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安全家 | 南昌城南墨家溪,一个社区的疫情自救

编者按

南昌城南,有一处大湖墨家溪,上万户居民在此生活,成家立业而后结婚生子,称“正荣大湖社区”。5月17日,这里成立了一支以居民为主体的城市社区安全应急志愿者队,共同营造“正荣安全家”,守卫自己的家园。

2020年初,新冠疫情使得这个春节十分不同,口罩一夜跻身奢侈品行列,物资匮乏人心惶惶。社区作为防疫战的重要阵地,守住与否,关乎大局。此时,大湖社区涌动出一位位因志愿守护家园而平凡闪耀的人物。


社区防疫时间线

Step 1
人群中站出的第一位志愿保卫者

大湖社区居民老党员志愿者倪荣光,疫情爆发后第一个站出来自发在社区巡查湖北、武汉返昌人员车辆,并第一时间报告社区,落实社区居家隔离政策。


后来,他成为社区防疫骨干志愿者,持续协助社区卡点防疫值守2个月,服务超过220小时。


志愿者倪荣光

Step 2
守护家园组织人:90后全职社工

黄圣仙于大学毕业后来到南昌正荣大湖社区成为一名全职社工,八年时间里,他从初出象牙塔的稚气青年成长为服务全社区的超级奶爸。

年前,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国仁公益共同在大湖社区发起了“正荣安全家”项目,由圣仙负责统筹推动居民参与社区减防灾工作。

春节疫情突发,圣仙从赣南回到了大湖,在原有的志愿团队基础上,圣仙在居民中发出倡议“守卫自己的家园”,号召更多社区居民加入这个队伍,获众多居民支持。


“正荣安全家”志愿者疫情志愿合影

此次居民的自发组织,有效补充了社区防疫力量,保障万人社区的安全。

团队成员32名,老中青均有参与,完成志愿服务时长 3081.5小时,接收11批次总价值为36000余元的物资捐赠,线上咨询服务逾千人。


圣仙表示:“有组织、训练有素的志愿者队伍才可能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响应行动起来,减少灾害的影响,也能应对纷繁复杂的灾害风险。”
 
5月17日,因疫情影响而一再推迟的大湖社区安全应急志愿者队伍成立仪式在社区职工之家进行。项目组向参与本次抗疫行动的志愿者们颁发了证书,以此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也希望有更多的居民可以加入这支队伍。


5月17日,大湖社区安全应急志愿者队伍成立

疫情后期,“正荣安全家”项目围绕社区安全应急志愿者队伍的增权赋能以及资源联动等方面深度开展社区减防灾工作。


我们是谁:

正荣安全家是由正荣公益基金会、正荣会、正荣物业联合发起,与社区公益组织携手在正荣社区开展社区减防灾志愿者队伍建设,整合社区力量建设安全社区的公益项目。项目一期试点于19年底在南昌大湖社区开展,20年也将于其他省市进行。

联系我们:
欢迎各机构共同参与,共建安全社区。
项目负责人:毛宇真 1370594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