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桔奖 | 吴军军:我们为什么支持这一民间评价榜

引言:

金桔奖(又称“中国基金会评价榜”)是国内唯一一个由民间公益组织直接评价基金会资助行为的奖项。金桔奖旨在通过民间公益组织的视角,对境内外基金会做出独立的评价,呼吁基金会与民间公益组织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促进基金会支持民间公益组织,保证资助行为的有效性,进而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有序发展。

正荣公益基金会荣获第三届金桔奖评价榜最受尊敬的基金会后,2020年8月,正荣公益基金会通过专项资金合作模式,承担金桔奖执行团队的部分人员经费,谋求长期合作意向,自愿放弃参评机会保证奖项的公正性。我们愿意聆听来自各界社会组织对正荣公益基金会的批评和指正,并且将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服务,协助金桔奖的成长,同时也呼吁更多基金会、企业、个人关注和支持金桔奖。

以下为正荣公益基金会吴军军理事在2020年12月10日北京·融书院金桔奖颁奖仪式上的致辞。

致辞全文


640_结果_1.jpg

吴军军先生致辞

各位公益同仁,大家下午好。我是正荣公益基金会吴军军。

我第一个上台发言不知是否妥当,毕竟我来自基金会,而金桔奖是民间草根组织发声的地方。我本应该是老老实实坐在下方虚心接受批评,可我又选了这反合性的角色。

为什么正荣要支持金桔奖这件事呢?我们又是怎么支持的呢?

从金桔奖的诞生,正荣公益基金会就密切关注。因为我们的成立就是为了支持民间公益组织。我们相信民间公益的力量是社会上的一道光,相信民间草根组织是最有价值、最适合这道光的承载体。我们一直与草根社会组织保持密切合作。即使受现在大环境的影响,我们面临生存压力,也没有改变初心。

2018年在苏州金桔奖发布会上,金桔奖执委会和我偶然谈及金桔奖项目是否可以找一些基金会支持。但在这项目中,基金会好比运动场上的运动员,怎么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呢?虽有存疑,但我们认为仍有可以探讨的空间。

今年复恩法律的陆璇和我重提此事。我们当时考虑了几个问题。

一)怎么避免我们当裁判的嫌疑?

二)这原本是发动草根组织们一起筹款,各家余粮也不多,大家都做的很辛苦,还要花额外的精力,财力支持金桔奖的运转,就目前阶段来说是有点困难。

三)金桔奖的团队运作机制,运营状态是否需要改变?

当下的基金会发展趋势是不是有持续且增强的需求,这个平台来探讨和改善资助行为,合作关系等,能否起到示范效应。

正荣基金会的理事长表示正荣愿意承担试错的成本,也勇敢地走一些看起来有点傻的道路。

为此,我们和金桔奖各方执委进行沟通后,大家对金桔奖的工作机制达成以下共识:

1)以孵化的角度来合作,设立一个专项资金运作,保持金桔奖独立性,又能做到双方信息流畅;

2)支持人力费用和传播费用,探索专职模式;

3)正荣公益基金不再适宜进入金桔奖榜单,但仍然愿意接受到行业内部其他组织对我们的反馈;

4)金桔奖暂时不能动用其他基金会费用,以免平台角色混乱。

基于以上4点共识,我们达成合作。我们支持做正确又处于摸索的草根力量,这些草根社会组织是值得被鼓励,被支持。

640 (1)_结果.jpg

金桔奖现场

正荣公益基金会作为被评价,被反馈的基金会之一,感谢金桔奖对我们的认可。于我而言,金桔奖不是评头论足的娱乐,而是帮助资助者们认识自己,协同创造知识的成长轨迹。金桔奖是资助行为与合作关系的反向监督与行业推动。每届金桔奖都会制作评价榜单时,也避免不了一些议论和闲话,但希望这不是一场公益领域内的内卷。

相反,让我们感到严峻的是目前所面临的社会问题,把我们联系在一起的也是社会问题。就如今年年初,新冠病毒肆虐而至,可当资源方与执行方建立了可信任,专业的合作的时候,我们创造出许多可能。

祝福金桔奖可以越走越远。

附:2020年度金桔奖榜单

640 (2)_结果.jpg

注:因正荣公益基金会作为本届资助方,暂未纳入评奖,但在总榜单上有具体呈现。

支持金桔奖



640 (5)_结果.jpg

640_结果.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