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精神康复画展:一封“周游精神世界”的邀请函

漆黑的夜突然间通了一个洞

这是怎么回事

只有时间能解释这一切

原来是光把黑夜穿了一个洞

这都洞又慢慢把光吸了进去

——《晨光》查燕庭

pic_005_结果.jpg

上面这首诗出自一个12岁的小男孩,“灯把黑夜烫了一个洞”,多么烂漫、真实且动人的想象。

不管是什么年龄、什么阶段、什么类型的人都有,也都应该有对美的渴望与追求。并且在这些渴望与追求里,儿童、少年的总是最纯粹的那一类。

读诗,看画——文字和图像,让我们得以暂时忘却现实,进入精神的世界。

而在精神想象的世界里,我们能看见什么呢?

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徐汇区凌云街道举办,由宽疾计划、公益大爆炸协办的“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儿童青少年精神康复画展邀你来,周游属于他们独特的“精神世界”。

“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

儿童青少年精神康复画展

⏰ 展览时间:11月6日-11月30日 10:00-16:00

📍 展览地点:上海市徐汇区老沪闵路875弄30号邻里汇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是我国第三次聚焦儿童青少年这个群体。对这一群体保持必要的关注,守护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关注并理解精神障碍患者,让我们这个社会多一丝温暖,让人与人之间更进一步。

每件作品背后都是一个故事

本次展览所展出的40幅美术作品都是由青少年精神康复者创作的。

当你与这些作品面对面的时候,其实你是在与他们心对心地进行精神上的沟通——不用语言、不用动作,而只是通过线条和色彩。

我们的生活中常常充满很多偏见,关于外貌、关于性格、关于家庭……很多人也常常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待身边的精神障碍患者。

但其实,他们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他们所特异的地方,只是比一般人对世界多了一些敏感和细腻。

在这些作品中,你能够最大限度地得以和他们交谈,去欣赏他们的喜、怒、哀、乐,去换一个角度看世界、看生活。

 11月6日开展日等你来

在11月6日当天,展览时为10:00-16:00。除了欣赏展览作品,了解精神障碍者的内心世界,活动还将展出青少年精神卫生相关科普内容。

11月6日开展日这一天,你还可以来现场参与互动,并领取画展周边文创产品。

 来参展的你需要:

1. 遵守上海市政府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准备好即时随申码(绿色)、行程码(绿色),并通过体温检测。

2. 全程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World Mental Health Day

宽疾计划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致力于推动精神卫生、生理健康等基本卫生公共事业教育倡导和医务社工行业发展。联系我们项目对接人:糯糯联系邮箱:rowan117@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