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学家的下午茶Vol.3丨和诗人南夫对谈

《人类学家的下午茶》是由公益大爆炸与“汀塘村口述文化志”项目合作的特别节目,是一个由科普作者阿夏桑和人类学者郁弘芳共同主持的泛人类学主题播客,每月更新一次。我们也会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和嘉宾来参与我们的讨论,欢迎大家在喜马拉雅和其他泛用性客户端(如小宇宙、Pocket Casts)搜索 “人类学家的下午茶”订阅收听。

大家好,我是阿夏桑,欢迎来到人类学家的下午茶。

这一期播客的录制地点,是在福建省莆田市汀塘村村头外边被称为“南屏农夫 盆景花园”的铁皮屋里,是我们这一期的嘉宾——诗人南夫老师花了几万块买下来专门招待客人以及创作的地方,活动板房并不隔音,因此你们会在节目里听到路边重型车辆呼啸而过的声音。

pic_006_结果.jpg

芳芳和南夫对谈

今年六月,我和芳芳老师一起,来到了她的田野——福建省莆田市汀塘村。在一周的时间里,我跟随她拜访了不少村里的居民,做了很多的访谈。其中有一位村民,在我去莆田之前就听芳芳老师说过很多次,也提前拜读了他的作品。几乎不怎么读诗的我,读起他的作品来,却觉得十分过瘾爽快。离开莆田后,南夫老师把我和芳芳的这趟行程写进了他的《莆田叙事》里。
说起来,我和南夫老师的缘分也是十分巧妙。南夫老师曾经在我的家乡陕西安康工作了二十多年,可以说人生创作力最旺盛的阶段就是在安康度过的。而当他回到他的家乡莆田,我这个安康人,又跟随芳芳一起,在人类学的指引下来到了他的故乡。因此我和南夫老师有许多的共同话题。

pic_009_结果.jpg

莆田炒米粉

南夫老师请我们吃莆田特色菜滴露鸭,期间点了莆田炒米线,也是一绝。
我们前后和南夫老师聊了三次,南夫老师还请我和芳芳吃了一餐特色的福建美食。因此我们谈话内容非常的广泛,对我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一场谈话。因为南夫老师是像我们父辈一样的人物,但是我们的对话却非常的平等、开放,有很多文化的碰撞,也有我们三个人作为三种不同类型的创作者在创作领域上的感受和交流。我从未像那天晚上一样谈论诗歌,每个人都会尽兴,喝茶、读诗,我们读了很多首诗,用莆田话、用普通话、用我和芳芳老师的家乡话,最终呈现在这档播客里的,有四首诗。
可以说那是一个非常乌托邦的夜晚,我们在村头的活动板房里,和着蛐蛐的伴奏,读了一首又一首的诗歌。南夫老师的作品有一种狂放的情绪,但是他的为人却十分谦逊,这二者之间的反差非常的迷人。当然这期节目可能会对听众的听力有一些考验,本期节目没有做文字稿,欢迎在评论区和我们互动。如果你听完这期节目想读更多南夫老师的诗歌,欢迎关注他的公众号——半知书屋。

pic_007_结果.jpg

南夫和他的铁皮屋

微信截图_20211009213925_结果.jpg

在这一期播客里,我们会聊到: 

pic_008_结果.jpg

本期嘉宾

pic_004_结果.jpg

诗人南夫

1958年秋天出生于福建莆田市汀塘村。1984年开始写诗,诗作散见于《诗刊》、《星星》、《福建文学》等报刊杂志。出版诗集《也到枫桥》和《南夫诗选》,即将出版《出汀塘村记》。曾在陕南客居二十多年,历任过陕西省安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现居莆田。

pic_003_结果.jpg

郁弘芳

人类学独立田野工作者,汀塘村口述文化志项目代理人

pic_005_结果.jpg阿夏桑

科普作家,《人类学家的下午茶》制作人


主播: 阿夏桑 郁弘芳

嘉宾:南夫

剪辑/声音优化:阿夏桑

排版:晶晶

统筹/文稿:阿夏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