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山艺术驻留|余涵淼:在冶山探寻年少时回家的路

冶山艺术驻留计划是由“你好,社区”支持的艺术进社区项目,邀请来自各地的艺术家进驻社区——第一期驻留于7月份在福州市中山社区开启,艺术家们基于社区场景,用创作的方式,发掘当地文化生活,连接人与人、人与社区、人与自然等等多种关系,探索艺术创作与社区营造结合的可能性。居民也有机会参与到艺术创作、社区营造中。创作者、居民、环境、作品之间,产生新的对话和协作。

冶山艺术驻留计划入选艺术家余涵淼,福州人,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图片摄影方向。创作形式主要为摄影和绘画。创作来源于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体验和心理治疗过程中对自我潜意识的挖掘,在摄影创作中与被拍摄的静物/景物达成某种共情,绘画创作过程是她对内在潜意识的探索,在绘画过程中疗愈接纳重建自我。

以下图文均摘自余涵淼的驻留成果作品

摄像/剪辑:袁文炯

dm_20210918221218_009_zrgy_660.jpg

五月开始,与一位台湾的大漆艺术家多次畅聊,萌生一个想法,把我的抽象艺术与福州传统手艺融汇碰撞,我非常期待能有新的火花产生。

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州人,我很骄傲,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可以知道福州的传统文化。这次我驻地的想法是将艺术的结合再进一步进行探索挖掘,交汇出不一样的可能性,改变大众对福州传统文化老旧的刻板印象。

dm_20210918221218_002_zrgy_660.jpg

这次驻地在中山社区,第一天刚去社区的时候,很震惊又有一些茫然,“哇,这是哪里?这是福州吗?我以前怎么感觉都没来过?”一种奇怪的陌生的熟悉感觉突然涌进我的脑子。

和其他驻地艺术家不同,我从小生长在福州,我的小学和初中学校就在这个社区附近,12年里我应该成百上千次经过冶山路,但我从未认真的留意过这条路的变化,驻留期间的某一天我顺着年少时期回家的路,又走了一遍,原来是菜市场的地方变成了居民楼小区,原来是小溪的地方也变成了马路,菜地变成了高楼,我的脑海中一直回忆起十几二十年前回家的这条路的风景,心里有很多莫名的感伤和无可奈何,觉得回家的这条路他好像还是他,但又不再是他了。

有一天早晨,获知社区发生一起突发事件,这让我有一点不安和惶恐。傍晚我带着一些不安和惶恐再次来到社区,出地铁口的时候,我看到的又是一幅社区居民悠闲散步的景象,像是毫不知情刚发生的突发事件。也许随着时间的流逝,居民会逐渐忘记社区原来的样子,会忘记社区在变得更加宜居便利的过程中的很多事情,里面有太多无可奈何和必须要往前走的勇气。

我做了这系列作品,我由vincent hawkins的色彩折叠作品引发一些启迪,一张纸,它经由艺术家的精心设计折叠,他到底是这张纸本身,还是已经改变了。这张纸,未来它还会不断被折叠,被缝上新的刺绣,他的本来的样子可能被遗忘,可能会被赋予更多的意义……送给十几二十年前被人遗忘的社区,也送给我自己,纪念我成长路上无数次因为适应变化无可奈何做出的改变和妥协。

“你好,社区”对话余涵淼

Q1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州人,一开始对于参加这种在自己城市的驻留活动,是什么样的心情?

一开始报名参加驻地,只是怀着好奇的心情报名的,在整个驻地的过程中,我的心态开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发现其他的驻留艺术家对冶山社区的一草一木都很敏感,对比之下我反思自己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其实对福州的变化其实是很麻木的。我开始重新思考我与福州的关系,重新感受福州这座城市细微的美。Q2 你觉得中山社区居民和你认知里的老福州人是一样的嘛?这个社区里的人有什么特点,或者相处的经历中他们给你什么样的感受?

福州人在我眼里一直都是比较热情的,中山社区的人给我的感觉也是很热情,很温暖。他们很乐于分享自己过去的故事,生活气息浓厚。和他们相处沟通的经历,我会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实实在在的信任与连接,很朴实,也很有安全感。

Q3 你儿时的上学路发生了很多变化,有没有哪些地方是没变的?面对这些流变,如你的作品中,你觉得这些被折叠起来的东西是什么?

我觉得没有变化的是居住在周边的居民对过去的回忆,和一种邻里间的感情,和福州人特有的悠闲自在感。在折叠的过程中,我一直回想在成长中可能因为一些社会约定俗成的事情必须要妥协的一件件的事,这些事可能和本真的自我价值形成冲击,这些妥协可能会蒙蔽一颗赤子之心,会让人忘记本心,迷失处于混沌痛苦之中。

Q4 当驻留结束,是否更了解福州这座城市了?

驻地结束,我感觉福州更可爱了,我更留心观察老一辈的福州人一些生活方式,比如朋友从鼓楼区搬到台江区,她就发现台江区的老人会在街上拉一块大幕布,拿上投影仪,就开始和邻居朋友看起电影,非常可爱~这些在鼓楼区就不会发生,只有台江区居民才会有的生活习惯,非常有意思,生活真的太有趣了,哈哈哈哈~

【出品单位】

DM_20210823200406_016_结果.jpg

【共建单位】

DM_20210823200406_013_结果.jpg

清涟龙寺艺术驻留计划

【支持单位】

DM_20210823200406_012_结果.jpg

【合作伙伴】

DM_20210823200406_015_结果.jpg

【鸣谢单位】

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

【你好,社区】是正荣发起的聚焦提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行动计划,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精神,践行正荣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搭建社区行动参与平台,凝聚多方力量,实现健康、互助、幸福的社区美好生活。


项目对接人:吴军军
联系邮箱:2619749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