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桔奖 | 8年公益长跑,第四届中国基金会评价榜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20年的开头,异常艰难,这是所有人共同经历的一场严冬。但在ABC美好社会咨询社、一公斤盒子公益创新机构、益微青年(EV)、复恩法律(ForNGO)以及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这几位第四届金桔奖执委会成员的努力下,在正荣公益基金会专项基金的大力支持下,在23家合作伙伴的鼎力相助下,2020年12月10日下午,第四届金桔奖颁奖典礼暨报告发布会在北京融书院如期举行。

640_结果.jpg

*发布会现场

640 (1)_结果.jpg
*第四届金桔奖执委会合影

以双向思维精心打磨流程,

全面维护和升级“评价榜”体验

在2020年疫情、洪水等的多重打击下,资助双方都面临着重重挑战与困难,因而与往届相比,本届金桔奖也有许多变化与创新。

本届金桔奖升级优化了研究主题,从单方面的推动转变为“让资助双方共建更好的合作关系”,呈现了当下资助领域的变化以及资助双方的需求,促进特殊时期NGO与基金会的互相理解,为双方提供对话空间,通过资助双方的良性合作,推动NGO更好地发挥自身功能。

640 (2)_结果.jpg

*第四届金桔奖研究组代表周婉宁介绍金桔奖研究框架

第四届金桔奖持续扩大调研的样本库,增加了调研问卷的回收数量。从首届金桔奖到现在,参与调研的NGO数量分别是103家、195家、366家和425家,覆盖范围逐渐扩展至全国各省市及不同议题领域,金桔奖的影响力和调研精度也在逐届增加。

640 (3)_结果.jpg

 *主持人致辞,一公斤盒子联合创始人陈丹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桔奖新增新冠疫情对资助关系影响的分析,通过问卷调研与深度访谈,挖掘疫情及后疫情时代资助双方面临的困难、解决的途径以及合作关系。

此外,本届调研报告中首次绘制了基金会资助图谱,以疏通NGO寻找基金会的信息渠道,便于NGO快速锁定战略一致、地域相符的基金会,更快地形成资助关系。

640 (4)_结果.jpg

   *执委会代表致辞,ABC美好社会咨询社社长钱洋

本届金桔奖自2020年6月启动,一共收到425份有效问卷反馈,其中271家NGO接受过基金会的资助,占比64%。被评价的基金会总数为214家,其中境内基金会188家,境外基金会26家。最终有27家基金会获得5家以上NGO的评分反馈。

640.png

  *支持方代表致辞,正荣公益基金会理事吴军军

金桔奖对其中的45家NGO和基金会进行了深度访谈,形成了访谈案例报告,是公益机构互相了解的重要资料。第四届金桔奖的评价内容涵盖资助战略、资助流程、理解程度、平等合作、组织发展、领域推动以及本届新增的社会推动这七个方面,最终有12家基金会因综合评分领先,登上第四届金桔奖年度榜单。

640 (1).png

本届金桔奖分三轮颁出:新晋上榜基金会、持续上榜基金会、特殊贡献榜。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这四家首次登上金桔奖,成为本届新晋上榜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福特基金会均为第二次登上金桔奖榜单,为持续上榜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香港乐施会、南都公益基金会登上特别贡献榜。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连续两届均为资助规模最大的基金会,香港乐施会及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蝉联三届金桔奖榜单,南都公益基金会是惟一一家连续四届登上金桔奖榜单的基金会。

640 (5)_结果.jpg

此外,本次发布会执委会特别致敬了正荣公益基金会、心和公益基金会、北京市银杏公益基金会。尽管,金桔奖的数据收集分析有着严谨的保密和公正原则,执委会没有人能干预结果。但本届执委会还是自我苛求,因为心和公益基金会、正荣公益基金会、北京市银杏公益基金会这三家基金会与本届金桔奖评选有着特殊联系:心和公益基金会现任秘书长刘斌为第三届、第四届金桔奖公益支持机构益微青年的发起人兼理事长;正荣公益基金会为本届评选活动的资助方;五家执委会机构中有四家(ABC、一公斤盒子、益微青年以及复恩)的负责人是银杏伙伴。所以为确保榜单的公正性,以上三家与本届金桔奖评选有特殊关系的基金会不纳入评奖,但在总榜单中具体呈现出其评价次数和分数,并在发布会的最后环节,由执委会代表投票给他们的NGO伙伴予以特别致敬。

以下为2020年度金桔奖总榜单

640 (2).png

*出于数据可比性,评价榜只对获得5家以及以上NGO反馈的基金会进行评价。

640 (3)_结果.jpg

*11家获奖基金会代表留影

公开讨论时下热门话题,

在变革中寻求“谋生”和“发展”

本次金桔奖现场发布会上,基金会代表与NGO伙伴代表围绕“僧多粥少,多点突破”、“防疫抗疫 危机?契机?”、“同路前行 静待花开” 三个环环相扣的篇章进行分享和讨论,并进行了三次圆桌对谈,深入地探讨公益领域时下热门话题。

“僧多粥少,多点突破”

640 (8)_结果.jpg

*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刘斌分享    

据2020年度《第四届中国基金会评价榜调研报告》来看,NGO接受基金会资助的平均金额较前两届相比呈持续上升趋势,但未接受资助的NGO比例也在上升,由18%上升至36%,这说明部分NGO获得了更多的资助。

同时,据调研结果显示,有49家基金会得到3次以上评分,与NGO共计实现了459次资助合作,相当于22%的基金会完成了67%的资助行为。这说明目前少部分基金会完成了大部分的资助行为。

此外,在圆桌对谈中,来自安徽益和公益服务中心的蒋倩分享了一个案例:他们支持过一个残障社群组织,主要的决策者都是肢体残障者,平均学历大概都在初中水平。但是经过安徽益和公益服务中心6年的支持,此机构之后参加政府创投所写的项目书超过了当地社工机构写的项目书。所以,技能技术的学习也是支持的一个方式,并且需要长期的陪伴。

“防疫抗疫 危机?契机?”

640 (9)_结果.jpg

*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服务中心理事长陆璇分享    

新冠疫情为公益行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为部分NGO带来了发展的契机。相比于非初创期NGO,初创期NGO在疫情冲击下表现得更为乐观。根据调研结果显示,初创期NGO中有53%认为疫情带来了正向影响,比非初创期NGO高了19%。

640 (2)_结果_1.jpg

*五成NGO反馈为负面影响,但也有36%NGO提到了正向影响,尤其是初创期NGO

同时,在选择了负向影响的NGO中,认为影响持续一年及以下在初创期NGO中占比高达72%,远高于非初创期NGO的54%。对于非初创期NGO来讲,其业务发展已相对成熟,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进行业务调整更为困难。而对于初创期NGO来讲,在疫情冲击下业务模式、业务布局以及组织、人员管理等调整相对容易。也有机构反馈,可能是初创期机构没经历过类似情况,对未来的影响预期不足。

而在疫情期间最需要得到的支持上,有67%的机构选择了资金相关的支持,其中非限定性资金支持占比为44%,项目资金支持为23%,说明疫情期间NGO更需要的是更为灵活的非限资金以度过难关。

640 (1)_结果_1.jpg

基金会应该做的是针对现有合作项目,灵活调整支持方式;开展专项资助,给予NGO活动空间,解决一线社会问题;以及善于反思总结,提炼模式,探索有效的解决方案。

640 (6)_结果.jpg

此外,在本次疫情中基金会之间的横向合作明显不足。基金会占据着较多的社会资源,若彼此之间不能互相协作支持,共同合力,则无法形成“1+1>2”的社会效益。

“同路前行 静待花开”

640 (3)_结果_1.jpg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副秘书长谭红波分享   

调研结果显示,在项目设计环节,25%的NGO认为最需要基金会提供关于 “如何整合项目内外部资源”的建议和支持,20%的NGO则希望基金会指导“如何进行项目创新”。

一方面,NGO若想持续发展,除必要的项目经费外,还需要多方面资源的配合支持。基金会的介入可以引导NGO发现并利用可供统筹使用的非资金资源,有助于项目的创新和迭代。另一方面,NGO的优势在于能及时观察到一线社会问题的动态,而弱势则是很多NGO在项目设计上经验不足,缺乏创新意识和设计思维,需要基金会提供项目创新的方法和指导。相较于项目结项时的反思总结,基金会在项目设计环节的引导更能让NGO防患于未然,以终为始,为后续项目执行制定正确的“航向”。

经历此次疫情,很多NGO开始思考如何构建可持续的业务体系,以及如何搭建资金来源渠道。一个专业、有凝聚力的团队对于项目执行和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可持续发展和人才培养会成为NGO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关注点。

而从NGO对基金会的评分来看,本届调研中基金会的“组织发展”维度平均分为8.69,处于七个评价维度中的最低水平。一方面,基金会的培训缺乏系统性设计。培训内容过于理论不接地气,且无法及时回应NGO的新需求并提供相应的培训支持。另一方面,NGO的多样化需求为培训开展增加难度。不同NGO由于所在地区和发展阶段不同,遇到的问题也不一样,基金会很难仅通过培训同时满足所有NGO的期待。

在更看重资助官员的哪些特质的调查中,“宏观的视野、对机构可持续发展和团队建设的支持”成为NGO排名第二的选择,占比19%。NGO希望资助官员可以弥补其自身在资源获取能力、获取范围上的局限,助力项目迭代更新。实现共同依存、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共生关系。

圆桌对谈

在这个VUCA时代,

让金桔奖助力于“中国公益组织发展”

2020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民间公益组织的生存和发展步履维艰,我们似乎从未像今天这样艰难,又从未像今天这样团结。

今天,在灾难面前,公益早就不仅是一家组织、一个机构的事,而是全社会,甚至全人类的事。这关乎当下、关乎明天和未来,更关乎人类、理想、土地、尊严等一切和生命有关的事。

希望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公益机构可以互相支持,团结在一起,实现生存目标的转型,探索机构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在这极为特殊的一年里实现成长和跨越。

正如正荣公益基金会理事吴军军所讲:“金桔奖不是一个品头论足的娱乐,或者是在搞什么奖项,我觉得金桔奖应该是要帮助资助者们认识自己,是资助行为和合作关系反向的监督和推动。我们应该感谢金桔奖所有人员的付出,因为他们的反馈对于改善我们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基金会与NGO之间的故事仍在继续,金桔奖也会继续坚持为公益行业的发展和团结做贡献。

640 (13)_结果.jpg

*第四届金桔奖工作人员合影

彩蛋

本届金桔奖发布会现场请来专业视觉呈现,即时呈现精彩的会议内容,感兴趣的小伙伴请往下看~

640 (14)_结果.jpg

*专业视觉呈现小伙伴邸永俊

640 (15)_结果.jpg

现场视觉呈现图

本届金桔奖特设“最意难平基金会”这一互动环节,哪家未上榜基金会是你的“意难平”?欢迎大家扫码下方二维码向我们反馈!截止时间:12月17日 18:00。

640 (4)_结果.jpg

640 (5)_结果.jpg

支持金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