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专项救灾 ︱ 为河南救灾一线志愿者添一件心灵的马甲

7月,极端强降雨袭击河南,造成严重灾情,正荣专项救灾基金开通绿色通道,支持河南救灾。由正荣专项救灾基金支持的新乡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在河南水灾进入灾后重建期时,开展灾后志愿者心理支持项目,主要以开展心理支持讲座的形式,为参与防汛抗汛和灾后重建的志愿者进行心理疏导,给他们实质的心理援助支持。

《灾后志愿者心理支持》

项目进展

9月23日  新乡凤泉区

新乡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为新乡市凤泉区所属社区(村)100余位团委书记、妇联主席等参与防汛、抗汛、灾后重建的一线志愿者,进行心理讲座。

新乡心协按项目计划精心组织安排,统筹宣传,紧张有序地进入实施阶段,帮助河南救灾一线志愿者们获得实质的心理援助支持。

pic_002_结果.jpg

新乡心协理事长杨艳致辞

项目设计调查问卷,在讲座前分析调查结果,围绕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情绪管理讲座、减压讲座、家庭教育讲座等内容设计相关主题;并经过心理师报名筛选,课件递交审核、线上小组试听确定。讲座目标是让志愿者们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学会情绪管理及减压技巧、获得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同时进行心理援助平台和通道宣传。

pic_009_结果.jpg

主讲人:王新元

应用心理硕士,新乡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专职心理咨询师,心灵花园志愿者,灾后安置心理志愿者。

王新元老师在“突破压力,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讲座分享中,通过四个部分的解读:什么是心理压力、什么是抗压能力以及如何提高抗压能力,诠释灾后一线志愿者如何了解关爱、接纳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更积极地投入灾后重建的光荣使命工作中去。

pic_004_结果.jpg

9月30日   新乡凤泉区

为新乡市凤泉区所属各小学30位心理辅导老师(学校一线心理志愿者)进行心理专业培训讲座。

pic_007_结果.jpg

根据凤泉区小学的需求调查结果,心理辅导老师灾情后急需学生团体辅导的专业实操培训,以期更好的为孩子们进行心理抚慰与帮助。心协理事长杨艳老师以“团体辅导中绘画的应用与实操”为主题,通过讲述绘画在团体辅导的优势、绘画在团体辅导中的工作要点、团体辅导中的禁忌以及实操等环节,为成员详细讲述了团体辅导中绘画技术的理论,并在实操环节激发成员深入了解绘画技术。

pic_012_结果.jpg

主讲人:杨艳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分析师,督导师,心灵花园公益项目专业委员会委员,新乡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长。

活动在轻松的热身活动中开始,全体成员在辅导老师的引导下,通过热身游戏迅速进入状态,自然分为三个小组,组员进行画图作业,并小组内分享交流每幅画的涵义,然后每位成员用剪刀剪取最满意的1至2个部分,共同贴在一张大画纸。最后分小组进行展示成品并向大家讲解作品内涵和故事。

10月13日   新乡卫辉市

新乡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为卫辉市所属各乡镇、村238位妇女主席(防汛、抗汛、灾后重建一线志愿者)进行心理讲座。

通过活动前做需求调查,根据卫辉市妇联基层调查结果,此次讲座确定围绕情绪、减压设计内容,并通过提问、互动、答疑让志愿者们了解心理健康知识,获得情绪管理及减压技巧、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同时建立“志愿者心理支持项目”群,心理咨询师第一时间进行答疑、引导,做到更深入的心理支持。

pic_010_结果.jpg

主讲人:宋鸿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新乡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备案心理师。“心灵花园”新乡工作站志愿者、市“新老师”志愿者、市妇女儿童维权志愿者、新乡市卫滨实验小学特聘心理师。2020年度新乡市“最美维权人”。

灾区妇女干部是防汛、抗汛、灾后重建一线志愿者,他们是妻子、是母亲、是媳妇,是女儿,工作岗位中是基层冲锋在前带头人,如何了解关爱、接纳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更积极地生活,投入灾后重建工作中去。

宋老师以“情绪管理和减压”为主题讲解,鼓励大家提出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存在的压力,针对问题互动交流。

pic_005_结果.jpg

pic_003_结果.jpg

正荣专项救灾基金,是由正荣集团捐资设立的救灾专项基金。该基金面向全国,通过小额项目资助,支持民间力量开展相关灾害服务项目。

2013年至今,正荣专项救灾累计资助了120多个救灾项目,在应对各类重大灾情上,均在第一时间做出响应,有效支援了灾区救援和灾后重建。此外,还联合发起了“中国灾后社区重建行动学习网络”、“8.03鲁甸地震紧急救援行动联合工作站”等,推动灾害救助走向专业化、精准化、协作化。

项目对接人:毛宇真

联系邮箱:zrjz@zhenro.com/maoyz@zhenr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