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nar07预告 | 心灵食粮: 非主流教育与自我建构——对华德福教育的人类学考察

禾智库是在禾平台支持下,由南开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和广州公益慈善书院于2019年1月联合成立一家非实体化智库。禾智库秉持“洞察公益,共建社会”的发展理念,旨在整合高校、政府和基金会资源,共同打造中国公益慈善领域一个独立、专业和深刻的思想智库。作为虚拟智库,禾智库将通过课题项目合作、数据文献整合、行业发展报告、政府决策参考、论文著作出版以及学术会议研讨等具体工作来活动,以探索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慈善学科体系、行业生态、历史文化的建构历程,并为公共机构提供相应的政策和策略咨询服务。

禾智库公益研究Seminar将定期邀请相关领域研究员开展学术研讨,践行禾智库的战略定位和研究员支持机制。

禾智库公益研究Seminar第七期

《心灵食粮: 非主流教育与自我建构——对华德福教育的人类学考察》

华德福教育是起源于德国的一种讲求身心灵全面发展的整体性教育,也是非主流教育(alternative education)的典型案例之一。2004年第一所华德福学校在中国建立之后,这种非主流的教育模式几乎出现在中国各个省份,在全球发展了几十年的华德福教育运动开始席卷全中国。与国外的华德福教育一样,中国的华德福学校也主要以华德福教育创始人斯坦纳(Rudolf Steiner)的一系列理论和教育理念作为华德福学校的核心,追求人的身心灵全面发展,很多学校也以斯坦纳的名言——“怀着崇敬接纳孩子,带着爱教育他们,护送他们迈向自由之旅”作为教育的目标。

本研究关注的对象主要是华德福教育及其实践者,这里的实践者主要指的是参与到华德福教育中的成人,即家长和老师。通过展现华德福教育网络在中国的生成以及华德福教育在中国的具体实践案例,本文试图揭示在风险社会和转型中国这一时代背景下,以中产阶层为主的群体如何通过非主流教育及其相关的生活和社群实践来进行“自我建构”和价值重构,以应对充满不确定性的风险社会和不断理性化和世俗化的当代中国。

640_结果.jpg

主讲人:

赵杰翔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博士研究生

点评嘉宾:

袁同凯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武洹宇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公益慈善、近代文化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