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宁化街道︱走进社区,一起“造”自己的家园

“生态、健康、环保”是我们希望倡导的社区生活理念;“友爱、信任、互助”是我们希望居民共同通过参与活动,加深交流,构建出的社区特色文化氛围;“平等、尊重、自治”是我们希望引导居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自发建设社区,让自己的精神变得更加自由和积极,让自己的家园变得更加文明和幸福。

—— 你好,社区

2022年,【你好,社区】项目组承接福州市台江区宁化街道社区养老救助和社工站项目,秉承【你好,社区】项目理念,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开展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并支持与陪伴社区公益行动者成长,推进宁化街道社工站建设,助力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宁化。

自2021年12月项目组开展行动至今已过去半年,这半年来我们携手多方伙伴共同参与实践和推动城市社区发展工作,一起来回顾下我们正在“造”的社区吧。

微信截图_20220613212429_结果.jpg

社区走访

2021.12-2022.1,项目组走访宁化街道和辖区下5个社区居委会,认识街道和居委会人员,了解周边资源、地理位置和服务对象情况、需求,以便更好的制定落地计划。

社工站打造

2022年2月,项目组完成社工站布置,含工作人员介绍、小组工作服务流程、个案工作服务流程、社会工作站服务清单、服务场所管理制度、社工站工作职责、社会工作者保密守则、社会工作服务流程、活动安排表等展板,5月底由于场地装修,拆下一部分展板。


老年关怀服务

3月下旬至4中旬,宁化街道社工站协助4个社区开展流调及宣传接种疫苗,同时入户60岁以上老年人家庭,进行慰问关怀和宣传接种疫苗信息。社工站专门印制新冠肺炎疫苗宣传册发放老年人群体,让他们更有效地做好防疫准备。

DM_20220613212200_005_结果.jpg

社工站自开展服务以来,入户拜访老年人家庭67个,电话访谈76个。其中福瑞社区入户拜访60岁以上老年人54户,有效电话访谈30个;宁化社区入户拜访60岁以上老年人2个,有效电话访谈18个;福祥社区入户拜访60岁以上老年人11户;长汀社区有效电话访谈28个。

此外,社工站通过企业动员(特此感谢正荣集团支持),捐赠宁化街道宁化社区物资:医用外科口罩20包累计200个,藿香正气水20盒累计200瓶、风油精20瓶;捐赠宁化街道福瑞社区物资:医用外科口罩30包累计300个,藿香正气水30盒累计300瓶、风油精35瓶。

你好,宁化街道︱社区里的“抗疫”故事01

你好,宁化街道︱社区里的“抗疫”故事02

 你好,宁化街道︱社区里的“抗疫”故事03 

你好,宁化街道︱社区里的“抗疫”故事04

社区健康活动

1、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

3月份,宁化街道社工站策划举办“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活动,原定3月下旬落地活动,让社会更广泛地了解社会工作的价值,营造社会工作良好发展环境。受3月下旬福建疫情影响,活动暂停。

DM_20220613212200_010_结果.jpg

2、老年人手机课堂活动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场景使用到手机电子支付,受疫情影响,人们进出公众场所也需要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智能手机给年轻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老年人带来了一定的困扰。本着为辖区老人服务的精神,5月宁化街道社工站工作人员在福瑞社区党校开展“瑞*尊老”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课堂,通过指导老年人使用手机常用app,解决他们在生活中的困扰,活动共发出21份手册,累计服务21人次。

你好,宁化街道︱让老年人“玩转”智能手机“老有所e”

3、端午节活动

端午节素有佩戴艾草香囊的习俗,寓意辟邪驱瘟,祈求平安健康。通过制作艾草保健香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精神,体验独特的手作之美。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宁化街道社工站工作人员在福瑞社区举办手工艾草保健香囊制作,累计服务38人。

同时,社工站还联合宁化社区工作人员给宁化新村的老年人举办端午节活动。通过教老年人制作手工香囊,给老年人测血压,检察老年人身体,由中医内科医生坐镇,指导老人如何调理身体,同时,呼吁书大家尊老爱老,累计服务25人次。

你好,宁化街道︱福瑞社区和宁化社区端午节活动回顾

社区工作人才培养支持项目

1月4日-9日,“你好,社区”社区工作者公益培训在复旦圆满举办,由复旦大学专家教授、知名社会组织机构创始人、优秀社区工作者等组成的授课团队,为来自全国十余个地区的近40位学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精进之旅,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及实地考察交流等形式,共同探索美好社区建设的多元路径。

DM_20220613212200_017_结果.jpg

宁化街道社工站邀请了福州市台江区茶亭街道的社区党委书记林芝、福州市台江区宁化街道的福瑞社区党委书记汪蕴理、苍霞街道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露露前往上海参加培训。林芝书记还作为学员代表,从郭代军院长手中接过了“你好,社区”队旗。

DM_20220613212200_018_结果.jpg

“你好,社区”公益培训,复旦开班!

“你好,社区”社区工作者公益培训圆满落幕

项目完成指标

微信截图_20220613212216_结果.jpg

图文:你好,社区

排版:潘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