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项目启动!莆田这地方有福了!

来源:海峡都市报莆田新闻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Lzesbz8BEPObi_S1ePeBw


海都记者 黄义伟

莆田秀屿区东峤镇汀塘村,全村总面积1.3平方公里,下辖6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120人。9月初我们曾报道了该村小学缺少图书,后来社会各界捐赠800册图书。老师也由当地爱心企业家支持每年轮流到外地优质校培训。


另外,海都君获悉,该村老人也需要多方的关怀,汀塘村老龄化程度较高,68岁以上老年人共346位,70岁以上老人共291位,且空巢率近半。9月28日,该村成立了“乐居汀塘”居家养老项目,得到了正荣公益基金会的全力支持。执行由启福社会服务中心派专人专业专职负责。


仅仅靠福寿金养老  满足不了老人多方的需求

基金会负责人王典说,他们于2011年开始在汀塘村驻点开展乡村发展公益项目,包括设立养老金、奖助学金、教育金,培育在地公益机构,组织编写村志口述史等,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养老育幼、文化传承、社区服务。

640.jpg

乐居汀塘养老服务项目启动


和村民们相处几年后,他们发现汀塘村老人在身体照顾、健康促进、精神陪伴、社区参与等方面有着普遍需求。设立的福寿金等项目,老人的生活得到了保障,但没有完全满足老人的多元化需求。于是就成了汀塘村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支持汀塘村互助养老、在地养老、熟人养老,帮助汀塘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健康、快乐、安居  老人才会幸福感满满


“乐居汀塘”项目以三年为一个规划周期,首年度项目周期为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项目透过专业化服务手法,整合辖区多方资源,回应老人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需求,提升老人居家养老幸福感,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汀塘 。健康汀塘--为弱老提供健康照顾服务。


主要服务年龄68岁以上、行动不便、空巢独居、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快乐汀塘--为健老提供快乐参与服务。主要服务50岁以上,行动功能、健康状况等较为良好的村民。安居汀塘--为汀塘创造爱老敬老氛围。搭建汀塘村民关心、爱护老人的行动平台,组建爱老护老志愿者队伍及资源单位联盟,摸索乡村互助养老的路径。

居家养老服务升级  需要各方爱心力量的支持


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柯毅萍:老年生活要过得好,需要做好三张网:经济保障网、健康保障网、服务保障网。


经济保障上汀塘村的老人不是问题,儿女孝顺,又有福寿金;健康和服务上的促进工作,也要升级了。我们要做的居家养老服务,就是要为老人带来更多精心、爱心、温馨的服务,老人们的兴趣发展、身体健康、生活关怀、精神慰藉,紧急救助等等的需要,都有我们的社工和助老员的服务相伴随。

640 (1).jpg


村里的黑板也用上了电子屏幕


汀塘村村委会主任李俊协:汀塘村有这样关心家乡发展和公益事业的企业家,我们感到很骄傲,也很自豪!长期以来,各界社会力量支持汀塘乡村发展,更有汀塘社区大学十年的扎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满足汀塘村村民日益增长的求知、求乐、求美的多元需求,搭建社会力量参与的资源转化平台,推动汀塘村水域和环境整治。


现如今又迎来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的“乐居汀塘”居家养老项目,相信在热心的企业家、专业执行团队和汀塘村民齐心协力下,一定能打造出一个健康、快乐、安居的汀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