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又现“带血”宠物盲盒:亲历者告诉你它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愿每颗流浪星球都能得到温暖、安全与尊重”

——隐秘王国

一、宠物盲盒事件再次发生

2021年9月20日,中秋的前一天,节日的气氛已十分热烈,大家都沉浸在与亲人团聚的喜悦中,但在上海嘉定区的某小区内,枯萎的草坪上垒满了百余只箱子,里面装又是“带血”的宠物盲盒。

pic_009_结果.jpg

百余只简陋的快递纸盒堆积在一起,旁侧剪开两个口子供里面的“小家伙”呼吸,没有食物,没有水。现场充斥着尸体腐败以及排泄物混合的气味,盒子里面的动物大多是刚刚断奶的幼崽,如果被发出去,在颠簸、饥饿、阴暗的环境中,不知道它们能挺过几天……

距离5月成都的宠物盲盒事件过去仅仅4个月,类似的悲惨事件再次发生。

尽管我们可以用“日光之下无新事”来安慰自己,然而当活生生的小动物再一次在盒子里奄奄一息的时候,没有人会不为之动容。

盲盒里的宠物,到底经历了什么?

pic_004_结果.jpg

二、假如你买了宠物盲盒……

点击打开

宠物盲盒一

盲盒狗狗自述

我出生没多久就离开了妈妈,很庆幸来到新主人身边,但在遇见新主人的路上太难过了。我被塞进笼子装上货车,在又冷又硬的笼子里摇晃了很久,一片漆黑,没有吃没有喝,呼吸苦难,闻到了尸体腐烂的味道,还听到了有很多和我一样的狗狗发出了哀嚎声,它们在求救,我能感受到它们有些饿了,有些病了,有些没有呼吸了。终于,车厢被打开了,我被堆在快递堆里被主人领了回来,主人将我从快递盒里抱了出来,我浑身无力肚子疼,开始呕吐腹泻,主人带了看了很多遍宠物医生才让我重新恢复健康。现在的我过的很快乐,但我特别希望能安全舒适的来到主人身边,不用体验惊恐的旅行。

pic_006_结果.jpg

点击打开

宠物盲盒二

盲盒猫咪自述

我是在上海嘉定区某小区门口宠物盲盒堆里被救助的小猫,到这里之前,我被当作商品通过线上供很多人类挑选过,他们从胖瘦上、品种上仔细打量我,来到这里的最后记忆是:有人说“就这只吧,挺可爱的”,随后我被注射了什么便晕过去了。醒来时我被堆放在小区门口,通过笼子我无力地看向外面的世界,每当有人经过时,我和我的伙伴们总是用尽全力地叫着“喵呜喵呜喵呜”,希望有人能将我们从笼子中解放出来,可大多数都是投来嫌弃的眼光。

pic_008_结果.jpg

人类常常抱怨着城市里的蜗居,生存环境的狭小,可动物的生活空间不过人类的十分之一,却只有一小部分人类容得下我们……“咚咚咚”,脚步声又近了,笼子外又有人经过,终于有人说“这些小家伙太可怜啦”。

点击打开

宠物盲盒三

盲盒狗狗自述

我是在上海嘉定区某小区门口宠物盲盒堆里发现的小狗,出生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告诉我,“它们是被捕抓来的流浪动物,狗贩子捕抓它们是为了繁殖小狗牟利,没有给它们温暖的家”,从爸妈的话里面我就预知了自己的命运。在运输车上,我感觉呼吸困难快要窒息,我还没来得及在阳光下的草地上奔跑,我还没来得及吃各种各样美味的骨头,我还没来得及长大啊,怎么会这样了呢?我想象中的世界本该和睦温暖,有家有同伴,可我的周围却布满了排泄物与伙伴的哀嚎声,难道这是世界本来的样子吗?我努力的呼吸,我要活着.....

pic_007_结果.jpg

点击打开

宠物盲盒四

盲盒鸭子自述

一想到过去的几天,我就觉得害怕。轰隆隆的发动机声音,永远在颠来倒去的笼子,周围是一片黑暗。我不知道自己这几天是怎么过来的,也许是小伙伴们互相的鼓励,但它们的叫声越来越微弱。我在箱子里感觉自己被人拎到了家里面,笼子终于被人打开了,我渴望又惊喜地站了起来,“嘎嘎嘎”,想说:我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被装进没有空气的盒子里被送到这,我有呼吸,我有生命,我不是物品,我需要人类一样的生活环境。

pic_005_结果.jpg

三、杜绝宠物盲盒,保持同情心与同理心

很幸运,仍然有人在用自己的爱温暖着这个世界,在黑暗里默默地发出自己的光亮和爱心。

在上海嘉定区的上百个宠物盲盒被发现以后,便立即有志愿者以及义工们前往现场救助。同时,上海嘉定警方在了解情况后,立即作出了快速的应急处置,为盲盒中的小动物们提供了安置之处。

此外,领馨宠物医院、优倍宠物医院的医生加班加点地抢救濒危的猫猫狗狗们,还有无数的好心人从四面八方赶过来,出一份力,发一份声。

目前,依据@RHR上海领养之家的统计,此次共有71只猫和36只狗被扔出,小动物们目前已全部得到救助和治疗。

早在21年1月份,人民日报便提出了盲盒的问题。

 近日,有商家被曝将盲盒作为‘清库存’的工具;一些‘活体宠物盲盒’也引发巨大争议……盲盒之所以受追捧,就在于它总能给消费者带来惊喜。但如果惊喜变成了惊吓,盲盒就背离了初衷,甚至给消费者权益造成损害。盲盒虽‘盲’,消费者的眼睛确实雪亮的。往盲盒中掺沙子,只会逼着消费者用脚投票。任何新模式新产品,都不能背离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王道。

在市场经济、消费社会的时代,一旦突破了道德底线,一旦缺乏同理心及人性,人类也可能被装进盲盒,将心比心,如果盲盒里面的是人会如何?

动物和人类一样有生命,需要一样的生活环境,请给它们多点活着的空间吧。

pic_003_结果.jpg

图片来源:

RHR上海领养之家、南方都市报

彩色地球守护人、新民晚报新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