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桔奖专项基金设立 | 与资助者对话、共建的渠道更加有效和有趣


0.gif

“金桔个头小小的,不惹人注意,却又有金灿灿的外表,阳光积极,吃起来甜甜的,有时也会酸酸的,符合目前本土NGO的心态。”——选自《中国基金会评价榜(2015年)》


金桔奖是什么?

2013年4月的一个夜晚,安猪、黄如方、蔺兆星、李志艳、王艳蕊五位公益人突发奇想,聊起能不能搞个基金会评价榜,看看民间公益组织和资助方的合作关系,最受民间公益组织尊敬的基金会是谁?


那一夜,五位对中国公益行业充满理想和激情的践行者,越聊越起劲,觉得这事可行,对行业有推动作用。顶着巨大的“压力”,终于在2013年双11颁出了第一届“中国基金会评价榜”榜单(后来大家都叫它“金桔奖”)。


“中国基金会评价榜”(金桔奖)旨在通过NGO的视角,通过问卷、电话访谈和焦点小组访谈等方式,收集来自受资助NGO对境内外基金会做出独立的评价,呼吁基金会与NGO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促进基金会提升支持NGO的积极性和资助行为的有效性,进而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有序发展。

2013年8月,金桔奖发起首个调研活动“百家NGO眼中的基金会”,共有103家NGO对148家基金会做出有效评价。同年11月,第一届金桔奖在北京举行盛大发布会,一时在公益行业引起极大关注。同年12月,金桔奖获评“责任中国·公益行动奖”。

2015年,第二届金桔奖在更细致的调研工作后,其颁奖盛典在北京强势回归。这次的榜单综合“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基础数据”和中国发展简报《中国公益组织名录》的数据,从中随机抽取NGO的方式进行调研,最终产出一份受到NGO和基金会共同认可的评价榜单。

2018年,第三届金桔奖由17家公益机构组成项目团队,自筹经费,面向1215家NGO收集到343份有效问卷,执委会还首次对问卷反馈中20家NGO与10家获得金桔奖的基金会进行了深度访谈,并形成了访谈案例报告。


一个崭新的金桔奖

历经7年,金桔奖已成功举办三届。

为了保证评奖的独立、客观,前三届金桔奖均不接受任何基金会资助。

截至目前,ABC美好社会咨询社、一公斤盒子,益微青年EV、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以及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作为第四届金桔奖执委会成员一直在为第四届的举办而努力。负责问卷催收和联合传播、筹款的调研合作伙伴也由上届13家扩充为23家。

2020年8月,5家执行团队联合在正荣公益基金会设立金桔奖专项基金。


“正荣公益基金会一直都很关注金桔奖的发展情况,观察到这几年金桔奖碰到了从志愿、激情阶段到专业、理性阶段过渡的迷茫与疲惫,再加上整体行业环境每年都在变化,行业前景也不明朗的情况下,一边要面对自己机构的生存考验,一边还要拨冗精力来关注行业生态,这份愿意与坚持就值得鼓励和被支持。


为支持其发展,2020年8月,正荣公益基金会通过专项资金合作模式愿意支持金桔奖执行团队的部分人员经费,并谋求长期合作意向,而且自愿放弃参评机会保证奖项的公正性。但我们依然愿意聆听来自各界社会组织对正荣公益基金会的批评、指正的建议。正荣将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服务,促进金桔奖的成长,同时也呼吁更多基金会、企业、个人关注和支持金桔奖。”

--正荣公益基金会吴军军



金桔奖的未来:

对话共建让资助更酷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NGO 与基金会双方都面临着难以预期的挑战与困难。第四届金桔奖旨在揭示当下困境对资助领域的影响以及资助双方的需求,为双方提供对话空间,促进双方能够携手共度难关。

为此,在延续前三届基金会资助评价调研的基础上,本届金桔奖将结合新冠疫情影响,围绕“基金会和NGO如何做有温度的合作者”做主题调研。在问卷设计和访谈设计中,执委会增加对资助双方的困境发现、需求洞察、共建期待等关键问题,加重问卷采集前后期的深访、细化资助行为的二级指标,更聚焦在让资助行为更有效的落脚点。

○具体内容如下:

金桔奖的伙伴们

主办方

6.gif0.jpg

一公斤盒子公益创新机构,是一家专注于乡村教育创新设计的社会企业。我们设计了一系列面向中国乡村和欠发达地区的孩子和老师的多元教学工具包,通过教学设计与教师支持,让优质的学习内容和体验以最低成本的方式输送给最有需要的学生,让更多孩子因此获益。

截至今天,一公斤盒子已经影响学生超过57万人次,老师和志愿者超过2万人次,学校5500余所,地域上已经覆盖全国所有省份(包括港澳台)。

 

640.jpg

美好社会咨询社(A Better Community,简称ABC)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首家撬动专业志愿者为社会组织提供管理咨询和研究服务的社会企业,目前设有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广州、杭州六个分社。ABC汇聚、引领、发展专业志愿者,为中国公益事业在战略、品牌、项目设计、人力、筹款、企业社会责任(CSR)、行业研究、影响力投资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从而突破行业内存在的时间、能力与资源瓶颈,促进中国公益事业持续、有效和健康的发展。在引领志愿者跨界赋能增效的同时,帮助其实现个人成长、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截至2019年,ABC共有超过2,300位专业志愿者累积完成教育、环保、社会服务、扶贫、文化保护、公益行业研究、性别等领域250多个咨询项目,累计服务时长超过300,000小时。


技术支持方

7.jpg

复恩法律(Legal Center for NGO,英文简称ForNGO),是国内第一家社会力量发起的非营利组织法研究社会智库,也是一个为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法律能力建设的支持型平台。复恩的宗旨是促进社会组织依法合规运营,推动中国公益事业及非营利事业发展。


8.jpg

益微青年(EV)是一家支持青年乐享志愿的民间公益组织,致力于为青年提供优质的志愿机会与专业的能力支持,通过服务学习提升其同理心、独立思考和团队协作能力(统称“EV力”),从而关注真实的社会问题,推动积极改变,做独立自信有担当的世界公民。目前主要开展“乡村夏令营”和“果肉学院”两大业务,累计支持了10000多名大学生奔赴乡村开展服务儿童的夏令营,为教育、公益行业输送了数千位志愿者、从业者和捐赠人。


9.jpg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简称“基金会论坛”,英文名称为“China Foundation Forum”,简称“CFF”),是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和有志于追求机构卓越、行业发展的基金会自愿发起的行业平台。

2008年在当时的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指导下,八家机构发起“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6年正式转型升级为“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7年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秘书处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为北京基业长青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基金会论坛坚持开放共享、追求卓越,旨在加强中国基金会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建设中国基金会行业生态系统,使基金会行业成为有效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良好运转的重要力量。


支持方

10.jpg

正荣公益基金会由正荣集团于2013年3月捐资成立,基金会致力于搭建专业透明的综合性跨界公益平台,以“科学、透明、有效、创新”的运作理念,推动社区公益发展,提供创新公益服务,让公益多一点想象。多年来坚持规范运作、科学管理、透明公开,构建了良好的社会公信力,获评最高等级5A级社会组织。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