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公益获明日中华教育基金会资助,助推中国乡村教育发展

2022年4月,正荣公益基金会获得明日中华教育基金会(CTEF)资助,将启动“荣光计划-乡村学校微改造”项目,共同助推中国乡村教育发展。

01

DM_20220424220252_001_结果.jpg

CTEF是一家致力于提高中国农村地区教育水平,支持乡村孩子接受教育成长成才的非营利慈善机构,自创建以来已为中国二十多个省市地区的300多所学校提供超过300万美元的资助,通过修缮乡村学校、建立图书馆、添置教学设备、为家庭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一对一资助、奖励长期坚守岗位的老师等资助形式推动国内乡村教育发展,并开展议题传播,唤起公众关注农村教育现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强国富民,育人为先。”在党十九大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乡村教育被摆在乡村振兴优先发展的地位,资源配置得到优化,乡村校舍等基础设施逐步改善。

DM_20220424220252_002_结果.jpg

CTEF为乡村小学捐赠幼儿设施

CTEF自1999年开始就在国内做乡村助学项目。“这些年中国乡村教育整体变化非常大,每次走访都有令人欣喜的变化,基础设施有了全面的改善,校舍、操场等已经基本完善。” CTEF秘书长葛新观察到,“近年来,乡村小学、中学的硬件需求大量减少,学校项目主要来自于幼儿教学和一些特定的配套设施,如音乐、体育、美术相关的设备等,关注点更多是学生兴趣的培养、创造力、动手能力等综合能力。”

而CTEF的项目也根据需求的变化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在项目的选取上不拘泥于形式。“厕所、浴室的建设给孩子们更好的教育环境,校服项目让多民族聚居区的孩子们更好地交流并一起参与活动……”虽然它们不是传统的学校资助项目,但在CTEF的项目评选标准里,这些对一所乡村学校的运行至关重要,也在资助范围内。

DM_20220424220252_003_结果.jpg

CTEF为乡村小学改建的厕所

从早期独立执行项目发展到今天合作执行项目或资助项目执行,CTEF一方面适应政策探索在国内合理合法的运作机制,另一方面寻找项目所在地合作伙伴协作开展项目,弥补团队完全由义工运作的短板,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02

与正荣公益基金会的相遇,缘于双方在乡村教育议题上有很多共同关注的问题并都希望能有机会去改善。

早在2011年,正荣公益(基金会)和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就联合发起“桥畔计划”,通过支持初创教育公益组织发展,为其提供非限定性资金,搭建学习和交流平台,共同探索教育问题的解决方法,累计支持63家教育公益组织。

2019年以来,正荣公益基金会聚焦乡村教育发展的公益项目——荣光计划联动正荣地产11个区域公司、基金会和爱心个人在全国16个省、自治区,41个县市,100来所学校落地,支持乡村学生奖助学金,开展创新课程、乡村学校微改造等。

DM_20220424220252_00422.gif

荣光计划

在这样的经验基础上,正荣公益基金会发现一些仍然存在问题。“有的乡村学校厕所硬件设施比较差,光线不足、通风不畅且缺乏隐私性;很多女孩子对第一次来例假手足无措;一些乡村学前儿童没有独立的园区供教学和活动使用,他们只能像小学生一样端坐在教室里上课,缺失自由玩耍、游戏和阅读的空间。”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佳佳表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联合伙伴进行针对厕所和学前儿童教学环境的乡村学校微改造,解决他们迫切的问题。”

03

本次获得CTEF资助的乡村学校微改造项目包括“性别友善厕所计划”和“阳光童趣园项目”,项目实施地点分别在福建和青海。

性别友善厕所计划将由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月事骄傲”团队开展,希望建设舒适安全、生理敏感的友善厕所,并赋能儿童和老师,通过发动学生参与维护卫生巾互助盒,为孩子们创造机会自己组织和讨论月经与青春期相关的议题,开展月经科普健康工作坊;为学校的班主任老师提供培训和支持性资源,帮助他们学习如何与孩子开展生理健康教育等软性建设,推进项目持续发挥作用。

阳光童趣园项目将由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开展,则希望从儿童认知、社会交往和动作发展等需求出发,新建项目地学前儿童的教学环境,提高房屋安全性、实用性和舒适度,并强化当地师资力量,提供专业的教师、管理员培训及完整的教案和幼儿活动方案,推广保教知识、教学方法及技巧,帮助老师更好地带领幼儿在新环境里开展保育、教育及亲子游戏活动,掌握适龄儿童成长状况全方面追踪的方法。

DM_20220424220252_005_结果.jpg

阳光童趣园项目

项目自4月20日启动,周期为8个月,依托正荣公益基金会在当地合作伙伴的在地资源,目前已具备学校和学生的需求调研、乡村基本信息扫描等工作基础。

“正荣公益基金会将秉持‘科学、透明、有效、创新’的运作理念,真诚以待、诚信负责,实现双方在乡村教育道路上的共同愿望。期待更多致力于推动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的伙伴们与我们同行。”卓佳佳说。

文:Lancy

图:受访者提供

排版:潘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