进社区服务的开展

本周开展了一场社区居民心理建设课程,吸引到社区内30多名社区居民的参与。


4

项目名称:历下创益园社会组织防疫服务网络

执行地点:山东济南

项目执行方:济南市历下区善治公益发展中心

近期开展内容概述:

截至到5月6日,历下创益园社会组织防疫服务网络的9个项目持续跟进中,期间,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不断了解服务对象需求并提供有效相应服务。

例如

济南市基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忆路同行”延智健脑互助计划在线上持续开展一对一的个案咨询服务,跟进患者及其家属的状态,为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切身服务;济南市历下区安老乐邻社区助老服务中心的安老乐邻在线社区服务站制作并发布了“爱在方寸间”线上适老化讲堂第四期—门厅篇,线上普及生活中适老化知识,帮助社区中老年人适应衰老化;济南星神特殊儿童关爱中心的“花开”衍纸画生计小组鼓励学员线下自主尝试,并在群内分享自己的作品,泰然老师以线上点评的方式给予指导和解答;济南兰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樂先藥后”——音乐心身关爱计划近期准备第四次心理技能培训讲座,进行资料收集等工作,同时每天推送睡前音乐,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支持。

主要服务人群

历下创益园9家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