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nar回顾 | 财尽其用,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资源基础

禾智库是在禾平台支持下,由南开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和广州公益慈善书院于2019年1月联合成立一家非实体化智库。禾智库秉持“洞察公益,共建社会”的发展理念,旨在整合高校、政府和基金会资源,共同打造中国公益慈善领域一个独立、专业和深刻的思想智库。作为虚拟智库,禾智库将通过课题项目合作、数据文献整合、行业发展报告、政府决策参考、论文著作出版以及学术会议研讨等具体工作来活动,以探索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慈善学科体系、行业生态、历史文化的建构历程,并为公共机构提供相应的政策和策略咨询服务。

禾智库公益研究Seminar将定期邀请相关领域研究员开展学术研讨,践行禾智库的战略定位和研究员支持机制。


5月15日晚,禾智库公益研究Seminar开启了第二期讲座。本期讲座由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周如南、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的章高荣、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的马剑银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何明洁四位学者,分析探讨“竞争性专断:一个无共识决策模式——以慈善法中税收政策的制定为例 ”“社区发展治理中资金使用机制创新研究:基于成都市15支社区基金的分析”。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的章高荣老师进行分享。他认为,决策本质上给予行动者之间权力的竞争,虽然法律委员会(法工委)从制度上来看具有更大权力,但是财税部门作为事实上的权力部门。通过案例,可以看到中国决策过程中的竞争仍然是一种受限的竞争,但权力本身影响着行动者的偏好。

接着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的马剑银对高荣老师的分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马老师首先从政治实践逻辑上提出,政策决策过程是一个酝酿的过程,最终公众看到的法条,事实上都是一个共识达成的结果。酝酿的过程,其实就是博弈的互动,而互动的过程背后,体现的是整个的权力的比例。目前人大正在不断的把它的立法权实体化,但仍然面对的一种叫做制度惯性的问题。最后,马老师提出了如何建构本土的社会学政治学的一些理论的思考,让线上的听众产生了不断的共鸣。

Seminar讲座第二位分享嘉宾是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何明洁老师,她围绕着成都15家社区基金的资金使用情况,分析社区发展过程当中资金使用机制的创新。她指出,社区基金在社区治理中的角色定位以及和其他多元权力主体之间的关系,以及进一步的提升协商意识的能力和机制的这种梳理。并提醒社区自组织和社区基金的关系,未来研究的方向就是社区基金会将成为社区治理的多元主体之一,它和其他主体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研究。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的周如南对何老师进行了点评,并针对社区基金会的定位是否清晰,在社区治理中的角色定位以及和其他多元权力主体之间的关系,以及进一步的提升社区基金会这种协商意识的能力和机制的梳理进行了讨论。


最后,学者和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在公益慈善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一方面我们需要更好理解在宏观制度层面如何形成今天的非营利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在微观实践层面的社区基金会资金使用机制创新。财尽其用,既是公益组织的资源能力体现,也是公益组织主体性的资源保障,更是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资源基础。

禾平台社区基金会支持计划是由南都公益基金会、千禾社区基金会、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资助的支持和推动中国社区基金会(社区公益平台)能够以专业、有效的方法吸引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解决社区问题,提升社区资本,实现社区美好生活的公益平台。


禾平台所支持的社区基金会(社区公益平台)定义为:社区内生且扎根社区,以独立开展社区公益为路径,通过公益资源调配为手段推动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提高社区居民生活质量、提升社区资本,实现社区美好生活的公益组织。

禾平台项目对接人:吴军军
联系邮箱:2619749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