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nar04预告 | 理性化之路:商业视角下的非营利组织发展研究

来自专辑
禾智库——seminar

这是禾智库公益研究Seminar的第4次分享

禾智库是在禾平台支持下,由南开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和广州公益慈善书院于2019年1月联合成立一家非实体化智库。禾智库秉持“洞察公益,共建社会”的发展理念,旨在整合高校、政府和基金会资源,共同打造中国公益慈善领域一个独立、专业和深刻的思想智库。作为虚拟智库,禾智库将通过课题项目合作、数据文献整合、行业发展报告、政府决策参考、论文著作出版以及学术会议研讨等具体工作来活动,以探索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慈善学科体系、行业生态、历史文化的建构历程,并为公共机构提供相应的政策和策略咨询服务。

禾智库公益研究Seminar将定期邀请相关领域研究员开展学术研讨,践行禾智库的战略定位和研究员支持机制。

禾智库公益研究Seminar第四期
理性化之路:商业视角下的非营利组织发展研究

1.jpg

非营利部门是现代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构成主体为一系列自愿形成的、不进行利润分配的组织,涵盖了募捐(基金会等)、会员服务(合作社、工会、行会)、社会公益及服务(扶贫、养老机构)和地方自组织(社区、草根团体)等正式或非正式的(合法)领域。从理论上说,这一领域不仅是个体实现远离国家和家庭束缚的“自由”空间,也是尔虞我诈的商业社会中人们自我表达和扶持弱者的重要平台。随着不同社会部门间的相互融合,在政府购买服务、跨部门战略联盟等实践的推动下,为了从政府、基金会、企业等利益相关者那里获得充足资源以应对日趋激烈的竞争,非营利组织越来越向工具化和专门化方面发展,不少传统的公益和志愿组织正逐步向商业和企业组织的特征靠拢。可见,全球范围内非营利组织在过去几十年里的急速扩张,传统意义上具有志愿精神但充斥着自由散漫气息的非营利部门,逐步变成了一个强调正式规章制度、重视正规管理流程的领域,即整体趋向理性化。

本期将由宋程成分享他的著作《理性化之路:商业视角下的非营利组织发展研究》。在书中,作者立足于组织学的新制度主义理论,首次系统论述了中国非营利组织为何会出现理性化现象,并对非营利组织理性化的特点、非营利组织理性化与其领导人的企业经历以及组织外部商业联系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借助中国东部地区非营利组织的调查数据,指出非营利组织领导者的从业经历与组织运作模式有显著关联,领导者的企业背景直接促成了非营利组织理念和战略的理性化,并推动或强化组织(特别是管理层)与市场主体的联系,从而促成趋同的规范性压力。在此基础上,对非营利组织完善组织结构和改进运作实践提出了建议,包括目标选择、环境策略、人事安排等。

主持人:景燕春 宁夏大学法学院讲师、广州慈善书院院长
主讲人:宋程成 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讲师
点评嘉宾:赖伟军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博士、深圳大学公共管理系助理教授


来源:禾平台
编辑:小柒
排版: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