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S学人说 | 刘剑峰:公益之路不易,我愿意去探索,去试错

MPS公益慈善领军人才研修班已培养学人260余名,秉承“得智识交换之功,养团体亲爱之习”理念,MPS学人会推出访谈栏目“MPS学人说”,邀请历届学人聊人生、话公益,为学人共同体搭建交流平台,亦为中国公益发展留下记录。
第三期嘉宾的故事如约而至,让我们走近2018级学人、四川原点公益慈善中心理事长刘剑峰。

dm_20230116212029_001_zrgy_660.jpg

01 可以聊聊您进入公益行业的故事吗?

我的家在绵阳,2008年汶川大地震我亲身经历了。但只是房子受到了影响,我和家人很平安。当时整个城市只能通过广播来获取信息,在广播里,我知道有无数志愿者在参与救灾工作,而我自己也参与了所在单位为受灾更严重的群众送药派餐等后勤保障工作。
直到五天后我听到一位熟识的记者朋友在一线的报道,被他触动。于是瞒着家人,组织了骑摩托车的爱好者参与震中救援,我们骑着摩托去了北川中学附近,协助在场的救灾人员挖废墟,寻找生的希望。那一天里,我见到了这辈子都没见到过的那么大面积的断壁残垣,还有那么多遇难者,我心里被撕开了一个口子,我总想迈过这道坎多做一些什么。
有些缘分不知道是不是天注定的,从北川回来后我在单位遇到了两位前来求助的志愿者,询问我是否有多余的近期报纸相送,可以满足灾区的人民渴求外界信息的需要。于是,我尽可能把我办公室存下来的报纸统统给了出去。两位志愿者临走前,邀请我有空到他们在北川参与搭建的帐篷学校看看,帐篷学校的事迹我在广播里常听到,于是就跟他们互留了联系方式,心想什么时候可以去看一看,帮一帮。
一周后,两位志愿者准备徒步进山,我赶紧翻进家里把帐篷学校可能会用到的音箱、CD机等大件找出来,和他们一起送进任家坪。也就是这一次的出发,我认识了中国心志愿者团队,认识了领队高思发,也由此开启了我的志愿者生涯。当时我作为“联络员”通过博客发布实时信息,作为“交通员”接送往来的志愿者、将捐赠的书籍和物资转运进北川……就这样一点点参与,慢慢弥合当初心里的口子,好像我多做一点,亲手铸就的希望就多了一分。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对灾区的人民来说能看到这场百年的盛会该是多大的鼓舞!于是我紧急联系募集了信号接收器,借了投影仪、投影幕布,送到帐篷学校。我的奥运会开幕式是和灾区的孩子、家长们一起看的,我还记得日落过去,天逐渐黑下来,但大山的轮廓还隐约可见。我们就在大山前的幕布上听着《歌唱祖国》,我身边的孩子和大人也轻声和,仿佛面前的大山也在跟着一起唱歌。那时候的声音给了我振奋的力量,也让我更坚定了这一颗志愿者的初心,我期待自己和当年的汶川救灾志愿者们一道成为真诚的光。

dm_20230116212029_003_zrgy_660.jpg

*任家坪帐篷学校前的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直播

02 介绍一下您目前所在机构的情况?

四川原点公益慈善中心(以下简称原点公益)前身为北川中国心志愿者团队,北川中国心志愿者团队最初的雏形“四川抗震救灾志愿者QQ群先遣队北川联络部”,是2008年5月19日西藏开往重庆的列车上,创始人高思发与另外3名外地人共同拟定的名字。汶川大地震后,团队成员在北川县曲山镇任家坪村(即老北川中学)设立了服务阵地,展开志愿服务。由于北川受灾严重性超越了志愿者们的想象,大人们无暇照顾同样住在帐篷区的孩子。于是志愿者们在任家坪建立帐篷学校,“北川中国心志愿者”团队之名在此而生。
北川中国心志愿者团队注册成立后,参与灾后重建的事项越来越多,从助学到驻校社工,到农房援建、道路援建,再到做乡村振兴,我们发现一个机构承载的内容太多,反而讲不清楚自己的使命愿景了。由此,经历了雅安地震的抗震救灾后,我们整合了整个机构的核心项目,思考在实现服务效益最大化的前提下进行拆分。
如今北川中国心志愿者团队已经分为北川羌魂文化传播中心(专注农村社区发展)、大鱼公益(专注助学项目)、原点公益(专注防灾减灾和儿童服务)三个注册NGO。
原点公益是2016年7月11日,在四川省民政厅注册的公益慈善类直接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我们一直思考的是如何将志愿者往职业化道路上做转型,将更多的资源链接给在地的社会组织,为他们服务、赋能。所以原点从注册之初就一直在做枢纽、平台,并在整个社会问题解决的逻辑链上处于中间发掘好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并复制推广,让更多的伙伴参与进来,让更多的组织成长起来,实现我们对伙伴的使命——协力社会组织发展。此外,我们也重点关注两个领域——致力民间灾害救援,助力儿童韧性成长。

dm_20230116212029_005_zrgy_660.jpg

*最右为刘剑峰

03 您的工作希望从哪方面推动社会发展?

原点公益的使命是致力民间灾害救援,助力儿童韧性成长,协力社会组织发展。我们也实实在在奔着使命在一路向前。
从灾害救援来说,我们自己的认识也是在逐渐发生改变的,我们总是在思考到底什么才是灾区人民最需要的?比如我们在灾后援建中常用到的轻钢抗震农房,我是后来有幸去到台湾见到它的设计师才知道,轻钢抗震农房背负着三层意义——轻钢相对而言对于技术的要求不太高,老百姓自己就可以动手修建,一方面节省了人工成本,另一方面自己动手修建房子就是亲手修复、重建了自己的希望。此外,因为搭建房子是一个人没法完成的,需要邻里乡亲的帮忙,而这种互助在灾后是不灭的星星之火,带来的能量无法预知。而这里带来的深入价值也是我们在和圈内的伙伴交流时常谈常新的内容。
原点公益作为壹基金儿童服务站项目川北地区的协调机构,以儿童发展和保护为核心,联合个别市县民政部门以及在地社会组织,做起了儿童服务站,并助力推广儿童服务站的常态化运营。在灾后,如何通过专业的服务介入到儿童的成长过程中,让社会教育借力服务站的运营实现它本身的保障作用,在疫情影响的当下是否可以通过社会企业的方式让一线的组织拥有自主权、话语权,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是一条原点公益人正在探索的道路。

dm_20230116212029_007_zrgy_660.jpg

*图为刘剑峰2020年2月收割蔬菜送往湖北抗击疫情

04 您期待聚合力量为行业带来怎样的改变?

我最大的期待其实是我们是不是可以构建起一个健康的公益生态,大家在里面各司其职又相互融合。在整个生态中,以“术业有专攻”为背景充盈着一个基本链条,可以简单概括为“基金会筹款,社会组织做执行,政府做监督”。但现实的情况是,很多一线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将大量的心思都放在筹资、维护各方关系上,而忘记了在执行层面怎么用专业将弱势群体服务好。此外,在这个生态链条中,我们是否可以保持客观的公益视角,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链接好各方资源,让公益的影响力和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方面实实在在发挥各方作用。而不单单只是把所谓的荣誉感或道德放在这一个行业身上。

dm_20230116212029_009_zrgy_660.jpg

*右二着蓝色风衣者为刘剑峰

05 可否谈谈您和MPS班的缘分?

16年北川中国心志愿者团队分别注册三个实体NGO后,开始在各自的领域内专注发力。而那时,我自己有种强烈的内在知识不够用的感觉,深入到公益圈内成为全职已是3年的时间,我想要发展成长,想要在这个领域内做得更好。之前零零碎碎参加了很多培训,但我想要接触系统性的学习,于是就找到了MPS班。但不巧的是,那时2016级刚刚完成招生,已经顺利开班了。无奈我只能等待两年,在等待的过程中时任书院教务长的聂老师常和我保持沟通,询问我的想法、学习诉求。等到2018年招生时,我惊喜地发现那时的课程内容和前一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几乎所有的内容都是我想学习的,于是我毫不犹豫立刻报名,终于如愿以偿!
后来因为我在MPS班的收获特别大,所以我希望把这么好的资源分享给我们四川的小伙伴,于是四川社区公益领袖人才养成计划应运而生。期冀在四川开展针对公益慈善人才的全人教育,以小班模式,支持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社区骨干成长为未来的公益慈善中坚力量和有生力量,促进自主学习、社群学习、终身学习习惯的养成,培育关心社会、关注社区、关怀人的社区公益领袖人才。这一次的合作让我也看到了原点作为枢纽型组织可以发展的方向,也为我构建了四川地区公益慈善的“万木草堂”的梦想。

dm_20230116212029_011_zrgy_660.jpg

*四川社区公益领袖人才养成计划结业合影

06 您在MPS班有什么收获?

MPS班的学习让我的认知发生了类似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往我想问题总会想得很大,在MPS班的学习中,老师教会我们要聚焦,要学会分析它与整体的关联性所在,尝试用结构性设置去解决社会问题。
来书院之前,我就接触过台湾夏林清教授的行动研究读书会,虽然学习没有那么系统,但至少对行动研究有了一些粗浅的理解,对自己作为行动者的自信也提升了一些。而MPS班的行动研究学习和锻炼让我把以往的学习和经历都做了整合,也将“行动者做研究”这件事情进行了实践,完成了属于我自己的行动研究作品。并且在面对具体问题时,我更从容自信地从各种二手资料中查找经验,并结合自己的实践进行对照分析,形成真正落地有效的行动策略与方案,让我成为真正“知行合一”的行动者。
此外,书院的体育课、正念课、伦理课也为我打开了新的思路,让我度过了人生中最焦虑的一段时间。让我反思自己的焦虑,重新审视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不管是在MPS班的学习也好,还是这么多年的公益慈善从业经历也好,我发现自己是倍受滋养的。从我自身出发,到家庭,到机构,到行业甚至是整个社会,它促成了我很多思考,更鞭策了我更多行动。
也许公益慈善这条路在未来不短的时间里依旧有些难度,但这条路怎么走,总有人去探路,去试错。而我,愿意探索,愿意试错。

dm_20230116212029_013_zrgy_660.jpg

 *彩蛋:应主人公强烈要求放上的官方狗粮

dm_20230116212029_014_zrgy_660.jpg

“MPS公益慈善领军人才支持计划”旨在为各界具有公益慈善理想和志趣的伙伴研发公益慈善领军人才研修班课程(MPS),以书院式全人教育、在地实践的行动学习的课程特色,培养既具国际视野又扎根社区,兼具人文关怀与战略思维的新时代公益慈善领军人才。
2022年,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千禾学人基金支持MPS项目,助力培养新时代公益慈善领军人才。项目2022年12月动态如下:

▍2022级MPS班课程 · 公益研究方法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2022级MPS班在云南丽江开展“公益研究方法”主题研学。本次课程讲授与实地田野调查相结合,在研学前开展了前导线上课“人类学调查方法”以及《大家来做口述历史》读书会,在研学期间讲授“社会科学方法论”“参与式发展调查”等,让学员初步掌握公益研究方法,亲身参与实地调查。因受疫情影响,本次课程提前两天结束,师生们在西林瓦村“同吃、同住、同学习”中体验“得智识交换之功,养团体亲爱之习”。

dm_20230116212029_015_zrgy_6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