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火场逃生绳结学习 | “霞享”行动·苍霞街道社区安全家

为丰富长者休闲文化生活,普及社区安全知识,4月14日下午,苍霞街道社区安全家项目组参与了“霞享”行动*银龄关爱行动——苍霞街道老年人服务项目组举办的“乐享苍霞”奥尔夫乐队户外篇活动。

活动开始,爱加倍的君君老师带领长者们在空地上进行热身小游戏,“左左、右右,走两步,拍拍手……”伴随着口令与动作的,是长者们热情的笑脸。

DM_20230423213757_001_结果.jpg

活动中期,社区安全家项目小伙伴跟长者们介绍了安全绳结的用处,以及如何动手打一个安全绳结。

活动目的:结绳不仅在灭火救援中应用比较广泛,而且作为一种救生工具,在关键的时候它能成为生命的保护神,正确掌握并利用绳索救援、自救对于人身安全都十分重要。

DM_20230423213757_002_结果.jpg

1、接绳结:火灾中从高处逃生,逃生绳索不够长怎么办?接绳结,可以将不同粗细、不同材质的绳索进行拼接。

DM_20230423213757_003_结果.jpg

2、平结:如何固定绳索或床单?八字结可以让绳索摩擦力大,固定绳索更牢靠。注意:若要保险点的话,在绳头再打个结即可。口诀为:左压右,右压左。

DM_20230423213757_004_结果.jpg

在场的老年人纷纷表示学习绳结不仅动脑还动手了,很有用。在活动的最后,爱加倍的志愿者也对公园中的其他老人进行了项目、机构的宣传。

“霞享”行动社区治理公益项目支持计划是由苍霞街道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发起,并邀请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作为运作支持方。主要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的社区治理项目,邀请更多社会组织进入社区,开展社区自组织培育和推动社区发展,资助方向聚焦于教育发展、社区安全、社区照顾。

福州市台江区苍霞街道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21年5月,是在福州市台江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由苍霞街道推动成立,并由省内多家慈善基金会以及台江区多家著名企业和热心个人捐赠200万在台江区民政注册成立。

银龄关爱行动

--苍霞街道老年人服务项目

项目通过组建社工师+心理师+志愿者的队伍服务苍霞街道的社区老年人,开展陪伴老人,生命故事撰写,音乐活动、智能手机使用等康乐活动等来减轻老年人的孤独感和消极情绪,丰富老年人的休闲娱乐生活,促进老年人身体健康,帮助他们度过安宁、有尊严的老年生活。同时挖掘社区志愿者力量,提高社区老人的社会支持,通过老年人兴趣小组的组建,激活社区老年人活力。

联系人:薛洁婷 1834492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