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鸣君:从叛逆少女到一位母亲的担当

这是禾你说-人物专访的第7次分享

1.jpg

编者按

钟鸣君是禾平台社区基金会人物专访的非社区基金会的第二位人物。她所负责的机构是一家珠海市香洲区翠香街道公益枢纽平台。从理念上来说,她和她的团队们正在努力实践社区基金会的核心精神:动员及整合本土公益资源,发动本土公益力量解决本土公共问题。

从参与创立翠香领航机构之初到现在,一共筹集592万资金,支持了72家公益组织、37个社区自组织以及29个高校社团。在当地政府购买政策上,她巧妙地促进了公益组织可以有最大的生存空间,让地方政府在购买公益组织服务的时候“不得少于60%资金用于行政及薪资支出”,至今撬动政府资金933万。

一直以来对钟鸣君的印象有几个标签:“很忙”、“很积极”、“爱学习”、“是一个机构创始人”。到了访谈当天,第一个标签就积极验证。采访当日,简单打过招呼后,钟鸣君讪讪地提了句:“我还没吃早餐。”此时正是周末上午10点,大部分上班族还在感受着难得的懒散周末,而钟鸣君已经陷在忙碌中多时了,这顿早餐迟迟找不到空隙入口。我们也多次劝她谈话时吃点东西,她却始终只是微微笑笑,回避了这个话题。“认真”的特性,从此流露。

谈话5分钟后,那些规规矩矩的标签渐渐沾了些人气儿,虽然看不到她的表情,但这位社区公益女性的形象,却已经鲜活地呈现在了我们眼前。

被安排的叛逆少女

谈到小时候,钟鸣君出乎意料地抛出了“反叛”二字。

她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家中有姐妹三人,姐姐是标准乖乖女,妹妹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小孩”,唯独处于中间的她,由于无法得到父母偏心的关爱,在长期放养中逐渐长出了一身逆骨,惹得父母常常数落:“好皮!”

在那些叛逆的时间里,是父母的“安排”在推着钟鸣君长大。小时候上学,父母给她安排进重点班,她既不愿写作业,也不想听老师们摇头晃脑的讲解,结果她只能从此背上后进生的身份;升中专时,父母考虑了她的个性,建议她报美术专业,这个专业文化课少,听起来挺好玩儿,钟鸣君便接受了;毕业后,学校原本包分配,但父母依然插了一手,给她安排了一份深圳幼儿园的教师工作,这时,钟鸣君的反叛因子又开始活动了,“我就是很不喜欢被安排的生活!”尽管这份工作对钟鸣君来说没什么可不满意的,她也很喜欢小孩,但她还是在一个月后偷偷逃回了家。

回家后,钟鸣君不出所料地迎来了父母的大发雷霆。在骂了半个月后,父母又开始安排起来,这次的目的地是母亲娘家亲戚所在的珠海。为了防止这调皮女儿再一次当“逃兵”,此次是父母亲自将钟鸣君“押送”到珠海,母亲甚至还特意留下来守了她好几天,看她老实了才放心回家。

这次钟鸣君的确老实了,在见识过父母的怒火与为难后,她决定留在珠海,这一留,就从1991年留到了现在,也从一个外地人留成了深扎社区的“珠海人”。

被软化的妈妈

叛逆少女浑身的尖刺有一天被软化了,变化大到以至于她需要向新认识的朋友介绍过去的自己:“我以前和现在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个变化是如何发生的?钟鸣君曾探问自己许久,最后她从“当妈后”这个时间点里找到了答案。

第一步改变是收起任性。当小孩要上幼儿园时,钟鸣君突然有了些紧迫感,因为这将是孩子第一次离开自己,去接触一个属于他的社会,她担心自己这样散漫的作风会影响孩子,让孩子吃亏。于是,从这时开始,钟鸣君学着其他父母摆出了一副端庄、认真的面孔。“身为父母,有教导责任,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像我一样,成为一个没有计划,毫无规则的人。”

第二步改变是关心世界。现已是“翠香领航”公益机构领导人的钟鸣君,入行时间并不算早。在她的字典里第一次出现“公益”这个词,是08年汶川地震时。而等她自己真正参与公益,则到了2010年玉树地震后。那时钟鸣君生完孩子不久,正辞职在家当全职妈妈,整颗心都在孩子身上。一天,她如往常一样带着孩子出去玩,路上遇到了许多义工正捧着箱子募捐,她对孩子说:“我们也该帮帮别人。”捐完款后,出于好奇,钟鸣君又向义工们打听了如何加入他们,善款如何处理等一系列问题。那天,街边站满了义工们,钟鸣君带着孩子挨个捐款,一直走到了义工的摊位前,与孩子一起登记信息,申请加入该义工组织—— “香洲区义务工作者联合会”,这是钟鸣君公益之路的起点,也是她往孩子心中播下爱心种子的一刻。

回想人生的转折,钟鸣君说:“做了妈妈以后,内心会比较柔软,特别是对于天灾之类的感受很深刻,我不希望我孩子去经历些,我也不希望我的家庭经历这些。”这些“不希望”,让钟鸣君对世界有了更多的同理心,也将她对孩子的爱扩散了出去。

回归学生身份

踏进公益事业的大门,钟鸣君最初一切只是为了自己孩子。

出于要和孩子一起做些有意义的事这一念头,她一加入香洲区义工联,便成了当中的“活跃分子”,总是积极参与活动,尤其关注“圆梦助学”、“敬老服务”和“图书馆服务”等项目,她说,这是因为当妈妈后心变柔软了,与“青少年”和“老人”相关的内容,都觉得与自己有关。但当时,这些对于钟鸣君来说只是一项有意义的、用来打发时间的游戏。

渐渐的,钟鸣君在义工联中花的时间越来越多,她不再像之前做全职妈妈一样,24小时围着家庭转,甚至连一开始的初心——“带着孩子做”也难以实现了,有些公益活动安排在晚上,这时,钟鸣君只能将孩子留给老公带,自己独立去参与。一开始,丈夫也很乐意看到她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可当钟鸣君在这场“游戏”中沉浸得越来越深,甚至没日没夜地忙碌其中时,不可避免的,家中起了怨言。而此时,钟鸣君眼睛里已经不止有自己家了,那些助学时家访的家庭一个个占据着她的心,家徒四壁的景象让她一遍遍流泪,她无法再让自己从这场“游戏”中退出,责任感反而将她推入更核心的位置。

不久,钟鸣君担任了香洲区义工联圆梦助学服务队队长。这个身份给钟鸣君的行动带来了很大变化。以前作为队员,她只需要跟从着队长及其他同伴去行动,当了队长后,她需要思考团队行走的方向。

多次助学之后,钟鸣君发现一个核心问题:单纯的物质援助改变不了孩子们的未来。让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的是一次家访活动。那次,他们收到了援助学校的通知,说两个助学的孩子这学期没去报到,于是团队一起去了孩子们的“家”。

说是“家”,其实只是一个棚屋,当团队到达棚屋时,屋子的门紧紧锁着,没人在家。棚屋外头又搭了个小棚子,里面摆了锅炉等工具,义工们将锅盖掀开,顿时一股浓重的馊味压入所有人鼻腔,锅里是一滩不知放了多久的白粥。等了许久,两个孩子终于回来了,不知是上哪玩闹了,全身脏兮兮的,一来就直接拿起勺子往锅里舀粥喝,对馊味毫不在意。

钟鸣君问他们为何不去上学,孩子满脸无所谓地答:“妈妈跑了,爸爸没钱交学费。”这让义工们心里都很不是滋味。钟鸣君回去后陷入了怀疑之中,“我光给钱资助他们去上学,实际上对于他们这种问题的解决有任何帮助吗?他们的家庭没有得到真正改变,他们依然会很穷,支持他一年、两年、三年,甚至到小学毕业以后,那然后呢?他还会继续读书吗?”

她觉得自己现有的知识储备解决不了这铺天盖地的问题,于是决定回归学生身份,去报读了社会工作专业。小时候那么讨厌学习的她,为了其他小孩的学习,决定去上学了。

三年半的学习过程中,钟鸣君既当妈又在做社会工作实践。那段时间她忙得像陀螺,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觉得“很猛”。专业的学习让钟鸣君的公益之路也更专业了,她下定决心要解决贫困儿童的根源问题。

这之后,钟鸣君大刀阔斧地做了许多举措:举办爱心运动会、游园活动;联合高校学子成立助学义工队;带孩子们到各大学校园、广东科学中心参观;组织爱心徒步等等。社区里的孩子多,钟鸣君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新鲜、丰富的活动去影响孩子们的思维。听说环卫工等群体的孩子放学之后没处去,钟鸣君便组织了同事在放学后开办“快乐课堂”。在助学这件事上,所有边边角角都被钟鸣君考虑到了。

“我可以持续把它做下去,而且我可以把它做得更好。”这一发现,推动着钟鸣君从公益小白,走到了如今的公益“老炮儿”。

在抗拒中稳步

“其实我很不愿意的。”谈到当初被派去“翠香领航”做领导人,钟鸣君颇有些无奈。

在香洲区义工联工作了三年多后,钟鸣君碰上了社会公益组织大爆发时期。于是义工联也成立了自己的社区组织——“卓越社区服务机构”,钟鸣君跟着被派去了卓越。不久,街道办又联系卓越,希望创办一个枢纽平台机构,“翠香领航”应运而生,钟鸣君又被派遣了。

这次钟鸣君的抗拒心很强,最初吸引她进公益组织的就是与服务对象直接接触的过程,看到自己的努力为他人的生活带来变化,让她特别有成就感。而转去“翠香领航”做领导人,则意味着自己要远离一线,更多的是协调关系,整合资源,管理团队等。

筹建的过程果然很不顺心,中间的矛盾纠葛让钟鸣君焦头烂额,“当时很想退出,就想不干了。”恰在此时,钟鸣君又被借调到了居委会工作,在这里,她遇到了对她影响至深的导师刘水方。

刘水方是整个珠海市第一个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向所有的社区居民公开的社区书记,也是一个24小时在线的书记。跟在这样的导师后面学习,钟鸣君说自己是“赚到了”。因此,当刘水方多次劝她留下时,她接受了,因为她感觉到了支持和被需要。

但接受并不代表着困难就随之消失了,那时“翠香领航”刚刚创立,钟鸣君很不满意那时“不得劲儿”的工作状态。好在,她小时候的那股“皮劲儿”又上来了,她开始带着团队想方设法,一件件事情迎刃而解,也为翠香领航在上级领导那里争取到了更多的自主权。

“团队作战”,这是钟鸣君反复提及的一个词。在管理“翠香领航”时,她最强调的是团队精神和团队发展,为此,她专门留出了一笔资金给队员们,让他们在有学习需求的时候,能够得到资金支持,她称她的队员们为“小伙伴”。

做沟通工作并不容易,既要保留底线,又要创设出“你好我好”的结果。经过一番探索后,钟鸣君摸出了一条自己的沟通之路:学会拒绝。“我在拒绝的同时,会给对方一个非常清晰的说明,我为什么不能帮你去做这件事情?为什么这件事情不能实施?那是因为什么?我会罗列把我拒绝的原因,我会一五一十告诉他,以理服人,以理服人,如果对方是不讲理,你暂时先不要跟他沟通。”钟鸣君说了两遍“以理服人”,这是她的行事标准。

有人问她,会不会担心自己的机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她果断回答:“不会,因为我相信一个成熟的机构是能够去开拓自己的空间的。”

至今,“翠香领航”已经成立六年了,从一开始整个团队只有她一人专职,发展到现在有了七名固定成员。羽翼渐丰的同时,“翠香领航”通过自组织培育、链接资源等方式竭力引领着周边社区向现代化、有温度的方向前行。就在谈话当天,钟鸣君上午安排了一个城市管理现场会议,带了16位社区书记去各个优秀社区参观,学习经验;下午又为社区新建立的垃圾分类体验馆忙碌起来。

后记

现在提起孩子,钟鸣君第一句话是“孩子大了,我现在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中了”,说完爽朗一笑。她也的确是全身心投入其中了,工作多年以来,她至今保持着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没有周末的生活状态。在她眼里,现在做的不是“工作”,而是“事业”。不同于年轻时的一腔热血,钟鸣君认为现在是对“专业”的考量在支撑自己前进。

尽管钟鸣君在当妈后,已经逐渐被软化,那个小时候的叛逆少女变成了温柔绵软的妈妈,但细看之下,仍会发现她藏在骨子里的韧劲。这也许与她在湖南出生有关,有句俗语: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用在钟鸣君身上正好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