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只有一次,溺水只差一步 | “霞享”行动·苍霞街道社区安全家

预防溺水,需要做些什么?

5月24日中午,安全家项目组在菁优教育机构开展了多形式、多载体防溺水教育活动,20余名萌娃从模拟情景和老师的授课中学到了如何避免溺水,如何正确营救溺水人员和心肺复苏的技能等。

dm_20230529213855_001_zrgy_660.jpg

开课前 ,老师给大家播放了外省儿童落水救助的视频,让孩子们对落水救援有了初印象。

dm_20230529213855_002_zrgy_660.jpg

视频观看结束后,老师向现场小朋友强调:如遇有人落水,小朋友要做一件事情——呼叫大人来。小朋友首先要保护自己,不可贸然下水采取救援行动。

接着老师就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

dm_20230529213855_003_zrgy_660.jpg

01

发现有落水的人,如果你只会游泳但没有急救知识,不要强行下水去救人。

掌握急救技能的人,可以救助比自身体重小的溺水者。

落水者救出时,第一时间要把口腔异物取出,保证后续做人工呼吸能够畅通,避免发生其他意外。

02

游泳前应做全身运动,充分活动关节,放松肌肉,以免下水后发生抽筋、扭伤等事故。如果在水中发生抽筋,不要慌乱,要镇静,边呼喊边自救。常见的小腿抽筋,应做仰泳姿势,用手扳住脚趾,小腿用力前蹬,奋力向浅水区或岸边靠近。

03

在外面玩看到有人落水,小朋友能不能手拉手形成人链?

答案是否定的。落水者力大无比,施救人稍不留神就会被溺水者拉下水,造成连环溺水的悲剧。

救援的第一要务是保证自身安全,不然就是添乱,甚至可能引发更大的悲剧!

04

如果呼救无果,一个人可以做点什么?

借助身边的工具,比如拿木棍、竹竿、长树枝牵引救助,但是施救人要俯身趴下来,慢慢将溺水者拉上岸,不然可能会被带下水。

05

如果不慎落入水中,没有救生圈怎么办?

千万不要惊慌,如果你不习水性,应迅速把头向后仰,口向上,尽量使口鼻露出水面,不能将手上举或挣扎,以免使身体下沉。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有空的矿泉水瓶可放在脖子下面。还有,不要脱掉衣服,因为它们会产生一定的浮力,对你有很大帮助。

dm_20230529213855_004_zrgy_660.jpg

活动最后,老师给学生们体验试穿戴了专业救援的救生衣和安全帽。

特别鸣谢

感谢河下社区支持

感谢菁优教育场地支持

感谢志愿者的付出

2022年7月,【苍霞街道社区安全家】项目获得“霞享”行动立项支持,并得到苍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福州市公安局苍霞派出所的指导,旨在将社区安全知识普及到居民日常生活中,联合多方共建安全、宜居的苍霞街道。

“霞享”行动社区治理公益项目支持计划是由苍霞街道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发起,并邀请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作为运作支持方。主要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的社区治理项目,邀请更多社会组织进入社区,开展社区自组织培育和推动社区发展,资助方向聚焦于教育发展、社区安全、社区照顾。

福州市台江区苍霞街道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21年5月,是在福州市台江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由苍霞街道推动成立,并由省内多家慈善基金会以及台江区多家著名企业和热心个人捐赠200万在台江区民政注册成立。

【社区安全家】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通过推广社区减防灾教育,开展减防灾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整合社区力量建设安全社区。

联系我们:卓佳佳 18060479127,欢迎各方合作,共建安全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