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家门口的菜市场搞个生日派对

前言

到一个城市要去两个地方,一个是博物馆,可以了解到这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另外要去的就是菜市场,它代表了这个城市的生活气息。

菜市场跟随着社会由古至今的兴衰演替,始终作为人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场所和社区重要的公共空间存在着。人们来来往往穿梭其间,仔细打量摊档上的东西,时而停下来精心挑选,和摊主讨价还价。这是记忆中遇见熟人最多的地方。街坊邻居随时停下来拉拉家常,说说市井间的趣闻和八卦。但随着生鲜网购的迅速发展,满地积水、充斥着腥气的老旧菜市场,越来越被忙碌的都市人排除在日常消费选择之外。

在上海普陀区的高陵路上,却藏着一个网红菜打卡点,一个很不一样的菜市场。这是一个很老上海味道的集市:石库门里弄、老式广告牌、怀旧电话亭、旗袍橱窗、缝纫机等老物件、老字号小吃馆……走进菜市场的一瞬间,仿佛穿越到遥远的年代。

640_结果.jpg

一进门就被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卷进浓浓的烟火气里。经营者中有许多是改造前菜场的摊主。每个摊位都有独立的铺名,显示屏还显示着实时的经营状况和店主信息。而米油盐酱醋茶、瓜果蔬菜禽肉蛋则置于摊位之中,被精致整齐地摆放。扫描商品的电子价签除了能线上支付,还能对商品溯源。在集市出入口旁边设置了两个铺位大的扶贫农产品专柜,里面摆满了对口支援地区的特色农产品。

640 (1)_结果.jpg

除了颜值高布景和物品一应俱全,它捕获人心的秘密还有二楼的公共客厅。作为真如镇街道网格化管理综合管理服务片区,这个公共空间融合了党群建设、社区服务、社区管理三大职能,拥有社区食堂、共享健身房、理发室、洗衣房、百姓大舞台、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儿童成长中心、党群共享空间等。高陵集市理论上的服务半径是周边1至3公里,但有不少居民宁可从5公里外甚至更远的地方骑车或坐车赶来,说这里是“上海值得待上半天的地方”,一家老小享有“一站式”的高配置社区服务,参加各式各样的社区活动。

WX20210201-233127@2x_结果.jpg

这个把菜场变成逛街、聚会的集市,平均日均人流量三四千,成为上海新晋的网红打卡点。它受社区男女老少都青睐的背后,蕴含着怎样的秘密?爆炸君请来了运营方瀚立集团邻里中心合伙人沈彦倩女士为我们揭开谜底。

640 (2)_结果.jpg

以下文字内容整理自沈彦倩女士在“全民社造论坛上海城市峰会”的演讲《社区网红菜场之可持续社区发展之路》,您也可以点击下方播放条收听现场录音。

WX20210201-233401@2x_结果.jpg

瀚立集团旗下万有集市品牌长期立足于传统菜市场的改造,我们对菜市场发展趋势的理解是从1.0模式的农贸市场,到2.0版本的多元化菜市场,再到现在我们在做的3.0模式,以菜场为核心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菜场是民生工程,我们做了一些网红菜场,但是我们做的更是一个可持续运营的菜场。

3.0版本的菜市场,复合了不同的功能,包括菜市场的部分、便民简餐的部分、邻里中心的部分。这是我们三个核心的业态。对应三个核心的业态,我们把菜市场做了一个重新的定义。我觉得菜市场不同于传统的行业、大的综合体,它是一个小而美的、社区型的小综合体。城市里需要烟火味,好滋味,最主要的是人情味。所以,我们把菜市场定义为“有人情味的社区”。从我们的角度,运营社区来讲,我们的逻辑是从空间到内容,最终是关系。

640 (3)_结果.jpg

真如·高陵集市的前身是永昌高陵市场,是一个集批发零售为一体的传统型菜市场。通过改造升级,现在它变成了大家所喜欢的、青年人愿意走一走,逛一逛的集市。空间本身作为一个物理空间,需要带有特色、文化、温度,带有现在的流行元素、居民所喜欢的元素。真如·高陵集市把老上海的一些特色、一些弄堂感觉整合到菜场中。大家买菜的时候,是在享受这样的空间、享受这样的过程。

除了颜值提升以外,我们把菜市场的功能做了重新的定义——儿童成长中心、百姓大舞台、社区食堂……社区里的团队可以使用这个空间。有了空间还不够,要创造内容。我们在空间中做了一些活动的尝试,比如说“小小艺术家”,这是给小朋友做的。菜市场不局限于老人买菜,其实是服务于全人群的空间。党建怎么引领,“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怎么来做,我们在菜场中,做了一个小朋友喜欢的红色酷跑系列。他们可以来答题,共同参与。

我们在真如·高陵集市举办“五五购物节”第一届上海小吃节,策划了“跟着大师做上海点心”的活动。在一楼集市内有12家上海特色的老字号,我们邀请里面的师傅来教居民做美食,既传承传统,也深得居民的喜爱。

针对青年人,我们有他们非常喜欢的花艺、健身。我们在真如社区课堂给老年人提供旅游英语课程。我们还做了主题文创……有了很好的空间载体,有了丰富的内容,居民开始慢慢的走进,大家的关系开始慢慢融洽。居民开始自己组织各类活动,包括一些宠物的救助、青年人夜跑、聚会。

WX20210201-233151@2x_结果.jpg

社区是多元复杂的系统,包括企业、社会组织、基金会、政府。各种角色共同参与,要汇聚人人的力量,才可以创造出无限的可能。以我们自身来讲,除了3.0版的菜市场,我们已经在做后3.0时代,就是数字化。现在讲的比较多的是,社区是流量的入口。一些大的电商开始慢慢吞噬菜市场,而我们做的就是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怎么样用我们的公益资源、科技资源,怎么给这些小摊贩赋能,帮助社区的发展,这是我们的责任。

(全文完)

640 (4)_结果.jpg

关于论坛 2021.1.14

“全民社造论坛上海城市峰会”于2021年1月14日举办,由新虹社区发展基金会、全民社造实践平台、正荣集团、正荣公益基金会、恩派公益基金会等多家组织联手打造,首次将社区治理的聚焦点落在企业身上。大会协同多个企业、社区组织和社区基金会代表共同探讨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挑战和路径。

往期阅读

2021-01-27《谭洞微:社区治理——从乡村到城市的实践》

2021-01-20《朱健刚:企业要转化角色,找到自身在社区治理中的定位》

2021-01-15《共同想象社区未来,社区治理大合唱走起!》

2021-01-12《益起造个好社区 | 全民社造论坛上海城市峰会B站即将开播!》

论坛伙伴

指导单位:新虹街道党工委

主办方:新虹社区发展基金会

承办方:全民社造实践平台

协办方:正荣集团、正荣公益基金会、恩派公益基金会

传播支持方:公益大爆炸、筑梦新虹


你好社区,是正荣发起的聚焦提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行动计划,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精神,践行正荣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搭建社区行动参与平台,凝聚多方力量,实现健康、互助、幸福的社区美好生活。


项目对接人:吴军军
联系邮箱:2619749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