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nar06预告 | 耦合or非耦合:双轨视角下的中国城市基层治理变迁

这是禾智库公益研究Seminar的第6次分享

禾智库是在禾平台支持下,由南开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和广州公益慈善书院于2019年1月联合成立一家非实体化智库。禾智库秉持“洞察公益,共建社会”的发展理念,旨在整合高校、政府和基金会资源,共同打造中国公益慈善领域一个独立、专业和深刻的思想智库。作为虚拟智库,禾智库将通过课题项目合作、数据文献整合、行业发展报告、政府决策参考、论文著作出版以及学术会议研讨等具体工作来活动,以探索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慈善学科体系、行业生态、历史文化的建构历程,并为公共机构提供相应的政策和策略咨询服务。

禾智库公益研究Seminar将定期邀请相关领域研究员开展学术研讨,践行禾智库的战略定位和研究员支持机制。

禾智库公益研究Seminar第六期

耦合or非耦合:双轨视角下的中国城市基层治理变迁

1.jpg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城市基层整体格局从单位—街居制过渡为社区制。除了上述宏观管理体制视角之外,如何从更为微观的视角认识基层治理的变迁,对于洞察当下城市基层治理格局有着重要意义。不同于国家—社会关系理论,发轫于本土情境的基层双轨制视角,将基层看作上下双轨的交汇处,以双轨的耦合程度的变化作为认知基层治理变迁的基础,为我们重述城市基层的转型与发展提供了一个切入点。

主讲人:

王瀚     烟台大学人文学院讲师、中山大学博士

点评嘉宾:

何艳玲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庆明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研究方向:经济社会学、组织社会学、乡村治理与底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