栢林基金 | 峰会回顾:寒冬虽至,我们依旧温暖前行

从2017年起,北京同志中心开始举办跨性别领导力培训峰会,旨在每年培养约20名全国跨性别公益领域从事服务与倡导的公益活动者。从2020年起,为培养出中国跨性别公益机构的青年领导者与活动家,使其能够更加广泛的为跨性别群体争取各方面的平等权利,北京同志中心跨性别部门由跨性别领导力培训峰会升级设立“跨性别青年营”项目,该项目由栢林基金支持。

熬过疫情,再次相聚的一次峰会。相识多年的老友们许久未见,在相聚之刻,又因同在跨性别公益领域耕耘,伙伴们看像彼此的眼神里,充满了激动、期待、放松、熟悉与信任。2020年7月的24日和25日两天,在天津的民国旧风情区里,新的思潮正在催生新的进展。关于两天的会议与经历,四位受邀参加跨性别领导力峰会的伙伴们写下了ta们心中关于那两天的记忆:

5.jpg

1.jpg

天靖:
暂且从一个新人和组织者的角度来写一个跨性别领导力峰会的反馈吧。作为一个今年三月才正式加入跨性别公益的新人来说,可一次得见如此多在社群中深耕多年的前辈实属难得。对于我来说,与会的绝大多数伙伴都是初次谋面,却让我有一种一见如故之感。

虽然Sachi一直将大家称作“老人”,我却感受不到丝毫的“老”,热情和朝气比起青年营的学员们不输分毫。看着久未见面的伙伴因为各种原因数月甚至数年未见后再度相会时激动的拥抱,作为组织方的我看在眼里也感受到了我做了这么多工作是何其的有意义。

有一位参会者的话让我感触良多,记得她看着热闹的会议室自言自语道:“若是今年再不见,真的是要忘记大家的模样了。”平日都四散在各地各自耕耘的大家,一次重聚,尤其是在今年的光景下,会比什么都要珍贵吧。

6.jpg

家禹:
身处一个临时充当会议室的狭小房间里,很难想象这里正聚集着全国各地最有经验的跨性别活动者,ta们架起了联结全国跨性别社群的网络,这其间的张力与反差耐人寻味。

跨性别公益的艰难无疑让每个人感同身受——资金、资源的缺乏以及无法排解的负面情绪总是萦绕不去的话题。但同时大家的创造力与开创未来的决心也让人印象深刻。讨论的问题从个体救助、联结社群到文化及权益倡导,无所不包,既立足本地又寻求相互联系。而为社群奔走的每个运动者都竭尽所能,既要做好幕后工作,在极其有限的条件下发挥才智与本领,解决关乎跨性别者生存的紧要问题;也要不时走到台前,用自身的生命经历鼓舞更多的跨性别者,提高社群的可见度。

峰会短暂的几天里,大家共同创造出了一个性别表达、性别特质与性别认同极其多元的空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而为了能让更多跨性别者生活在这样的社会当中,我们在共同努力着。

2.jpg

7.jpg

Sachi:
作为北同跨性别项目的主管,我已经连续三年协助举办跨性别领导力峰会。每年的一期一会能联合孕育出新的合作项目。2018年,全国跨性别热线诞生,目前为止共有7个组织合作,12位接线员,累计接线1500+(包括早期北同跨性别热线量);2019年,全国跨性别家长群诞生,共有110位来自各地的跨儿家长相聚一起,举办线上活动20+,给予彼此温暖和陪伴;今年,在疫情来袭,筹资困难的情况下,多家组织讨论了联合众筹,并制定初步方案。无论时光流转,世事变换,不变的肯定是我们跨性别社群及跨性别领导人抱团取暖,彼此扶持的战友之情。只要我们有彼此,未来终会可期。
 8.jpg

超小米(圈姐):
这次也是我第四次,参加只关于Trans议题的专门峰会。仍是有些可惜,因为时长和接待场地容纳的原因,没能加入青年营中,发掘更多的年轻力量。

此次参会99%的朋友也都是我的熟识,几位观察者也都是志愿者,帮助会议进程顺利进行,比如相关物料购买,餐食预定,会议记录等等,整体专业度、流畅性都比前三届好很多。

让我觉得有所收获的是,关于跨性别热线发展的讨论会议。以及关注Trans职场就业问题等的展开讨论。几位年轻的朋友已是跨性别热线的老人,到了要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招募新人的发展局面。大家就一些细则,提出了极具操作性的意见和修改方针,令我感到安心。

关于职场对Trans的不友好、门槛高,我个人认为早已超越了那些LGB们。甚至被认为身份证造假,学历造假的也不在少数。

我们将发起国内最大规模的Trans接纳度企业调研,以及Trans朋友们在职场遇到的大小问题,以便双重线性进行,带动后期报告的撰写及发布。相信这也是国内唯一且有力的调研报告,在促进Trans朋友们的合法就业权益上,奠定非常的基础,带来飞跃的收获。
最后我还是希望,我们和青年一代能够多沟通对话,这样能够擦出更新的火花,团结更大的社群力量。相信在各位前辈的带领下,我们都将为中国Trans的平权之路,贡献属于自己的那份力量。

大白:                      
时光如梭,距上次参加活动的时间已一年有余。上次作为一个跨性别社群的“小白”有幸参加活动认识了不同的跨儿公益机构的负责人,从ta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也对接了一些项目,运营一年,自己也有一些成长和收获。

一直在期待能有机会再见到大家。

2020年本以为会像之前能够顺利的参加一些公益机构的活动和培训,能比较容易的再次见到大家,和大家聊一聊这一年的经历和成长,然而今年真的是让我感受到了无形的压力,这个压力不仅仅是全面爆发的疫情对各地的管制,而是来自于大环境的无形的东西,好在好事多磨在主办方北同克服种种困难的情况下活动还是如约而至,很有幸我能再次参加,这回是更高一级的峰会活动。见到了久违的小伙伴们内心无比的激动,就像见到阔别已久的那个最懂你的“老朋友”。

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大家在一起讨论一起交流,怎么样为社群做出更好的服务,社群未来要去向哪里,机构间如何更好的配合。这种紧密交流使我们的目标更加清晰化,我越发觉得自己的责任也重大了,我做的事情是对未来社群的意义是什么。

这回再次见到圈姐,和圈姐在一个小组讨论问题,发现圈姐对于很多事情比之前的想法更深邃,变化好大,我们都在经历者不同的成长与蜕变。

还有Sachi,看到每次做完活动Sachi都很激动,我明白ta内心的感受,作为主办方的负责人每次都要全方位照顾到大家,很细致,餐食的品质,大家的起床时间,都有一一的安排人负责,还要安排活动的内容,场地的布置,能做的这么无微不至的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真的是很辛苦。


晚上私聊的时候是最放松的,和Sachi,大然然ta们聊聊天,说说自己的经历,和Oops,Nick一起喝酒,虽然喝断片,但大家也没有嘲笑,更多的是关心。我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人,我也不知道自己喝多了都说了些啥,应该就是平时不敢说也不好说出来的心里话吧。

虽然峰会结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发生的一切遇到的一切依旧历历在目,回到现实中来自己仿佛就是一颗漂流的蒲公英,跟大家在一起相处就像回家一样,很亲切,我们在一起卸掉了平时的伪装和心里的防备,不用活的那么累。

寒冬已至,我们依旧温暖前行。希望每个人都好好的,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