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家庭安全救护技能get |“霞享”行动·苍霞街道社区安全家

6月16日早上,安全家项目在河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长者食堂旁)开展“家庭安全救护技能get”活动,让社区居民学习社区防火和家庭急救等相关安全知识。

安全常识我能行

“依伯,你知道紧急救援的最佳时间是多少分钟以内?”

“不懂啊,是不是10分钟?”

“紧急救援的最佳时间是4分钟哦!”

活动设置了小游戏的环节,每位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随机抽取一张防火安全问答卡,回答对应的问题。

此外还有灭火器有几种类型、灭火器如何使用、遇到火情不明的情况如何避险、电器短路引发的火灾该如何处理……等相关的用电安全问题,都被植入在游戏环节中。

DM_20230619205811_003_结果.jpg

学习系一个安全绳结

活动中,居民了解到绳结是应急救援中重要的救生工具,在火灾扑救、抢险救援和自救逃生中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能不能快速打绳结、绳结是否牢固也是安全逃生的关键环节之一。老师指导居民学习系一个结实、牢靠的安全绳结,不少居民都表示,这是一个很实用的技能。

学习气道梗阻的救助方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又名“海氏急救法”,是一套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的急救方法,也是全世界抢救气管异物患者的标准方法。

DM_20230619205811_008_结果.jpg

若是重度异物梗阻,需马上进行海姆立克腹部冲击步骤,救助者身体前倾,施救者前后脚站立,紧贴救助者背部双手从背后环抱,一手握成拳头(拳眼朝内),放在需要帮助的人的上腹部(肚脐上方两横指的位置),另外一只手的手掌包住拳头,再用力进行腹部冲击式急救,从下往上,从前往后用力。若救助者是婴幼儿、孕妇、脑血管病后遗症病人或者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等,则又需要用特殊的处理方法。

安全救护技能体验之后,居民还可以通过现场抽奖,赢得一个小礼品。

现场陈阿姨感叹:我原本只是想来凑热闹领奖品,你们还强制让我学习了一个东西,真的很好,有用。

李叔叔围着我们摊位转悠了四次,第五次忍不住加入了学习安全绳的队伍,他说礼品不礼品不重要,重要的是有用。

梁阿姨说:家里有老有小的,意外难免会发生,学习一下气道梗阻很有必要。随后,梁阿姨还带了三四个姐妹来到现场再一起学习了一遍气道梗阻。

2022年7月,【苍霞街道社区安全家】项目获得“霞享”行动立项支持,并得到苍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福州市公安局苍霞派出所的指导,旨在将社区安全知识普及到居民日常生活中,联合多方共建安全、宜居的苍霞街道。

“霞享”行动社区治理公益项目支持计划是由苍霞街道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发起,并邀请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作为运作支持方。主要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的社区治理项目,邀请更多社会组织进入社区,开展社区自组织培育和推动社区发展,资助方向聚焦于教育发展、社区安全、社区照顾。

福州市台江区苍霞街道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21年5月,是在福州市台江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由苍霞街道推动成立,并由省内多家慈善基金会以及台江区多家著名企业和热心个人捐赠200万在台江区民政注册成立。

【社区安全家】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通过推广社区减防灾教育,开展减防灾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整合社区力量建设安全社区。

联系我们:卓佳佳 18060479127,欢迎各方合作,共建安全社区。