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塘村绿化项目启动,小小花苗推动乡村善治

2022年五一期间,由汀塘公益微基金资助的汀塘村庄绿化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带着美化乡村、服务公益的愿景,汀塘村民们正组织着一场集体劳动,花圃翻土、搬运花苗、种植修整。

DM_20220509200004_001_结果.jpg

稀少的干道植被、生硬的水泥路面,汀塘村所缺乏的“柔软”元素正是村民发起绿化项目的理由。大家希望通过绿化这样的项目,改变村庄整体的环境、视觉效果,让人更舒适一点,让整个村庄更柔和一点。

2018年,原汀塘社区大学同样报着一份桑梓情怀致力于汀塘美化工程,但当时村民无偿参与志愿服务的意识弱。因未能实现公共发动和参与,在完成村道花圃修建之后,原美化项目提前中止。此后多数花圃被邻近村民占用种菜,少数荒废无人打理。

发动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自愿自发参与公益,正是汀塘公益微基金项目所希冀的。这次绿化改造项目由热心村民志愿者作为主体进行项目申请,这其中有刘云英,她是汀塘村居家养老项目助老员,主要负责文书申请、拍照记录;有热爱花草种植的村民欧国先,他负责前期带领到园艺苗圃考察议价,对接花卉的采购运输,教授花苗种植技巧;两位长者志愿者欧天柱和欧文瑞,他们协助动员群众,并全程参与花苗选购、种植与认养;还有村广场舞队成员林秀兰,协助前期组织测量和后期种植养护。此外,在绿化种植的两天时间里又陆续有多位村民加入志愿队伍,为美化村庄贡献了力量。

DM_20220509200004_006_结果.jpg

种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观念教育同样如此。此次种植行动也成为一次教育行动,如何收回花圃、改变村民公共意识弱的现状也成为一个难题,为了照顾须迁收菜苗的村民的情绪,村书记带头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林秀兰和志愿者许清霞协助老人把菜苗连带泥巴进行移植。看着绿化一新的花圃,邻近人家也得到触动,多了理解与支持,更有的加入了“搭把手”的行列。

DM_20220509200004_007_结果.jpg

“我是汀塘村的媳妇,刚开始和大家不是很熟悉,后来我们这边弄了一个晚上跳广场舞的活动嘛,我们志愿者带领老人们一起跳广场舞,就熟悉了起来。这次植树刚好在五一劳动节,我们个个都做的很开心,个个都很荣幸去参与。”志愿者林秀兰干劲十足,她表示村里的妇女姐妹们也想着接下来可以做更多事情,让乡村风貌改造从零星示范点的“盆景”更好地向整体提升的“风景”转变。
“人勤话不多”是基金会项目官员王典对村民志愿者们的描述。作为城里长大的孩子,王典没有挥过锄头,在参与松土翻地时颇感心虚,但是村民都会热心接过锄头示范。“除了几位骨干志愿者,参与种植的还有其他热心村民,大家以各种形式帮忙,像提供电动三轮板车、出借锄头,还有村委那边过来帮忙的党员志愿者。他们可能不一定是全天候都参与,但在空闲的时间都很积极。”

DM_20220509200004_008_结果.jpg

“正荣公益为我们村里做了很多事,还有很多乡贤也一直在关心和支持家乡发展。我们作为村民也可以而且更应该发挥力量,有所作为。”说这话的欧文瑞大叔今年已经68岁了,也是村里骨干村民代表,从早上8点忙碌至12点的他还未来得及拭去眼镜上的尘土。
草草用过午饭,项目团队又开始了上门走访,给认养志愿者们交代养护事宜。当天空飘起雨丝,汀塘村退休老书记李荣兰开着电动摩托车加入,于是大家穿梭田野乡间,将热忱传递。


本次改造共完成12个花圃的绿化,种植米兰82株,非洲茉莉176株,红花檵木128株,种植面积约35平方米,落实7个认养浇水的志愿者。小小的花苗,是四月尾声里春天的浪漫,是五月行至时初夏的温柔,也是乡村善治之路一个小小的起步。
“我们期待能陪伴村民从最初的参加者逐步成为主导者,不断提升村民的责任感,增强村庄的凝聚力。汀塘公益项目是属于大家的,是人人可以参与的,你可以捐钱、捐时间,也可以出力、出点子。而正荣公益基金会作为专业组织,则希望汇聚起点滴力量,做好项目的管理运作,透明公开。”王典说。

感谢以下志愿者:

欧国先  欧天柱  欧文瑞

林秀兰  刘云英  林秀钦

许清霞  李素蓉  李荣兰

欧益航  欧建源  李少雄

李清海  李高山  李国清

DM_20220509200004_013_结果.jpg

汀塘公益微基金

2021年,林越集团、正荣集团联合正荣公益基金会倡议发起“汀塘公益微基金”,并得到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支持,通过小额资金资助,鼓励汀塘村村民自愿自发参与公益,培养村庄自组织,增进互助、友爱的邻里关系,集各方之力共建美丽汀塘。

我们期待各方出资捐赠,纳入汀塘公益微基金资金池,支持微基金的可持续开展。捐赠事宜,请联系:王典,18060517676

文:草不吃肉

排版:潘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