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王国丨小菊专访:宠物脱口秀+养5只猫咪=动物公益?!

“大家好,我是小菊,菊花的菊。”很简单,小菊开场白的第一句,但是此时观众已经笑了,原因也很简单。

DM_20210705202823_002.jpg

图 1 小菊正在演出

 小菊认为,自己开场白的自我介绍与其说是布满了笑点,不如说是充斥着矛盾点。

小菊,一位从事木工职业8年的96年女性,生活在杭州爱吃辣的新疆人,曾拥有5只猫的脱口秀演员,还有过4年的公益经历。现在,小菊又多了一层身份,好好笑喜剧俱乐部的主理人。

DM_20210705202823_010.jpg

图 2 小菊与好好笑喜剧俱乐部观众合影

19年11月底,小菊在朋友的咖啡馆里进行了第一次开放麦的尝试,感觉还不错。因为疫情的来袭,第二次登上舞台,已经是20年4月底,之后好像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以至于今年直接创立好好笑喜剧俱乐部,为自己搭建了打磨段子的舞台,也为更多新演员提供了上台的机会。

专业是家具设计的小菊成为斜杠脱口秀演员,也不奇怪,大学的小菊经常参与学校的辩论赛,大概是那时候小菊和语言表达大类结的缘。

DM_20210705202823_003.jpg

图 3 小菊正在做木工

刚开始的表演,总绕不开围绕着自己的刻板印象。小菊读大学时还盛行着一个段子——只有剪光头才能体现一个人真正的颜值,小菊信了。

军训时教官叫小菊出列,“你就是那个新疆人?”

“是。”太阳底下,一个身影正顶着一颗光秃秃的“卤蛋”动脖子扭屁股。

现在,这个关于“新疆人都会跳扭脖子舞”的地域刻板印象的段子,时不时还会被小菊拿出来掸掸灰。

DM_20210705202823_007.jpg

图 4 小菊正在演出

即使自己从事木工职业8年之久,也常会因为年轻、性别的原因受到对自己专业能力的质疑。

作为少数的女性脱口秀演员,小菊就想说点不同的话,打破哪怕一点点,社会中随处可见的刻板印象。

我不一样,我妥协的是它们

不断对自己进行调侃,将生活里的笑和泪揉碎和进段子里,花4-5个月的时间打磨,最后以一种轻松又好笑的方式讲出来,脱口秀演员大都经历过与自己和解的过程。

但是小菊不太一样,接触脱口秀的这两年来,很多时候她要妥协的是支付宝、微信、大橘、二橘、三橘,唯独不需要和小菊和解。

支付宝、微信、大橘、二橘、三橘是小菊养过的5只猫。

“一胎”支付宝、微信,是两只矮脚蓝白英短,去年1月份接回家,养得很细心。支付宝、微信虽然脾气很好很乖,但是很挑食,小菊就学着给它们做猫饭,从菜市场买来新鲜的马鲛鱼、秋刀鱼、青口贝、牛肉、猪肉、鸭肉、鸡肉、鸡心、鸡肝,混合在一起切碎。

那时候的小菊还不知道绞肉机这种东西,经常剁肉剁到凌晨两点半,以至于邻居投诉小菊在居民楼私开饭馆。

DM_20210705202823_001.jpg

图 5 支付宝(左) 微信(右)

“二胎”的到来是意料之外的。也是去年7月的某一天,小菊工作完回到家,看到3只满身跳蚤,还没睁眼的小奶猫——小菊当时的对象在同城微博上看到领养求助,没和小菊商量就把这3只奶猫从垃圾桶捡回了家。

DM_20210705202823_011.jpg

图 6 大橘 二橘 三橘(从左至右)

回家看到这种景象,小菊的内心奔溃又无奈。

抓跳蚤,当晚小菊就拜托认识的宠物医生同城快递了一瓶猫用杀虫剂。因为奶猫的头部不能使用杀虫剂,在给身体喷散杀虫剂的瞬间,跳蚤全部聚集到奶猫的头部,这个画面对于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来说是很诡异的。跳蚤集中到头部后,再要戴上手套把跳蚤搓下来,这样的除蚤过程持续了一个星期。

养宠的人不少,开放麦时自然有人吐槽自家的宠物,大都是零星穿插在其他内容里的。但小菊有一套完整的关于宠物的段子,毕竟早上醒来,四肢都被猫摁着,肚子上还压着一只猫的经历,不是大多数人都体验过的。

DM_20210705202823_009.jpg

图 7 大橘 二橘 三橘

我想让大家知道,养宠是很辛苦的

相较于之前花很多精力钻研段子的笑点,现在的小菊,更想进行一些观点输出的尝试,例如费心劝诫大家不要轻易养宠,养宠是很辛苦的。

不论是从猫舍领回的支付宝和微信,还是从垃圾桶捡回来的大、二、三橘,这5只猫的收养都是小菊当时对象的决定,小菊作为被动的一方接受,却又作为身份的肩负方履行着家长的责任。

DM_20210705202823_015.jpg

图 8 三橘

3只小奶猫捡回家时,是它们出生的第二天,还不能主动吸奶,只能轻轻掰开它们的嘴巴,一个个喂。

支付宝和微信到家已经3、4个月大,没有小奶猫的喂养经验,小菊就上网查、问医生。小奶猫需每隔2小时喂一次奶,一天24小时,一天喂12次。持续1个月的连轴转,因为休息不足,小菊的工作状态受到很大影响。

小菊没有过弃养的想法,当知道折磨的事情是有终点的,过程就没那么难捱了。而且在这过程,小菊已经和它们产生了情感连接,是不想轻易放弃的。

有一次,因为没有及时处理火锅的汤底,微信跳进了冷掉的辣油里。送到医院里,医生感慨,没见过这么辣的猫。段子虽好笑,但小菊当时是吓坏了,辣油对于猫来说太刺激了。也因为这种担心和后怕,每次段子讲完,小菊会正经的提示,如果遇到类似状况,可以用卸妆油给宠物擦拭,而且贴心的提醒,得是水油混合的卸妆油。

小菊不想大家只看到了养宠的快乐面,而忽视了养宠需要付出时间、心血、财力、物力的辛酸面。能够接受养宠的正反面,再决定是否真的做好准备容纳一条生命入自己的生活。

捡回家3只流浪猫的小菊,对于流浪动物这一群体的看法好像和之前不一样了,变得更加悲悯,也有更多理性,对于弃养宠物,也多了更多不容忍。

段子取材于生活,宠物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段子的原始材料是撇开一地鸡毛的生活经历,宠物是填补生活缝隙的温暖。当隐秘王国为宠物脱口秀项目寻找合适的表演者,小菊就是那个拥有一套完整成熟的关于宠物段子的脱口秀演员,恰如其分。

DM_20210705202823_013.jpg

图 9 小菊出演隐秘王国举办的宠物脱口秀

在没养宠之前,小菊也不知道,原来猫是独居动物,不喜欢群居;不知道未满月的小奶猫眼睛有一层虹膜,需要等它自然褪去,而不能人工干预;不知道可以从猫的排便判断猫的健康状况……

在这个过程中,小菊一边问一边查一边学,一边将这些好玩的事情编进段子里。

小菊观察,过来观看表演的观众,年龄大多集中在20-30岁,而且他们好像也不光是图个乐呵,而是期望在这单向对话中寻求什么答案或者共鸣,他们在这单向对话中检索着。

观众的职业构成很多样,有老师、有医生、有程序员、有媒体人、有LGBT群体……小菊意识到,作为脱口秀表演者,她输出的观点很容易打破职业圈层的壁垒而到达不同的圈子。

所以小菊更加有意识的去全面化、客观化地修缮自己段子所表意的内容,作为传播者一端,需要对自己的观点负责。

隐秘王国的首次宠物脱口秀,小菊记得,当天的观众很给力。大概是当天的观众大部分由爱宠人士组成,小菊抛出去的梗大家都接得住,笑得开,整场表演的氛围是融洽、快乐的。

这正是隐秘王国想要做的,在这种轻松、愉悦的气氛里,通过脱口秀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分享一些关于宠物的趣事,科普一点关于宠物的知识,这与小菊是不谋而合的。

DM_20210705202823_012.jpg

图10 脱口秀《关于宠物的那点儿事》现场观众图

想借着脱口秀这阵风,将宠物公益的理念吹得久一点点、远一点点,这是隐秘王国带着一腔热血的新尝试,也是倒影小菊生活的新段子。

DM_20210705202823_008.jpg

图 11 大橘

小菊想做的很多,想撺一套新的关于养宠的段子,想分寸有度地谈谈男女平权、刻板印象。她把这些想法编进了自己的段子里,但是如她所说的,一套成熟的段子,需要时间来打磨。

写在最后

随着人口构成和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宠物正逐渐成为人类重要的生活伴侣和家庭成员。而不管是养宠家庭,还是爱宠人士,都需要科学理性的掌握好对待动物的知识与理念,才能更好地增进人与动物的和谐、亲密关系。

DM_20210705202823_014.jpg

图 12 活动结束后观众合影

2021年6月,隐秘王国在佩玛思特、今今乐道读书会、甘泉老师、脱口秀演员泰森、小菊等诸多爱心人士帮助下于K11举办了一场以宠物为主题的《关于宠物的那点儿事》脱口秀活动。我们一直希望能够以创新且大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融入理性养宠的公益理念。

接下来,隐秘王国也期望在商场、社区以共创的形式开展此类活动,欢迎公益组织/品牌/个人/媒体/志愿者的加入,如您也有此类意愿,可扫码填写下表,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与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