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周报 / 社区基金会10月刊导读

丹桂飘香,冬天的脚步又近啦!年末冲刺,社区基金会的项目都在如期进行中,不少新的社区基金也在本月成立,快来一起看看吧~

一、品牌/资助项目

01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
 —“和美社区计划”2021年

第三季项目初筛会

德胜基金会举行“和美社区计划”2021年第三季项目初筛会,基金会理监事会、秘书处以及和美志愿服务队共15人参与了项目初筛。本季“和美社区计划”共收到项目申请80个,初筛通过项目64个。

pic_015_结果.jpg

02 

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

—社区可持续共学小组探访汩汩农场

10月21日,社区可持续共学小组组员一同探访汩汩农场,了解气候变化与生态种植之间的关系,并在农场做了共学小组的回顾与总结,梳理了参与共学小组的收获。小组成员一同回顾了4次共学,从建立小组到走出小组,接触正在行动的可持续生活者,从盖碗茶、华德福榕树园到云南访学,连接不同主题、不同面向的可持续生活者,共学小组成员的内心在不断发生变化,定义的属于自己的可持续生活,并对根据自己的理解对项目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pic_002_结果.jpg

03

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

—构建儿童友好型社区

(1)儿童议事会召开第二期共创会

10月10日,“构建儿童友好型社区”项目小组邀请到8位儿童家长共同讨论儿童议事会第二期课程内容。家长们从儿童游乐场地安全、交通规划、湿地生态系统的角度出发,积极探索儿童议事会形式的多样性,力求将儿童议事会务实推进。

pic_013_结果.jpg

(2)麓湖儿童议事会第二期开课

10月24日,在“构建儿童友好型社区”分管理事黄丽娟的推动下,麓湖儿童议事会第二期第一次课程正式开课。在本次课程中,26名小朋友在导师的带领下前往云朵乐园、云树组团公共空间和红石公园,从小议事员的视角出发,观察儿童活动空间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议事讨论。

pic_017_结果.jpg

04

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

(1)社区公益图书馆 “文轩Books青年阅享空间”

10月7日,在双流区黄甲街道双兴国际社区,由双基金黄甲街道社区发展治理公益基金支持项目,成都市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黄甲街道社区公益图书馆 “文轩Books青年阅享空间”正式开张。

(2)空港新居民大学开学典礼暨双流区新居民美好生活节

10月10日,“空港新居民大学开学典礼暨双流区新居民美好生活节”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委、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主办,双流区黄甲街道办事处、双流区妇女联合会、双流区精神文明办公室、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共同承办。

05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

(1)2021年“领路人计划”

与和美社区、下涧槽社区、致强社区、将军碑社区和杉板桥社区书记,就培训课件内容进行深度沟通,完成社区书记课程开发。

以“社区基金会”“社区商业”“社区治理”为主题,了解广州、深圳、上海的参访点位,筹备参访研学工作。

pic_009_结果.jpg

(2)“嗨IN社区睦邻节”

开展睦邻节社区选点走访工作,根据前期社区报名情况,秘书处进行社区走访,与社区沟通项目思路,了解社区资源情况。

开展落点社区沟通协调会,10月19日就社区提交的活动初步方案进行沟通。包括活动形式、活动时间、活动内容、筹款形式及宣传推广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进一步优化活动方案。

二、专项基金

01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

(1)德胜基金会德雅文教基金正式成立

德胜基金会德雅文教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由关注顺德社区教育的高校学者、本土有志乡贤等热心人士发起成立,计划资助和支持顺德乡土文化、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设计创意等领域的教育项目及文化活动,丰富提升人的心智、德性和美感,与孩子和家长们共同建立"有德且雅"的美好幸福家园。

pic_016_结果.jpg

(2)德胜基金会顺德女子高协爱心基金正式成立

德胜基金会顺德女子高协爱心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由顺德区女子高尔夫球协会发起成立,旨在回应顺德社区发展的需求,推动顺德和美社区、幸福家园的建设,基金将用于支持顺德区内开展的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敬老、幼儿教育及社区营造等5个方面的公益服务。至此,德胜基金会累计成立冠名基金数量达13个。

pic_019_结果.jpg

02

成都市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

10月14日为一年一度重阳节,新繁街道金地社区、军屯镇文昌社区(原静平村)依托社区基金开展了重阳节慰问活动。

本月,秘书处走访了文昌社区,对社区基金的使用进行指导。此外秘书处分别走访了桂湖街道谕亭社区、施营社区、毗河社区和新都街道正因社区,推动社区基金在上述社区的建立,并分别就基金会与社区的合作、社区治理、自组织培育等议题进行了调研和交流。

pic_001_结果.jpg

03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

为促进成华区街道社区发展、支持本地议题本地解决、广泛动员社会、街道、社区资源,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慈善,支持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基金会接受各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企业等主体设立专项基金。截至目前,基金会下共设立25支专项基金,余额¥645107.20元。

(1)专项基金社区走访动态

近期秘书处走访了长林盘社区、长天路社区、联合社区等共计6个社区,共同商讨社区专项基金筹备事宜。

(2)10月专项基金接受捐赠情况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将军碑社区专项基金收到后续捐赠2笔,捐赠金额合计人民币665元,捐赠人分别为成都汇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爱心人士。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致强社区专项基金收到后续捐赠2笔,捐赠金额合计人民币33800元,捐赠人分别为成都致慧致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都坤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pic_004_结果.jpg

三、基金会捐赠动态

01

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

10月基金会收入2780元,其中捐赠收入2000元,提供服务收入780元;10月支出98667.58元,其中项目支出78756.48元,管理费用支出19911.10元。

02

金堂社区发展基金会

2021年10月,金堂社区发展基金会共接收社会捐赠10笔,金额206605.78元,具体如下。

pic_005_结果.jpg

03

成都市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

新都街道板桥社区基金收到捐赠款3,000元;

桂湖街道钟楼商圈基金收到捐赠款3,000元;

大丰街道高堆社区基金收到捐赠款1,220元;

新都街道新东社区梦溪基金收到捐赠款6,000元;

桂湖街道桂东社区基金收到捐赠款800元;

大丰街道南丰社区基金收到捐赠款500元。

10月月报具体动态:

月度简报 | 2021年10月:再添两个冠名基金,第三季项目评审工作如序开

10月 | 武侯社区基金会月

麓湖社区基金会月报 | 10月

月报 | 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10月号

月报 | 成都市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10月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月报 | 2021年10月

金堂县社区发展基金会2021年10月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